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體研發工程師[] / []

職業心智圖
硬體研發工程師
硬體研發工程師_職業心智圖

硬體研發工程師 (電子業|資訊硬體|研發部)  一般3C電子產品的組成可概略分為三大部分:電路板、外殼及各種機械構造、軟體系統,分別是由不同的工程師負責規劃設計。硬體工程師(或稱電子工程師)負責設計電路板,機構工程師負責設計外殼及各種機械構造,而軟體工程師則負責設計軟體系統。

硬體工程師負責電路板的開發,是電路電路設計的關鍵人員。電路板開發的工作一般可分為線路設計、電路板的Layout設計、電路板試產及測試驗証等部分。在電路板通過驗証後,硬體工程師仍需協助生產線進行量產的相關事宜。

若是在大公司,不同部份的電路板開發工作可能會交由不同的硬體工程師負責。一般而言,較資深的硬體工程師(又稱為電子工程師)負責線路設計,負責電路板Layout設計的硬體工程師通稱為Layout工程師,而較資淺的硬體工程師(電子助理工程師)則負責驗証及量產導入事宜。若是在小公司,則可能會要求同一位硬體工程師統包所有部分的工作項目。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職務魚骨圖-1

線上遊戲開發要如何分工?辦公室直擊!遊戲開發分為幾個階段?各個階段會由哪些職務負責完成任務?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硬體系統開發(60%)
紅色   協助解決量產問題(30%)
橘色   零件承認與成本降低(1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與PM討論規格(5%)
紅色   電路設計(40%)
橘色   小量產時驗証電路正確性(15%)
綠色   協助產線解決問題(15%)
紫色   安規驗証(15%)
靛色   零件承認與降低成本(10%)

績效評核

硬體系統開發(60%):開發時間符合時程規畫、品質穩定度、完成產品數量、產品成本符合預期目標。衡量標準為開發時程、穩定度、產品數量。

協助解決量產問題(30%):sample板的問題解決後,即可開始進行量產。配合度、解決問題的能力與速度。衡量標準為減少量產問題。

零件承認與成本降低(10%):協助採購單位進行零件承認與成本降低。衡量標準為零件問題、成本優勢。

工作內容

  • 與PM討論規格(10%):機板上需要使用到許多IC、連接器、被動元件及零組件,開始設計前必須與PM一起確認各種符合規格需求的零件廠牌與型號。
  • 協助採購單位進行零件客戶承認與成本降低(10%):若使用是過去不曾用過的新料,必須先取得Sample並進行客戶承認。若有不同的替代料件,須與採購單位討論出成本優勢方案。
  • 線路設計(20%):主要是使用OrCAD等電路設計軟體進行電路規劃設計。
  • 偵錯Debug與重工Rework(40%):Debug就是針對產品進行運行測試以達偵錯的目的,Rework就是針對設計錯誤或拉錯線的部分進行修正重工。
  • 效能測試(10%):一旦主機板經過Rework可以正常運作後,接下來必須使用一些業界公認的測試軟體來測試主機板的運行效能。
  • 量產協助(10%):產品量產時,必須在生產線附近待命,隨時幫忙解決量產時發生的不預期問題。

崗位關係

上級:硬體工程師的直接主管一般為硬體設計部經理,通常由資深的硬體工程師擔任。如果部門較大,有時在經理底下還會設置幾位副理,每一位副理直接管理若干硬體工程師。經/副理的職責為管理、考核及分配工作給硬體工程師,並在開發過程中給予工程師必要的指導及協助。

同儕:在產品開始設計之前,硬體工程師需要與公司的專案人員(PM)討論產品規格,確保產品符合客戶或公司自身的需求。設計初期,需要搭配軟體工程師挑選硬體平台並規劃硬體架構,以確保所規劃的硬體平台可以支持軟體需求的實現。完成線路設計之後,需將線路圖交給Layout工程師進行Layout作業,於此階段,硬體工程師要與機構工程師一起確認物理規格,以確保所設計的電路板可以被精準的安裝在機構裡面。Layout完成之後,硬體工程師要將相關設計資料送交工廠以進行洗板及打件作業。硬體工程師在收到打件完成的半成品後,就可開始進行測試及驗証。硬體工程師只需完成基本的測試後,便可將產品轉交給設計驗証部門進行更完整的驗証作業。當產品通過所有的驗証後,硬體工程師便可將相關設計資料建檔並轉交給工廠生產線,並協助產線人員進行量產作業。

部屬:一般而言,硬體工程師不必管理部屬,但是在分工較細的大型公司裡,一個硬體工程師可能會配置一位硬體助理工程師,由較資深的硬體工程師負責指導並管理較資淺的助理硬體工程師。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學歷:一般要求專科或大學以上電子工程或電機相關科系畢業,研究所以上的學歷不是必備,但是對於面試以及未來的升遷多少會有幫助。

經驗:需有2-3年的工作經驗後才會被視為是可以獨立作業的硬體工程師。

特別知識和技能

儀器操作:電表、波形產生器、示波器、邏輯分析儀。

電路設計是硬體工程師必備的技能,目前在台灣電路設計大多使用OrCAD軟體。另外,硬體工程師最好也要會Protel和PADs等Layout軟體,這樣在和Layout工程師討論時會更方便。電子工程師所設計的電路除了要能滿足客戶的規格需求之外,還要能夠符合各國所製定的輻射及電磁波防護相關法規,在歐洲必需符合CE,在美國則要符合FCC,在台灣則必需符合BSMI的要求,因此,電子工程師也必需要對各國相關法規有一定程度的了解。

相關修課 (課程名稱:重要性5>4>3>2>1)

計算機概論:5 電路學:4 程式設計:3 電子實驗:3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手硬體工程師起薪約在3萬元左右,經過2~3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五萬元以上。年終獎金多在2個月以上。

平均工時:每週工時40小時外,平均每天約加班1至2個小時。遇到產品量產階段,週末也要加班。

工作機會:資深的硬體工程師有機會可以晉升為主任工程師、硬體副理、硬體經理。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