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T職涯探索影片  2022.8.8 | 活動 | 【小礦工】

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
任務挑戰

「職涯大數據」(以下簡稱本網站)已於2022年8月8日與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合作,共同籌劃一個別開生面的計畫:職場專家YouTube影片採訪計畫。

這個計畫的目標是為了提供更多有價值的職場資源給年輕世代。透過邀請各行業的職場專家,包括線上遊戲公司、廣告代理公司、人力資源公司、行銷專家等,透過拍攝YouTube影片的形式,分享他們在職場上的寶貴經驗和專業知識。

這些影片將涵蓋各種職場議題,使用職涯大數據的職涯探索工具,包括職業心智圖與職務分工魚骨圖等,搭配產業新知與案例,乃至於線上企業參訪,幫助年輕世代能更有效率的規劃自己的職涯地圖,提升職能來面對未來的職場挑戰。

主題規劃

線上遊戲公司
電玩遊戲的演進?回憶殺?

廣告代理公司
廣告人的起手式?廣告的勝出關鍵?

【遠景影片】專家3Q時間

由受訪專家自問,如果只能問三個問題(3 Questions),他(她)會期待觀眾問哪三個問題,來了解自己所屬的產業。以遊戲公司來說,話題內容可能會聊遊戲產業的發展歷史、遊戲的種類與演進、劃時代的經典遊戲、台灣遊戲公司概況、台灣與大陸遊戲公司的比較等。遠景影片希望透過拉大視角的方式,先引起更多年輕人的眼球或興趣為首要目標。

【中景影片】職務分工魚骨圖

請受訪專家選取一個自身參與過的產品或服務的開發專案,先介紹該專案的類別與基本架構,到該專案的特色與開發困難點,再進到參與該專案的職務以及依不同開發階段區分的職務分工魚骨圖,讓年輕人了解專案中每個職務在各階段所必須完成的工作任務。

【近景影片】職業心智圖

請受訪專家分享在專案中曾經擔任的職務,從職業心智圖的六大面向-職務目的、崗位關係、任職要求、績效評核、日常工時比例、薪資工時與職涯發展等,聊聊該職務的工作甘苦談與優缺點。

計畫成果

線上遊戲公司系列

廣告代理公司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