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商標事務所的收益來源,主要是受客戶委託申請專利商標,既有客戶申請了專利商標之後,發現有別人侵害權利,回頭再委託原事務所、而不是另外委託一般事務所或其他專利商標事務所之比例,是很高的。另外,一般專利商標事務所通常都會備有法務部門,若是有侵權訴訟需求的客戶,也會來找專利商標事務所為其處理,少有去找一般的法律事務所。而業務在外接觸客戶的同時,也有相當的機會遇到有侵權訴訟需求的客戶,也能接案回來。因此,專利商標事務所的法務部門,雖然不是最重要的設置,但確實是公司收益不可或缺的一環,相對性的提高了重要的位置。
2樓
[+] 回應 •
Q3. 能否談談您這份職務的期間,覺得最有趣的工作內容或最有成就感的案例?
記得有一次在替日本廠商做一個主機板ODM的案子,雖然按照了IC供應商所提供的建議線路來規劃電源區塊,但Sample板回來測試後,發現居然開不了機。由於這個板子的電源採用了Power MOSFET搭配Firmware當作開關,算是當時比較新的設計,大家在過去都不曾遇過這種問題。於是日本特別派了工程師協同IC的FAE一起來實驗室協助解決這個電源問題,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都沒解決,日本工程師因為母廠另有任務只好黯然回國,只能放手把這個工作全權交付給我。
我重新檢視大家在一個禮拜來使用示波器、邏輯分析儀等量出來的許多資料圖表,回頭找出大學時修課所使用的電子電路學教科書,終於發現問題癥結。最後僅僅加了一顆電容以及兩顆電阻,就讓系統成功開機。後來,同事們只要使用到類似的主機板電源區塊,幾乎都把我這個專案的線路當做範例線路,甚至IC公司的FAE也私下跟我坦承,他們也將我的線路提供給其他同業的工程師來參考。當時工作實在很忙,不然應該要申請專利才對。雖然這個案例並沒有讓我賺到專利的錢(公司有提供專利申請獎金),自己還是超有成就感。
Q4. 如果繼續擔任主機板的「硬體研發工程師」,後續的職涯地圖與職場風景將是如何?
研發工程師的職涯地圖除了職等會隨著年資與表現晉升之外,後續大致會分為管理職或技術職。個性不喜歡管理的資深工程師通常會負責難度更高的案子,同時擔任資歷較淺的工程師的mentor。適合擔任管理職的資深工程師,可能會擔任team leader,帶領幾位工程師負責複雜度較高的案子。表現好的話,或許有機會擔任研發部門主管。
研發工程師的職場風景,除了多了一些會議之外,基本上與研究生的生活相當類似,大部分的時間多在實驗室裡度過。
Q5. 基於什麼原因,讓您決定跳脫這份職務? 而您的下一份職務是什麼工作?
主機板研發工程師做了兩年後,開始思考未來自己的人生規劃問題。基於下列幾個原因,決定離開這份工作:
1) 職場生活類似大學研究所生活的延伸,後來覺得有些一陳不變。
2) 雖然時常要與不同部門甚至上游廠商開會或meeting,但接觸的人大多是老面孔,人際網路相對封閉。
3) 主機板研發工程師的工作聽起來好像很厲害,但實際內容只是將上游IC廠商的IC產品整合成一個板子,IC廠大多會提供範例線路。同事們私底下聊天,大多覺得並不需要經過研究所的訓練就可以完成相關工作。
離職後, 一開始並沒有思考接下來要到哪個領域工作。因為當時流行考證照,剛好有空擋就去參加了證券營業員等考試。原本想說去投信或證券公司擔任產業研究員,因緣際會通過了一家創投的面試,成為了創投公司的產業分析師。
Q6. 相較於您的第一份工作,下一份工作有沒有比較符合您的需求?
我擔任主機板研發工程師兩年,後來在創投業八年。第一份工作強調專精,全新產品順利誕生時會很有成就感,但工作環境相對封閉;第二份工作強調廣博與人脈,可以從上而下對創業環境與世界趨勢有通盤的學習與交流,投資有回報時雖然很高興,但畢竟真正成功的還是被投資的創業者,創投只是輔助者或直白的說,就只是配角。兩份工作屬性差異極大,其實也都並不討厭。雖然第二份工作的期間遠大於第一份工作,並不代表我比較喜歡第二份工作,只能說創投工作的視野廣,相較之下比較不容易產時職業倦怠的原因吧!
Q7. 綜觀您的職涯地圖,如果再回到校園,您會強化哪些領域或科目?
在大學電機電子科系就學時,有上過必修的電子學、電路學以及實驗等科目,大致上可以升任主機板研發工程師的工作。至於創投工作,學校裡能學到的多以會計學、投資學等財務課程,這些知識在評估投資標的時只能算是基礎的基本功,公司產品種類繁多,各領域專業知識很難在短短的評估時間裡精通,如何抓重點、學中做,並透過個人的人脈存摺多角度驗證,更是能否在創投領域表現傑出的關鍵。
如果回顧自己的校園修課,我會多花些時間在軟體程式設計以及財務相關的修課。財務報表的解讀與軟體程式設計的觀念,未來在許多公司或職務執行的重要性將會越來越重要。
2樓
[+] 回應 •
植牙手術時,由醫師執行切開、放入植體、縫合的動作,因手術要無菌環境,所以跟刀手必須要有無菌的概念(不可碰觸到無消毒的物品),跟刀手工作主要為手術前的消毒、輔助醫師更換器械、吸口水、和醫師討論植體放入角度。
2樓
[+] 回應 •
一開始可能要確認一下公司對這份研究報告的用途,如果是公司內部要根據這份報告來進行自有資金的投資,那報告的重要性不可言喻!創投研究報告就是此類。至於券商的研究報告,如果來自於自營部,參考性應該會比較大,可惜自營部的研究報告大多都是不外流的!
2樓
[+] 回應 •
Physical Implementation Engineer等同於Digital Layout Engineer,指的是數位後段netlist to gds的APR(Automatical Place and Route),Digital Layout Engineer常用的軟體是icc或encounter。
一般常說,IC Layout Engineer是指類比後端工程師,常用的軟體是laker或virtuoso。
一般常說,IC Layout Engineer是指類比後端工程師,常用的軟體是laker或virtuoso。
2樓
[+] 回應 •
基本上,目前一些標準的IC應用,皆有其相對應的標準封裝類型,如多IO的AP IC 大多使用BGA或flip chip等封裝形式、ID或RF IC 大多使用LGA或HVQFN 等封裝形式…。但最終客戶會依IC應用、製程能力、成本等考量,自行決定,或與封裝廠業務、研發/產品專案主管討論並決定封裝形式。產品工程師無權限決定封裝形式,但可能需提供製程能力等建議給主管。
2樓
[+] 回應 •
不會,公關的聯絡對象是媒體、部落客、專職寫手等;而異業合作這邊配合的是公司方面資源交換的露出;假設今天是異業合作的新聞稿要發佈,由線上旅遊網站發佈的還是由公關去發,但若是由對方廠商發佈,就會由異業合作的專員做窗口。
2樓
[+] 回應 •
能否舉一個醫療案例簡單說明SA與SD的工作互動?
例如要開發一套心電圖檢查系統,SA負責整理從所需的功能,包含掛號、排診、檢查、與儀器傳輸、登打報告、上傳等功能,簡述系統流程與客戶溝通醫療業務層面,完成後再由SD設計前述的各項功能,包含介面規劃、雛形設計、細節規格,轉換為電腦系統層面轉給PG去實行,SD相當於SA(外部)和PG(內部)間的橋梁。
請問軟體工程師與系統工程師的工作互動是什麼?
兩者要一同面對上線系統的維護品質。系統工程師負責管理客戶端的資料,也就是資料庫,監控其系統運作的效能和定期備份、統一資料表定義,醫院發生效能緩慢時,系統工程師會驗證資料庫主機和網路是否有異常,而軟體工程師會檢查和資料庫是否有耗時的指令。兩者會互相通知對方各自的狀況,以快速釐清現狀,硬體由系統工程師處理,軟體由軟體工程師負責。
6樓
[+] 4 回應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