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音樂行銷企劃[] / []

職業心智圖
數位音樂行銷企劃
數位音樂行銷企劃_職業心智圖

數位音樂行銷企劃 (媒體業|音樂唱片|新媒體部)  唱片業光靠實體CD販賣維持生存的年代已過去很久,隨著科技發展及網路時代爆發,音樂取得的管道不再侷限於至實體店面購買專輯CD,從網路下載音樂更是容易,卻也因此導致非法使用音樂盜版的氾濫。

唱片公司為求生存,多年以來一直不遺餘力的打擊盜版,加上使用者聽合法音樂的觀念逐漸成熟,以台灣市場為例,終於衍生出許多擁有合法音樂授權的線上數位音樂平台,如:KKBOX、myMusic、Omusic、Spotify…等等。這麼多的數位音樂服務平台,唱片公司需要「數位音樂行銷企劃」去整合及企劃自家的音樂產品,設法與各數位平台進行行銷合作,讓自家歌手及音樂作品,於網路上產生最大化的點播及曝光效益。

唱片公司與數位平台是合作夥伴關係,唱片公司提供內容給平台上架,平台則提供宣傳版位給唱片公司幫助曝光,算是各取所需的資源交換狀態。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2

我的遊戲人生!雖然所學差異頗大,靠著對遊戲的熱愛與堅持成為天火數位總經理,精彩職涯分享!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數位音樂平台行溝通協調(60%)
紅色   撰寫企劃書與效益分析(20%)
橘色   專輯、音樂素材上架(10%)
綠色   情報蒐集與資料統整(1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數位音樂平台行銷溝通(40%)
紅色   音樂作品發行日上架(20%)
橘色   數位音樂平台公司品牌經營(20%)
綠色   現場活動(10%)
紫色   基本視覺、影音應用軟體(10%)

績效評核

數位音樂平台行銷企劃溝通協調(60%):衡量標準為數位音樂平台曝光數(率)、音樂被點播次數、音樂排行榜。

撰寫企劃書與效益分析(20%):衡量標準為提案數、企劃書邏輯性、分析能力。

專輯、音樂素材上架(10%):衡量標準為素材整合進度、減少錯誤率。

情報蒐集與資料統整(10%):衡量標準為新社群模式與科技產品的掌握度。

工作內容

數位音樂平台行銷溝通(40%):當專輯或單曲準備發行時,需與數位音樂平台窗口進行討論,設法以活動或版位曝光等方式,或包裝成一整套的專案,待發行日後,順利進行每個專案項目的走期與執行。

數位音樂平台公司品牌經營(20%):定期發想與建置歌單、推薦音樂新作與包裝音樂舊作,適時與粉絲互動,提昇品牌知名度、增加粉絲數或關注人數。

音樂作品發行日上架(20%):排定每個發行日,從中協調各作品之上架期程,使每個音樂產品彼此不衝突;準確掌握上架素材之圖文、文字、音檔之到檔日期,準時於各數位音樂平台上架與宣傳。

現場活動(10%):記者會、簽唱會、數位通告等現場活動支援,與合作夥伴溝通協調細節,使活動順利進行。

基本視覺、影音應用軟體(10%):圖片素材多半是用PSD(photoshop)、AI(illustrator)等設計檔提供,必需會基本的軟體操作能力,才能檢視檔案是否有誤,並得以說明、調整及轉檔提供各單位;唱片業工作步調很快,當美工人員手邊工作排程滿檔時,數位音樂企劃人員亦可運作軟體即刻支援。

崗位關係

各家唱片公司新媒體部的上、下配置,甚至部門的名稱沒有一定的形式:

上級:數位音樂行銷企劃的直接主管是新媒體部經理,由經理指派各項任務或專案給下屬,經理通常是在業界累積豐富的實務經驗,且對於各部門業務環節有相當程度的了解;而經理的上級是總監,總監通常是訂定年度目標及決策的角色,時刻掌握世界各地數位音樂產業之趨勢,亦時常需出差與數位音樂國際合作夥伴接洽溝通,所以英文能力要很強喔。

同儕:通常一個歌手的專輯發片日或單曲發行日的前置作業就要開始準備,影音企劃需至外部活動拍攝,拍攝完畢後的影片素材,轉檔後要企劃剪輯成有趣的影片或系列專輯,完成後將Final的影片檔案交付於社群企劃,並上傳至唱片公司所經營的所有社群平台,如FB、G+、IG、YouTube等等…。而社群企劃每日要掌握流行時事、網路科技、藝人動態、各類通告行程,機動性發布社群文章,也需不定期的舉辦網路活動,適度與粉絲互動,活絡粉絲專頁的人數。上列所述之工作業務項目大部份都需要美工設計同事協助設計,有美美畫面更能吸引使用者的目光,以達到宣傳的目的。各家唱片公司新媒體(數位)部門的分工不一樣,以我的為例,影音、社群是由一位企劃負責,也有其他公司是專職影音及專職社群經營。

部屬:數位音樂行銷企劃不必管理部屬,但有時工作量龐大時,可將手邊繁瑣的工作項目,指派給工讀生或發包給外部廠商,如贈品包裝寄送、資料蒐集整理、統計追蹤資料Key-in等等的工作項目可指派給工讀生,而影片動畫製作、官網資料庫維護等工作項目可發包給廠商。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沒有必要的科系背景限制,擁有專科或大學以上資訊管理、大眾傳播相關科系畢業的條件會優先考慮,但並非必要條件。只要對音樂、唱片有熱忱,極富創意的思維及靈活的邏輯整合能力,且對於流行科技資訊的敏感度高,肯學習及善於溝通的人都很歡迎。
  • 經驗:數位音樂行銷企劃一般需要有2~3年的工作經驗,才會了解業界生態,掌握談判技巧與熟悉數位音樂平台之運作模式。

特別知識和技能

  • 企劃撰寫能力及行銷資源整合。
  • 善用網路分析活動(例:GA),掌握每次活動成效,保持優點、改善缺點。
  • 與合作夥伴維持良好關係。
  • 熟練的談判技巧:需能掌握自家現有資源與平台換取最大效益。
  • 基礎美編(photoshop、illustrator)及影像編輯(Power Director、premeire)能力。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手數位音樂行銷企劃起薪約在2萬5元至2萬8元左右,每年視工作表現調薪,歷練期約5-8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至4萬5元以上。

工作機會:資深的數位音樂行銷企劃有機會晉升為數位行銷經理,升遷管道不算順暢,除非人事調動或調整方能遞補其位,而成為總監更是要在業界具有聲望以及成熟的經驗,與具備正確之決策判斷能力,方能成為之。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