教育業
一開始可能要確認一下公司對這份研究報告的用途,如果是公司內部要根據這份報告來進行自有資金的投資,那報告的重要性不可言喻!創投研究報告就是此類。至於券商的研究報告,如果來自於自營部,參考性應該會比較大,可惜自營部的研究報告大多都是不外流的!
2樓
[+] 回應 •
Q3. 請問您在「製程工程師」的工作期間,最有趣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有沒有覺得很有成就感的案例可以分享?
我覺得較有趣的是在負責專案執行,即改善良率或降低成本的實驗部份。專案構想可能先由老闆或資深前輩提出,再由我負責規劃細節與執行。在規劃與執行過程中,與老闆及前輩反覆討論,期間會得到很多知識,且最後的成果亦會發表在公司內部的知識平台供其他人參考。記得最有成就感的,是發表了一篇使用過的晶片,如何利用化學溶劑將其表面的粒子清洗乾淨後再重覆使用以降低公司成本。當時除了做實驗外,還花很多時間在研究矽晶片與不同粒子之間的吸附、脫附之理論推導,最後再把理論與實驗結果結合起來。記得此篇成果於發表時,於公司內部審核後得到最多星,當時真的很有成就感喔!
Q4. 請問您在「製程工程師」的工作期間,比較枯燥的工作內容有哪些? 有沒有感到挫折的案例可以分享?
即使是生產良率已很高的產品,亦可能因機台的問題而出現異常,此時若為當值者,則需至產線用顯微鏡抓出問題,有時甚至需追貨(把跑過有問題機台的貨都抓出來鏡檢-即用顯微鏡檢查)。追貨的過程其實滿枯燥的,倘較為嚴重,則需撒不少人力和時間鏡檢,以免有問題的晶片流到末端。
Q5. 基於什麼原因,讓您決定離開「晶圓廠製程工程師」 這份職務?
因為當初進的廠區,產線的產品良率已高達99%以上,代表產品製程已非常穩定。雖平時有接專案計畫較為有趣,但心中仍嚮往可學習到更多先進的知識與技術。
因此約待2年後,便轉到研發單位了。
Q6. 在您轉任「晶圓廠研發工程師」後,與前一份職務比較起來,有什麼優缺點? 新的職務是否符合您原先的預期?
新的職務確實有更多的挑戰,主要的目標是從一樣大小的wafer,生產出更多的die、做的線寬更小,最困難的是沒有參考資料! 但因研發部門聚集了很多利害的工程師,因此大家可彼此討論交換意見,因此當時困難確實都有一一的克服。優點如前所述,可接觸到更多傑出的人、完成(更困難的)專案的成就感,缺點的話...我覺得不能稱之為缺點,而是研發工作本來就有一定的期程需完成,因此工作壓力是免不了的,且公司採責任制,因此加班無可避免喔。
Q7. 綜觀您的職涯地圖,如果再回到校園,您會強化哪些領域或科目?
我會想再強化有關電子電路設計相關的課程,因本人的背景為化工,所以於擔任製程與研發工程師時,所接觸的範疇主要是在蝕刻這塊,但若想瞭解整個晶片設計,需有更多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才能有整體更宏觀的視野,與其他合作單位討論時,才能更深入瞭解其研發走向與緣由。
2樓
[+] 回應 •
請問負責病房是指某個住院藥師負責A病房與B病房, 另一位藥師負責C病房與D病房的意思嗎?
一般而言,整間醫院的住院部門又細分為3~6個區域病房,會根據診別的不同區分。例如:重症加護病房,普通內科,外科病房等等,通常由一位住院組藥師負責一個區域的病房。這樣可以熟悉各自區域病房所使用的用藥。
4樓
[+] 2 回應 •
人資工作經驗累積及自主學習很重要,不同產業之間的人資工作確實存在著差異,例如製造夜可能是做四休二、餐飲業可能有許多員工是部分工時或兼職、航空業常有勞資問題、運輸業可能要面對排班問題、建築業要有外勞管理經驗等。此外,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文化,人資必須在法令遵循與公司政令間尋找平衡點,所以學習與成長的空間很大。
4樓
[+] 2 回應 •
Q2. 請問在就職前您對這份職務的工作內容有哪些認知? 正式上班後 ,實際的工作內容跟您先前認知有哪些落差?
其實在之前完全沒接觸過這個工作,只有在上CHRMA的課程時稍微有些概念,所以也沒有所謂的認知落差,工作技能和知識都是在進公司後邊做邊學,主管也不一定會知道該怎麼做,所以正確的學習管道很重要,像是政府開的課程,有問題時要知道負責的主管單位是誰,自己找到正確的作法。
Q3. 請問您在「薪獎人資專員」的工作期間,最有趣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有沒有覺得很有成就感的案例可以分享?
因為工作內容跟同仁息息相關,可以認識很多人,而我本身就很喜歡協助他人,所以工作很愉快,否則以工作內容來說,相較於其他人資領域是較枯燥的。最有成就感的是曾協助公司圓滿處理勞資爭議:同仁投訴教育訓練利用假日進行但未給薪,實際上公司並未強迫上課,且滿試用期會一律給予法令規定外的休假以彌補假日上課的辛勞。
Q4. 請問您在「薪獎人資專員」的工作期間,比較枯燥的工作內容有哪些? 有沒有感到挫折的案例可以分享?
薪獎工作很要求準確率,所以幾乎所有日常例行工作都很枯燥繁瑣且不能出錯,最挫折的應該是在員工溝通這一塊,因為我們還需負責宣導公司人資政策,但常常公司政策用意良善,卻被同仁誤解,常需花費很多時間解釋說明。
Q5. 基於什麼原因或時空背景,讓您決定離開「薪獎人資專員」這份職務工作?
單純是因為家庭因素,否則我對這份工作很有熱情。
Q6. 綜觀您的職涯地圖,如果再回到校園,您會強化哪些領域或科目?
我想我會再加強英文和薪酬規劃、員工關係的部分。
2樓
[+] 回應 •
Q3. 請問您在「醫療院所工務工程人員」的工作期間,最有趣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有沒有覺得很有成就感的案例可以分享?
1.最有趣的工作內容,應該是和同事一起修水管的事項。有一次水管爆管,同事們為了要搶修破掉水管,全身淋的濕透透的,因正值夏天,所以同事也樂在其中,剛好順便消消暑,完成修復的工作。
2.最有成就感的工作就是,有一次颱風夜停電,同仁被夜班值班人員叫過來一起維修,經過幾分鐘的維修處理,醫院病房的電終於來了,隔天家屬知道這件事,都特別感謝醫院緊急狀況的處理,讓我們第一線的工務維修人員,覺得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Q4. 請問您在「醫療院所工務工程人員」的工作期間,比較枯燥的工作內容有哪些? 有沒有感到挫折的案例可以分享?
1.比較枯燥的工作內容就是每天固定的巡檢,但這也是確保機電系統穩定度很重要的一環。
2.挫折感就是,很多人認為此職務屬於黑手不重要,讓我們不受重視,在工作時有時會力不從心,進而有轉換跑道的想法。
Q5. 請問基於什麼原因或時空背景,讓您決定離開「工務工程人員」這份職務?
會離開的因素很多,從公司的發展來看,當職務到達彼得理論時,一般人都會選擇離開,尋求更大的組織發展;從個人角度來看(職涯規劃),向上發展是人必須歷經的一個過程。故通常離職的因素很多,無法從單一面向來看。
至於個人離開的原因,是想換另外一個新環境。
Q6. 您的下一份職務與「工務工程人員」比較起來,有什麼優缺點? 新的職務是否符合您的預期?
優點:
1.企業文化與環境不一樣,心理較具有積極性。
2.在企業工作會比較有彈性-隨需而變。
3.能學到更多的工程知識。
缺點:
1.新環境會要有些許適應時間。
2.競爭性較強會有些許壓力。
3.人事間的鬥爭較明顯。
新的職務會比舊的職務更具創新性,可以獲取更多的知識空間,故轉換跑道後有符合自己的預期。
Q7. 綜觀您的職涯地圖,如果再回到校園,您會強化哪些領域或科目?
1.心理學-心理學是人際關係處理及運用很實用的科學。現在公司招募人員都不用測試IQ,改測個性與特質,因為找對人才能做對事。
2.管理學-產、銷、人、發、財,任何事物都需要管理,故管理最重要就是將資源分配運用得當,讓績效展現最大化。
3.領導學-現在是團隊時代,故組織裏的靈魂人物就是主管,主管帶領團隊最重要的精神就是犧牲與奉獻,就能讓成員追隨。
2樓
[+] 回應 •
【職涯轉轉彎】訪談 - 資訊硬體研發工程師
Q1. 請問您從哪類系所畢業,為什麼會選擇「硬體研發工程師」當做您的第一份正職工作? 這份工作是否是當初的最愛?
Q1. 請問您從哪類系所畢業,為什麼會選擇「硬體研發工程師」當做您的第一份正職工作? 這份工作是否是當初的最愛?
我在大學與研究所都是就讀電子/電機系,系上分了系統與固態兩組。畢業的學長姐如果是固態組,大部分去半導體廠工作;至於系統組的工作比較廣泛,線路設計相關的工作都可以做。我從研究所畢業後,將履歷分別投了幾家IC設計研發工程師以及主機板研發工程師的工作,因為主機板研發工程師的那家公司較早與我聯繫,我就成為了主機板的研發工程師。至於這份工作是否是當初最愛?如前所述,我只能說並不討厭。
Q2. 請問在就職前您對這份職務的工作內容有哪些認知? 正式上班後 ,實際的工作內容跟您先前認知有哪些落差?
我就讀大學的時期,當時非常流行自己組裝電腦,主機板可以說是學生們親身接觸最複雜的電路板產品,所以主機板研發工程師就成為同學們甚至學長姐投入職場時考慮從事的熱門職務之一。當時我只要想像電腦賣場裡的主機板是由自己選用IC零組件、設計線路、甚至自己設計製造,就感到熱血沸騰。
正式到電腦公司的主機板研發部工作後,經過三個月的在職訓練,主管才開始發配工作。新手們分別跟了一位師傅,一開始先擔任資深主機板研發工程師的助手。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實驗室裡幫忙修板子,也就是使用電烙鐵修改先前設計錯誤或因某些原因出問題的主機板。這樣的日子一過就是半年,才陸續有人能開始設計PCB板,但也只是負責主機板旁附屬小板的設計。一般來說,新手在就職一年以後才有機會開始承接主機板設計的專案,成為實至名歸的主機板研發工程師。
當我好不容易承接到主機板設計的專案後,發現這份工作其實真正在設計線路的時間並不多,有大部分的時間在與其他部門的同事開會溝通,例如與PM確認產品規格、與零件廠商及採購認證零組件、與機構工程師確認機殼尺寸高度、與EMI工程師協調相關零件擺放、與Layout工程師協調走線、與韌體工程師溝通開機時的IC狀態設定等等。等到線路設計完成送到PCB廠及打件廠製作板子時,還要利用瑣碎的時間撰寫產品說明書。千萬別以為Sample板從工廠拿回來後就大功告成。絕大部分的情況是,有一大堆的Bugs等著要抓。當時才體驗學長姐曾經告誡的一句話,RD Engineer的RD指的並不是「Research & Design」,而是「Rework & Debug」。
Q3. 能否談談您這份職務的期間,覺得最有趣的工作內容或最有成就感的案例?
記得有一次在替日本廠商做一個主機板ODM的案子,雖然按照了IC供應商所提供的建議線路來規劃電源區塊,但Sample板回來測試後,發現居然開不了機。由於這個板子的電源採用了Power MOSFET搭配Firmware當作開關,算是當時比較新的設計,大家在過去都不曾遇過這種問題。於是日本特別派了工程師協同IC的FAE一起來實驗室協助解決這個電源問題,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都沒解決,日本工程師因為母廠另有任務只好黯然回國,只能放手把這個工作全權交付給我。
我重新檢視大家在一個禮拜來使用示波器、邏輯分析儀等量出來的許多資料圖表,回頭找出大學時修課所使用的電子電路學教科書,終於發現問題癥結。最後僅僅加了一顆電容以及兩顆電阻,就讓系統成功開機。後來,同事們只要使用到類似的主機板電源區塊,幾乎都把我這個專案的線路當做範例線路,甚至IC公司的FAE也私下跟我坦承,他們也將我的線路提供給其他同業的工程師來參考。當時工作實在很忙,不然應該要申請專利才對。雖然這個案例並沒有讓我賺到專利的錢(公司有提供專利申請獎金),自己還是超有成就感。
Q4. 如果繼續擔任主機板的「硬體研發工程師」,後續的職涯地圖與職場風景將是如何?
研發工程師的職涯地圖除了職等會隨著年資與表現晉升之外,後續大致會分為管理職或技術職。個性不喜歡管理的資深工程師通常會負責難度更高的案子,同時擔任資歷較淺的工程師的mentor。適合擔任管理職的資深工程師,可能會擔任team leader,帶領幾位工程師負責複雜度較高的案子。表現好的話,或許有機會擔任研發部門主管。
研發工程師的職場風景,除了多了一些會議之外,基本上與研究生的生活相當類似,大部分的時間多在實驗室裡度過。
Q5. 基於什麼原因,讓您決定跳脫這份職務? 而您的下一份職務是什麼工作?
主機板研發工程師做了兩年後,開始思考未來自己的人生規劃問題。基於下列幾個原因,決定離開這份工作:
1) 職場生活類似大學研究所生活的延伸,後來覺得有些一陳不變。
2) 雖然時常要與不同部門甚至上游廠商開會或meeting,但接觸的人大多是老面孔,人際網路相對封閉。
3) 主機板研發工程師的工作聽起來好像很厲害,但實際內容只是將上游IC廠商的IC產品整合成一個板子,IC廠大多會提供範例線路。同事們私底下聊天,大多覺得並不需要經過研究所的訓練就可以完成相關工作。
離職後, 一開始並沒有思考接下來要到哪個領域工作。因為當時流行考證照,剛好有空擋就去參加了證券營業員等考試。原本想說去投信或證券公司擔任產業研究員,因緣際會通過了一家創投的面試,成為了創投公司的產業分析師。
Q6. 相較於您的第一份工作,下一份工作有沒有比較符合您的需求?
我擔任主機板研發工程師兩年,後來在創投業八年。第一份工作強調專精,全新產品順利誕生時會很有成就感,但工作環境相對封閉;第二份工作強調廣博與人脈,可以從上而下對創業環境與世界趨勢有通盤的學習與交流,投資有回報時雖然很高興,但畢竟真正成功的還是被投資的創業者,創投只是輔助者或直白的說,就只是配角。兩份工作屬性差異極大,其實也都並不討厭。雖然第二份工作的期間遠大於第一份工作,並不代表我比較喜歡第二份工作,只能說創投工作的視野廣,相較之下比較不容易產時職業倦怠的原因吧!
Q7. 綜觀您的職涯地圖,如果再回到校園,您會強化哪些領域或科目?
在大學電機電子科系就學時,有上過必修的電子學、電路學以及實驗等科目,大致上可以升任主機板研發工程師的工作。至於創投工作,學校裡能學到的多以會計學、投資學等財務課程,這些知識在評估投資標的時只能算是基礎的基本功,公司產品種類繁多,各領域專業知識很難在短短的評估時間裡精通,如何抓重點、學中做,並透過個人的人脈存摺多角度驗證,更是能否在創投領域表現傑出的關鍵。
如果回顧自己的校園修課,我會多花些時間在軟體程式設計以及財務相關的修課。財務報表的解讀與軟體程式設計的觀念,未來在許多公司或職務執行的重要性將會越來越重要。
18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