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妝品保人員[] / []

職業心智圖
品保人員
美妝品保人員_職業心智圖

行業公益夥伴
IvyMaison | 美胸美妝保養

只要您協助填寫美妝保養行業的職務說明書一份,艾葳國際美麗將提供您300至600J幣作為酬勞!期待大家一起來分享職場經驗,為年輕世代的職涯探索盡一分力!

美妝品保人員 (生技業|美妝保養|品保部)  主要是負責監控各個保養品製程點的品質狀況,並在出現品質風險的時候提出風險程度與範圍的評估,並協調其他部門共同處理。一般來說工作內容分為三個部份:

  • 原料/物料的進料檢驗: 針對產品的生產原料與包材進行COA的審核與品質的要求,例如:進廠原料狀態與相關實驗數值需要符合廠內規範,或者是瓶器須要經過測漏檢驗,證明內料填入後不會發生漏料問題,並對照相關規範(ex,髒汙、版型)。
  • 微生物檢驗: 針對製造完成的內料以及充填進入瓶器的半成品進行監控,方便在出現微生物問題時能迅速釐清問題發生的製程段)。另外,也要定期做環境的檢驗以確保製造過程維持在最低的風險狀態,通常是利用培養基以固定倍數稀釋待測物,檢驗內料的菌落是否控制在法定範圍內。
  • 成品檢驗: 這個環節主要是針對包裝的部份做稽核,例如外包裝噴印內容與瓶器上的內容是否一致,配件是否都有置入包裝內,例如刮棒、說明書、保固卡等等。另外,針對出貨成品也會在保存期限內做留樣觀察(外觀、氣味、實驗數值),確保留入市面的產品不會出現未知的狀況。

以上的內容是為保養品品保的核心工作,但實際狀況會因應不同情形而有細節上的差異,原則上,只要牽涉到品質相關事情,品保人員都會協力參與其中。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1

遊戲製作人做什麼?從五大面向瞭解工作職能與發展!遊戲製作人是遊戲的保姆?工作目標是什麼?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微生物檢驗(35%)
紅色   成品檢驗(35%)
橘色   原物料檢驗(3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半成品檢驗(40%)
紅色   進廠物料檢驗與入庫(30%)
橘色   COA檢驗審核(20%)
綠色   出差代工廠(10%)

績效評核

原物料檢驗(30%):針對不同的原料或物料以對應的方式來檢驗是否符合規範。衡量標準為是否確實檢驗有過濾不良的原物料,並對不良的原物料做即時的通報處理。

微生物檢驗(35%):針對內料、環境部分做微生物監控,並分析數據找出可能的異常原因。衡量標準為內料與環境的監控狀況與分析結果。

成品檢驗(35%):在問題發生時,與代工廠即時溝通及處理,並有效率的與相關單位討論。衡量標準為事情處理的效率與是否有效過濾有問題的產品。

工作內容

進廠原料檢驗(20%):針對原料COA進行審核,並取樣檢驗,確定原料可以使用。

進廠物料檢驗(30%):對於進廠物料進行相對應的檢驗流程,並即時入庫讓產線能夠順利使用。

微生物檢驗(40%):對當日生產的內料與半成品進行內料的檢驗以確保代工廠出貨的品質沒有問題。

成品檢驗(10%):出差代工廠,檢驗成品包裝是否有符合規定並即時與代工廠溝通(非每天需進行的行程)。

崗位關係

上層:品保專員的上級即是品保主管,再上去是廠長與總經理。呈報事情的順序也是先向單位主管呈報,再由單位主管與高層協調。

同儕:品保根據先前的工作分類與同儕進行分工,在原物料檢驗的部份會與倉儲以及採購較有交集,一般來說,先是採購下單購買,送貨給倉儲並通知品管檢驗,檢驗過關後通知倉儲入庫,或若檢驗不過關,則通知採購與廠商協調處理細節,並請倉儲協助退換貨。微生物檢驗的部份,需要與製造單位合作,製造單位負責通知檢驗者內料製造完成的時間,並讓檢驗者前去取樣檢驗,同時必須做好平日的環境維持,以達到定期環境檢驗過關的目標。成品的部份,則會與許多包裝代工廠合作,當包裝不良的問題發生時,要知道如何與代工廠溝通以達到公司的品質要求,並需要在很短的時間內回報廠內的品管同仁與PM,並討論問題的處置方法,例如包裝部份固定少貼圓貼,是否要直接重工,或者特採該批產品等等。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部分需要有化學化工相關背景,因為原料與微生物部份需要有培養與判讀的能力。
  • 工作經驗部分比較不要求,只要有基礎的學理觀念,後續的流程及做法都是可從公司學習。另外,處於發展階段的小公司,通常對於比較有創意的年輕工作者會比較青睞。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學科基礎:微生物學、基礎化學、統計學、Excel統計與運算技巧、品管分析手法等。
  • 進階基礎:化妝保養品調製學、單元操作等。
  • 針對品管的知識與技能部分,最核心的觀念還是統計與分析的技巧,另外在找尋異常的時候,會需要了解廠內產線的生產模式。所以需要會一些基礎化學、微生物學、單元操作以及保養品調製觀念的部分,以協助釐清root cause。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手品管人員的薪資約落在3萬左右,會隨著年資與廠內相關生產知識的增加而成長,但每個人的成長狀況不同,無法估計時間長短,薪水大約可以增長到4.5萬。

未來發展:品管人員職位的最高發展可以到品管襄理,若是對於其他非品保單位的內容都有一定的了解,甚至可以全面發展,進階至廠長。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