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業
會離開的因素很多,從公司的發展來看,當職務到達彼得理論時,一般人都會選擇離開,尋求更大的組織發展;從個人角度來看(職涯規劃),向上發展是人必須歷經的一個過程。故通常離職的因素很多,無法從單一面向來看。
至於個人離開的原因,是想換另外一個新環境。
至於個人離開的原因,是想換另外一個新環境。
Q6. 您的下一份職務與「工務工程人員」比較起來,有什麼優缺點? 新的職務是否符合您的預期?
優點:
1.企業文化與環境不一樣,心理較具有積極性。
2.在企業工作會比較有彈性-隨需而變。
3.能學到更多的工程知識。
缺點:
1.新環境會要有些許適應時間。
2.競爭性較強會有些許壓力。
3.人事間的鬥爭較明顯。
新的職務會比舊的職務更具創新性,可以獲取更多的知識空間,故轉換跑道後有符合自己的預期。
Q7. 綜觀您的職涯地圖,如果再回到校園,您會強化哪些領域或科目?
1.心理學-心理學是人際關係處理及運用很實用的科學。現在公司招募人員都不用測試IQ,改測個性與特質,因為找對人才能做對事。
2.管理學-產、銷、人、發、財,任何事物都需要管理,故管理最重要就是將資源分配運用得當,讓績效展現最大化。
3.領導學-現在是團隊時代,故組織裏的靈魂人物就是主管,主管帶領團隊最重要的精神就是犧牲與奉獻,就能讓成員追隨。
2樓
[+] 回應 •
Q5. 基於什麼原因,讓您決定離開「產險直效行銷人員」PM 這份職務?
那時候我在產險業已經做滿三年了,在思考著是否應該去壽險業觀摩看看,如果能夠有產險加壽險的經驗,應該能夠更完備我的專業。一開始想要轉換的時候,很擔心自己沒有壽險的背景,應該很難成功轉換,後來的轉換也是因緣際會,由於我在產險這家公司所負責的一個客戶,正是另一家壽險公司主要的客戶之一,再加上客戶經理的工作內容,在保險業大同小異,因此能夠有機會成功的從產險跨足壽險,當時我是非常開心的,而現在回想一路走來,我並非保險本科畢業,卻憑著一股傻勁和單純想要進入這個職場的想法,就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也因為有一些相關的經驗才能夠成功地轉換,直到現在已經在保險領域十多年了!所以大家千萬不要覺得一定要有相關背景及本科系才有機會,重點在於我們有沒有把握每一個可能性,為自己創造有關聯的經驗。
Q6. 請問客戶經理的英文名稱是PM? 是Product Manager的簡寫嗎? 同事間有幾位PM呢? 是以不同的產品線還是不同的客戶來分工呢?
很多產業都有PM這個職位,不同公司對PM授予的權責與任務不盡相同,PM可以是Product manager或是 project manager的縮寫,Product manager主要針對不同商品進行開發或行銷企劃工作,而project manager較不focus在商品的研發,比較著重在行銷企劃執行或者是通路關係管理,因此這樣子的project manager中文名稱也可以稱之為客戶經理。之前任職的產險公司共有三位PM負責不同的通路及客戶,也會開發新的客戶,而不是負責商品的開發。
Q7. 綜觀您的職涯地圖,如果再回到校園,您會強化哪些領域或科目?
我很慶幸自己在學生時期加強英文聽說讀寫能力,就對我進入職場有很大的幫助,並且能夠順利進入外商公司。雖然沒有第二專長,將很難在眾多求職者中勝出,但是許多能力都是在職場中培養的,並無法在學生時代獲得,如果可以再回到學生時期,我想我會多學習電腦操作技巧、增加產業知識以及企劃和組織能力,有許多同學在學生時期考取許多證照,這當然很值得鼓勵,但是有證照不代表有能力,因此如何在進入職場後,像一塊海綿一樣盡力吸收相關知識,並且培養抗壓及挫折忍受力,另外溝通技巧和企劃簡報能力將會讓你容易勝出,最重要的是必須盡早找到職涯目標並且專注地從目標發展,才能累積自己的實力。現代是一個多工的時代,每一個人都應該具備兩到三個職場專長,並且能夠有效地發揮自己的專長,這樣就能夠在職場上無往不力了。
2樓
[+] 回應 •
這要視與客戶約定的情況而定。一般情況,輔導團隊(主辦+協辦)通常每個星期會有1~2天至客戶公司輔導(所以一個禮拜有可能都不在公司,都在不同企業輔導),而這會與財務長溝通清楚。不過,有時企業業績不好或是不急著送件,就可能和客戶約定一個月去輔導一次,甚至可能只有主辦人去了解情況而已。
2樓
[+] 回應 •
請問績效評核裡所提到輔導次數,通常是如何計算?
這要視與客戶約定的情況而定。一般情況,輔導團隊(主辦+協辦)通常每個星期會有1~2天至客戶公司輔導(所以一個禮拜有可能都不在公司,都在不同企業輔導),而這會與財務長溝通清楚。不過,有時企業業績不好或是不急著送件,就可能和客戶約定一個月去輔導一次,甚至可能只有主辦人去了解情況而已。
4樓
[+] 2 回應 •
於面試前所做的功課及面試時主管的說明後,就職前後對工作內容的了解其實差不多,主要為產線問題處理與製程改善(專案執行)。
Q3. 請問您在「製程工程師」的工作期間,最有趣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有沒有覺得很有成就感的案例可以分享?
我覺得較有趣的是在負責專案執行,即改善良率或降低成本的實驗部份。專案構想可能先由老闆或資深前輩提出,再由我負責規劃細節與執行。在規劃與執行過程中,與老闆及前輩反覆討論,期間會得到很多知識,且最後的成果亦會發表在公司內部的知識平台供其他人參考。記得最有成就感的,是發表了一篇使用過的晶片,如何利用化學溶劑將其表面的粒子清洗乾淨後再重覆使用以降低公司成本。當時除了做實驗外,還花很多時間在研究矽晶片與不同粒子之間的吸附、脫附之理論推導,最後再把理論與實驗結果結合起來。記得此篇成果於發表時,於公司內部審核後得到最多星,當時真的很有成就感喔!
Q4. 請問您在「製程工程師」的工作期間,比較枯燥的工作內容有哪些? 有沒有感到挫折的案例可以分享?
即使是生產良率已很高的產品,亦可能因機台的問題而出現異常,此時若為當值者,則需至產線用顯微鏡抓出問題,有時甚至需追貨(把跑過有問題機台的貨都抓出來鏡檢-即用顯微鏡檢查)。追貨的過程其實滿枯燥的,倘較為嚴重,則需撒不少人力和時間鏡檢,以免有問題的晶片流到末端。
Q5. 基於什麼原因,讓您決定離開「晶圓廠製程工程師」 這份職務?
因為當初進的廠區,產線的產品良率已高達99%以上,代表產品製程已非常穩定。雖平時有接專案計畫較為有趣,但心中仍嚮往可學習到更多先進的知識與技術。
因此約待2年後,便轉到研發單位了。
Q6. 在您轉任「晶圓廠研發工程師」後,與前一份職務比較起來,有什麼優缺點? 新的職務是否符合您原先的預期?
新的職務確實有更多的挑戰,主要的目標是從一樣大小的wafer,生產出更多的die、做的線寬更小,最困難的是沒有參考資料! 但因研發部門聚集了很多利害的工程師,因此大家可彼此討論交換意見,因此當時困難確實都有一一的克服。優點如前所述,可接觸到更多傑出的人、完成(更困難的)專案的成就感,缺點的話...我覺得不能稱之為缺點,而是研發工作本來就有一定的期程需完成,因此工作壓力是免不了的,且公司採責任制,因此加班無可避免喔。
Q7. 綜觀您的職涯地圖,如果再回到校園,您會強化哪些領域或科目?
我會想再強化有關電子電路設計相關的課程,因本人的背景為化工,所以於擔任製程與研發工程師時,所接觸的範疇主要是在蝕刻這塊,但若想瞭解整個晶片設計,需有更多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才能有整體更宏觀的視野,與其他合作單位討論時,才能更深入瞭解其研發走向與緣由。
2樓
[+] 回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