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開發工程師[] / []

系統開發工程師 (半導體|IC設計|產品開發部)  系統開發部的目標是擔任IC設計公司產品開發的先驅者。市場行銷部制訂產品應用方向之後,系統開發部便根據這個應用方向,將終端的準產品開發出來。並且找尋出公司IC可以發展的空間,然後交由IC設計部將其整合,開發設計新一代的IC提高公司的競爭力。

系統開發部是要負責準產品的開發,各個領域的人才都需要,舉凡電路設計、韌體設計、軟體開發等,都是系統開發部所需要的人選。因此,不論是任何背景的人,都可以加入這個團隊在工作中學習成長。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1

遊戲製作人做什麼?從五大面向瞭解工作職能與發展!遊戲製作人是遊戲的保姆?工作目標是什麼?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軟韌體開發與測試(75%)
紅色   IC功能驗證與測試(15%)
橘色   產品逆向工程分析(10%)

績效評核

開發自有IC應用產品(50%):依據市場行銷部訂定的規格,盡可能利用公司自有的IC開發產品,包含控制器韌體、產品外觀、APP開發等,皆屬於產品開發的工作範疇。衡量標準為產品開發完整度以及數量。

市場既有產品逆向工程(30%):了解目前市場上產品的設計與限制,進一步改良。衡量標準為逆向工程分析報告。

競爭對手IC比較測試(20%):了解公司的IC與競爭對手間的差異。衡量標準為測試報告完整度。

工作內容

軟韌體開發與測試(75%):包含控制器韌體與使用者APP。

產品逆向工程分析(10%)

IC功能驗證與測試(15%):包含競爭對手與公司自有的IC。

崗位關係

上屬關係:公司組織上,系統開發工程師會附屬在一個課級單位或是部級單位,取決於公司規模大小。若是部級單位,則直屬主管會是一個經理;而課級單位則是副理。直屬主管負責工作目標制定與績效評核。因為系統開發部所需負責的工作範疇較為廣泛,所以直屬主管的專業能力可能跟工程師的背景不太相同,但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學習不同領域的知識。

平行關係:在公司組織中,與系統開發部相關的部門主要為市場行銷部以及IC設計部。市場行銷部主要是匯整目前市場上未來兩年的發展趨勢,制訂產品走向與定位,交由系統開發部針對目標建置準產品。IC設計部則是負責新一代的IC開發與設計。一但系統開發部完成產品開發且能夠滿足市場行銷部所制定的目標,IC設計部就要將系統開發部所開發出來的系統,整合成一個或數個IC來降低產品的成本。

下屬關係:系統開發工程師不需承擔管理責任。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一般來說會以碩士畢業為主。因為碩士在研究所時撰寫論文的訓練,有助於系統開發工作。系統開發的工作,不單單只是負責一個小元件而已,而是整個產品的開發與實作。
  • 2 年左右的系統開發工程師才能夠獨立作業。2年以下的工程師,在工作進行上多半會有資深的工程師協助進行。若工作複雜度較低,多半由直屬主管直接監督。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工作上需要使用電表、示波器、邏輯分析儀、電源供應器以及電子負載。因此,對於這些儀器須有初步的認知。除了這些儀器之外,也要撰寫軟體、韌體以及基本的電路設計。韌體主要是ARM的系統,較為單純且一致。軟體的話,舉凡目前Windows的視窗程式、Android以及iOS的APP等,都要開發與接觸。
  • 基本上,所需要的知識與技能包含了軟體與硬體。但這針對一個新進人員來說,只要能夠專精於其中一項,剩餘的則是在工作中學習並且精進技能即可。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計算機概論(5). 程式語言(5). 電子學實驗(5). 電路學(4). 電子學(4). 資料結構(3)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碩士學歷起薪約在42000左右,職等為高級工程師。薪資與職等會隨著同一公司工作資歷增加,會有顯著的成長。在同一公司待滿2年後,可達到50000左右,4年以後則有希望突破70000。如果工作上有所成就,轉換公司後薪資會有突破性的成長。

工作機會:資深的系統開發工程師有機會可晉升為技術副理,之後則為課級的副理,更進一步則為部級的經理。如果需要轉換跑道的話,可以選擇市場行銷部。因為在系統開發初期,會參與系統規格的制定,因此也可以朝市場行銷轉換跑道。此外,因為系統開發接觸的領域相當廣泛,有機會可以在不同領域中去找尋自己的興趣與長處,而不會單單侷限在某個領域內發展。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