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行銷企劃[] / []

職業心智圖
行銷企劃人員
旅遊行銷企劃_職業心智圖

旅遊行銷企劃 (休閒業|線上旅行社|行銷部)  旅遊行銷企劃人員的基本工作是管理線上旅遊網站上各個區塊的檔期排程,包括廣告banner、活動宣傳banner、主題旅遊,以及每個區塊要放的內容。原則上每星期要換稿,每條文字、圖檔最多只能置放一星期(固定標題或特殊主題的banner例外 )

行銷企劃人員會依據檔期表對照每日的網站來訪人數、點擊率、轉換成交率以決定哪些項目需要調整,也會搭配時事安排符合的內容上架。因此對工作要求的重點在於需要持續觀察同業競爭對手推出的商業活動,同時對時事保持相當的敏感度,並能隨時依據成效調整網站內容。

除了管理網站之外,另外也會兼做異業合作行銷的部份,這也是公司很重視的一塊,主要是執行與銀行、電信業者之間的跨產業規劃整合活動,最常見的就是銀行的刷卡活動,有滿額禮、卡友獨享行程等,透過這類宣傳資源交換的合作活動可以在對方的網站、DM上免費的置入線上旅遊網站的廣告;除了單純的資源互換外,有些合作單位甚至會提供預算給線上旅遊網站,這筆預算也將視為公司的一項收入。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創意總監-職業心智圖

你適合從事廣告行業嗎?創意總監來解析廣告人特質!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資源交換類的異業合作(40%)
紅色   爭取到預算有收入的異業合作(25%)
橘色   跨部門溝通資源整合(20%)
綠色   網站管理(15%)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資源交換類的異業合作(50%)
紅色   部門溝通資源整合(20%)
橘色   網站管理(20%)
綠色   爭取到預算有收入的異業合作(10%)

績效評核

資源交換類的異業合作(40%):衡量標準為配合的商家數量及合作頻率。

爭取到有預算收入的異業合作(25%):衡量標準為爭取到的金額。

跨部門溝通資源整合(20%):衡量標準為活動效益。

網站管理(15%):衡量標準為更新頻率及流量成長。

工作內容

資源交換類的異業合作(50%):卡友獨享行程、銀行廣告版面交換、統計各家銀行刷卡消費金額變化。

爭取到有預算收入的異業合作(10%):因為這個機會不多,主要還是以和多方的外界合作為主。

跨部門溝通資源整合(20%):跨部門整合的全公司大活動。

網站管理(20%):網站內容檔期排程及換稿、每週電子報。

崗位關係

上級:行銷部主管負責督導行銷部專員的工作,網站的管理由負責公關、會員管理、異業合作等工作的專員分工,分別管理不同的頁面。

平行:行銷與設計部門是最常互相合作的單位。每星期會召開的行銷會議,用於溝通當下的效益表現及討論調整的方向,除了行銷、設計部門參加之外,也會邀請產品單位的主管派員參加。若是遇到大型活動,例如暑期、周年慶、會員活動等,則會由總經理及行銷主管共同召開,此時也會視情況邀請IT部門參與。另外,行銷和IT部門也需要密切合作,因為辦活動時常常會需要程式支援,例如活動上線前後都需要確認機器能正常運作,活動的當下也需要確保每個流程環節都運行無誤,活動結束後還需要做統計效益和分析;此外,如銀行刷卡活動的設定上也都是需要和IT配合。

外部客戶:外部的合作客戶主要是銀行如中信、富邦、台新、花旗等,其次是電信業者如遠傳和台灣大哥大等。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教育程度:以大學學歷為佳,但科系不限
  • 經驗:對新鮮人或學生來說,並不需要一開始很懂旅遊產品,旅行社的專業術語可以在任職後慢慢了解,更需要的是具備靈活的思考及管理時間和專案的能力,因為手上常會同時有超過兩件以上的案子,因此必需能多工作業,不能有所遺漏。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除了具備行銷知識技能之外,也需要多了解設計,若懂一些程式更好,因為設計與IT是最常需要溝通的部門,懂些彼此的語言,對工作會很有幫助。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行銷(5). 統計(4). 資訊(3). 設計(2). 程式(1)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旅行社的工作雖然薪資和其他行業相比較低,但因為可以學到很多東西,仍是非常適合新鮮人就業,尤其是工作步調快,日常需要靈活的應變,因此也可以培養個人的靈活及機動性。另外,線上旅行社的薪水還是比傳統旅行社的好一些。

平均工時:每日8小時(除非特殊狀況,否則不太需要加班);但有些網站後台維護的工作,可能會需要在家裡時進行遠端處理。

工作機會:具行銷性質的工作經驗後的跨產業發展容易,尤其是做過異業合作的窗口,對於銀行、電信、旅行相關的航空公司、餐廳、飯店等的營運模式也會了解,所以這幾類都是日後轉職很好的方向選擇。在線上旅行社累積的工作經驗及學習的技能,對轉職或內部升遷都會很有幫助。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