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訓管組長[] / []

國中訓管組長 (教育業|國中|訓導處)  國中學生正值青少年階段,在學習、情緒、行為上呈現較不穩定的狀態。做為一般國中教師,對學生必須肩負學科教育、生活教育、情緒教育等面向的工作,若擔任國中訓導處組長,除了必須做到學科教育、生活教育、情緒教育等引導外,更重要的是必須讓學生在國中階段,學習到『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及『承擔應有的責任』。而為達成以上目的,除了維繫單純的「師」與「生」角色外,亦需漸漸加入「朋」「友」間的互動模式。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1

電玩遊戲的演進? 回憶殺?你第一次玩的遊戲是哪一款呢?邀請天火數位總經理林志帆先生與您分享!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研習、研討會、進修(5%)
紅色   辦理訓導處相關行政業務(40%)
橘色   教學業務(30%)
綠色   處理學生問題(25%)

績效評核

工作內容

教學業務(30%):依各人學科專長授課。

辦理訓導處相關行政業務(40%):評鑑、資料整理。

處理學生問題(25%):問題行為、衝突調解。

研習、研討會、進修(5%)

崗位關係

上級:在學校的工作環境中,「上級」、「下屬」的層級關係較不顯著。且當前學校內部職務變動較大,因此今年你是組長,明年你可能是導師或是專任,故「上級」、「下屬」的層級關係不顯著且僅僅是「暫時性」。

同儕:在學校的工作環境中,校內教師屬於平行關係,互為協助者。但在實際工作的情境,可謂「獨立工作者」,教師可自行設計課程活動,自行安排該節課的上課模式,自主性極高。

部屬:在學校的工作環境中,「上級」、「下屬」的層級關係不顯著,教師亦不須管轄其他人,可謂是「獨立作業者」。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擔任教師在教育程度的要求是必須取得教師證,而教師證必須修畢教育學分(教育部核定開設教育學分的學校),並經過教師檢定後方能取得教師證。
  • 經驗:在學校擔任行政職的教師並無特別需求,只要經過主任、校長推薦即可【不必經過考試或特殊的經歷】。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口語表達能力:教師必須有良好的口語表達能力,方能將所學傳授給學生。
  • 邏輯推理能力:師生互動過程中,教師必須有良好的邏輯推理能力,方能引導學生思考,並且針對學生的問題,給予個別化的引導。
  • 資料整理能力:現在許多評鑑工作需要有良好的資料整理能力,因此教師必須具有將龐大資料整理為資訊。
  • 終身學習能力:隨著時代的進展,學科知識不斷推陳出新,因此教師必須不斷學習、進修,方能跟上時間的資訊速度,適時將重要資訊傳遞給學生。
  • 資訊科技能力:教師必須用不同的形式,將學習知識轉換為適合學生學習的面向,因此基本的資訊科技能力是必須的(word、ppt、影片剪輯)。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教育學分:5 學科專業知能:4 學習策略:3 班級經營:2 資訊科技:2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初任教師起薪40000-50000(學士與碩士起薪不同),擔任行政職務有主管加給(3000-5000,依年薪不同而異),因擔任行政職務每週授課時數減少4-5節(依學校規模,授課科別而異)。

工作機會:國中教師經由考試,可升任主任,甚至是校長【甚至有機會可以到教育局處擔任單純行政職】。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