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廠產品經理[] / []

職業心智圖
產品經理
藥廠產品經理_職業心智圖

藥廠產品經理 (生技業|生技藥廠|行銷部)  藥廠的產品經理對內必須爭取行銷預算並制定年度計畫,對外必須使用各項資訊或資源,來協助相關業務團隊達成公司的業績目標。

平時必須與醫師及醫院維持良好關係,並讓外界對於所負責藥品保有良好的形象,讓醫藥產品能按照年度計畫上市,維持各大醫院診所等的開藥藥數量及進藥數量,取得市場的佔有率。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1

遊戲製作人做什麼?從五大面向瞭解工作職能與發展!遊戲製作人是遊戲的保姆?工作目標是什麼?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產品行銷及推廣(40%)
紅色   產品定位與庫存(30%)
橘色   業務教育訓練(20%)
綠色   年度計劃與資源爭取(1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行政事項(5%)
紅色   行銷計畫(25%)
橘色   銷售及庫存管理(15%)
綠色   客戶拜訪(15%)
紫色   吸收新知(10%)
靛色   教育訓練(10%)
粉色   業務會議(10%)
青色   出差參加會議(10%)

績效評核

產品行銷及推廣(40%):舉辦國內外學術研討會,請國外的醫藥權威來台演講,並請各大醫院之醫師客戶來聆聽,讓有利於產品的資訊以具公正力的方式傳達出去。舉辦相關疾病病友團體與協會的產品說明會,或衛教知識等相關說明。舉辦藥品上市記者會。記者會通常與醫院醫師或相關疾病病友團體協會合作,提高疾病的大眾認知度,並且把最新醫療知識和新藥資訊提供給大眾參考。參與醫學年會展覽讓藥品在醫生群裡曝光得宜。

產品定位與庫存(30%):負責確認產品定位、屬性、售價(零售價、診所、醫院進藥價格、健保價格)、包裝等產品各項屬性。以經驗或市場調查,或是依據醫院的訂單之結果判斷,準確預估藥品需求數量並與國外訂貨。持續控制藥品庫存,不要產生缺貨或是庫存過多的情形。

業務教育訓練(20%):業務在醫院市場上,跟醫生溝通藥品的行銷話術內容是產品經理所設計的。因此如何建議醫生在病患不同的治療程序階段上投藥,是業務人員以及產品經理的責任範疇。定期將最新的藥品相關醫藥知識,以及藥品和疾病的基本知識,對業務人員做教育訓練。教育訓練將透過練習和演講的方式進行,讓業務人員在市場能更加熟練與發揮。

年度計劃與資源爭取(10%):年度的行銷計畫預算,是定期在年底制定隔年的計畫。這個計畫是產品經理所負責撰寫,與主管討論確認之後,把計劃和預算的邏輯和需求呈報給國外總部,請總部公司提供隔年預算。當中將經過許多的討論和修改而完成。

工作內容

吸收新知(10%):吸收國內外相關最新疾病與藥品的知識,應轉化成內部的溝通資料。

銷售及庫存管理(15%):處理、管理並因應當前的訂貨、庫存、銷售狀況。

教育訓練(10%):業務產品教育訓練。

行銷計畫(25%):撰寫行銷計畫並與團隊和主管討論。

業務會議(10%):定期參加業務會議討論當前銷售狀況。

客戶拜訪(15%):與業務同仁一起去醫院市場拜訪重要客戶。

行政事項(5%):車資雜費等相關行政處理。

出差參加會議(10%):出差外出參加各大相關研討會。

崗位關係

內部上層:

  • 產品群經理:每個藥品基本上都有一個產品經(副)理在負責。大致上會依據疾病的屬性,如癌症或精神科等將藥品產品分類,一個科別底下有數個藥品,因此群經理將負責多個產品和管理多個產品經理。
  • 行銷部副總:副總將負責全部藥品的行銷管理工作,並彙報給總經理。

平行關係:業務部門對應於行銷部門,屬平行關係。行銷部與業務部門需要一起合作完成共同藥品銷售目標。

下屬關係:

  • 產品專員:協助產品經理管理各項藥品行銷及相關行政工作。
  • 外部客戶:相關產品疾病之各大醫院、醫生、診所、護士。只要是藥品銷售的行銷或重要影響對象都是主要客戶。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教育:大學程度以上,藥學系或醫藥相關背景,國外MBA畢業更受青睞。
  • 經驗:4-5年以上醫藥產品銷售或產品管理操作經驗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醫藥基本知識、英文聽說讀寫嫻熟(外商需求)、行銷關知識、熟練操作Office文書處理軟體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藥學理論(5). 醫藥管理(4). 企業管理(4). 行銷學(3)

工時薪水

對內往上發展:隨著經驗與年資的累積,在年度的績效表現上達成並超越預期目標,有機會可升為經理、群經理至副總等職。

內部橫向發展:與上司或主管溝通後,發現自己的能力與個性更適合其他部門如業務部門等內勤或外勤職務,也可以往其他部門發展。

外部發展:可到其他藥廠工作,繼續做行銷產品管理或是業務主管工作。或者也可成為產品講師,專門做產品教育訓練。

薪水發展:藥廠在各大產業中之薪水水準頗高,產品經理可從7萬到9萬不等。群經理則在10萬左右。福利上外商藥廠通常很好,配車或車資補助等,加上超過12的月的薪水以及業績獎金,屬優渥豐厚。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