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鏡模具設計人員[] / []

職業心智圖
眼鏡模具設計人員
眼鏡模具設計人員_職業心智圖

眼鏡模具設計人員 (傳產業|眼鏡製造|設計部)  市售的眼鏡不僅種類繁多,且多呈現不同的形式,對購買眼鏡的顧客而言,除對鏡片的基本功能要求外,也相當重視眼鏡整體的創意形式與配戴時的舒適及平衡感,而這些客戶需求都必需經由眼鏡設計員的構思及設計來滿足。對每件銷售的眼鏡產品是否受歡迎而言,設計人員扮演一種很重要的角色,因為要形成一個成品前一定要先有完善的構思及設計,才能創造出令人驕傲的商品。

針對不同的產品,眼鏡設計人員在完成整體設計造型工作及統計所需要使用的零件後,會將相關資料交給公司的模具部,由模具部人員依照所設計的資料完成眼鏡成品的製作,當成品驗收合格後,就可以送至市面上銷售。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2

美日中韓的電玩遊戲競爭?台灣如何突圍?你知道台灣曾經是全球排名第二的電玩遊戲大國嗎?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草稿構思(40%)
紅色   電腦製圖(40%)
橘色   滿足客戶要求(2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繪圖軟體學習(30%)
紅色   手繪圖稿(30%)
橘色   電腦繪圖(30%)
綠色   環境清掃(10%)

績效評核

草稿構思(40%):設計人員需不斷思考眼鏡的創新設計,並跟主管提出該創意的目的與想法,並討論後續可採取的設計方法。衡量標準為設計的構思、手繪草稿的形成。

電腦製圖(40%):需要把草稿圖用電腦畫成立體圖,眼鏡腳架的平衡與縫合,也要判別鏡片與鏡框是否相互接合。衡量標準為立體製圖的概念、機械設計原理的運用。

滿足客戶要求(20%):當客戶提供手繪圖稿要求幫忙電腦繪圖時,須將客戶的案子優先迅速完成,以提供高效率的品質服務。衡量標準為服務品質、與客戶的溝通。

工作內容

繪圖軟體學習(30%):因為有許多製圖軟體需要學習,對軟體中不太熟悉或是不會操作的指令需不斷求教於資深人員,以利後續畫圖時的操作使用。

手繪圖稿(30%):需持續用手繪圖草擬自己的想法,以向主管提出新的創新作品概念,並作為後續電腦繪圖施做的依據。

電腦繪圖(30%):開始施做電腦繪圖時,第一步要先從腳架開始,慢慢畫到眼鏡框,並注意每個眼鏡的弧度與縫合,才有利於模具組順利完成後續的開模及成品製作。

環境清掃(10%):每天上班前都要整理環境整潔,並接待來訪客戶。

崗位關係

上級:老闆和部門主管。在構思的過程,設計人員會先手繪草圖,接著再用Pro-E的電腦設計軟體把構思的結果用電腦繪出成立體圖檔,用以向主管說明整個設計。透過電腦的立體設計圖檔,主管可以直接檢視存在那些不合乎開模常理的問題及地方,若發現問題可要求設計人員進行修改,如沒問題則在通過老闆審核後,即交由模具部開始進行開模生產事宜。

同儕:平常同事間都會利用開會方式構想新的設計,並討論彼此的新構想或是在軟體的學習上碰到的問題,由其他人補充意見或提供好的建議。一般情形,設計人員都會先將手繪草稿給資深的設計人員過目,以完善整體的構思設計後,再將設計圖用電腦繪出。

客戶:客戶對眼鏡產品有內銷或外銷的不同需求目的,會有客戶提供自己畫的手繪草稿,要求設計部幫忙用電腦畫出立體圖形,因此完成繪製後會先傳送圖檔給客戶檢視看是否滿意,若沒問題則交給模具部生產,再將成品出貨給客戶。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要求有大專院校或是大學學歷,並擁有設計製圖的相關證照。
  • 經驗:須有1至2年德機械製圖經驗基礎,公司在教導新軟體的操作時,才能輕鬆上手。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辦公室技能:AUTOCAD、SOLINDWORKS、PRO-E。因為分析試片需要熟悉視圖能力與化學判斷,而且常常要呈現報表給客戶和學校知道,因此了解前述的辦公室技能軟體是必備的技能。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圖學(5). 機械設計原理(4). 機械製造(3)

工時薪水

眼鏡模具設計的薪資大約在2.2-2.5萬,當經驗累績足夠,後續將有調薪與升遷的機會。這份職位須常常到市面調研眼鏡商品的發展趨勢,以使自己產生更好的設計構思靈感。

眼鏡設計人員可以學到如何將一副眼鏡從草稿變成一個成品出售的設計與製作的過程,而要擔任這項職位,主要是要有創新的想法和軟體的操作能力,因為眼鏡設計所用軟體的操作使用頗為困難,但熟悉後相對的也是具備一技之長,未來對任何的眼鏡設計公司或是其他產品繪圖公司的相關工作都存在著很好的發展機會。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