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比IC設計工程師[] / []

職業心智圖
類比IC設計工程師
類比IC設計工程師_職業心智圖

類比IC設計工程師 (半導體|IC設計|晶片設計部)  負責Analog IP的開發,是類比IC設計的關鍵人員。很多物理界的原始訊號都是連續性訊號,未轉換成數位訊號之前,若需進行訊號處理(如放大、濾波等等)則需要用到類比電路。一般IC設計公司內部的設計職位依照類比IC或數位IC的區別可粗分成:

  • 類比IC設計工程師(Analog IC Designer):負責類比IC設計前端工作。
  • 類比IC佈局工程師(Analog IC Layout Engineer):負責類比IC設計後端工作。
  • 數位IC設計工程師(Digital IC Designer):負責數位IC設計前端工作。
  • 數位IC佈局工程師(Digital Layout Engineer,APR):負責數位IC設計後端工作。

另外,為配合IC開發完成後的驗證測試及應用推廣,需要有電子工程師(或稱硬體工程師,AE)負責IC應用電路板的電路設計、線路Layout、試產及測試驗証,而操作應用電路板所需的軟/韌體系統則是由軟/韌體工程師(Software/Firmware engineer)負責開發。另外,量產測試工程師(Final Test engineer)負責撰寫對應FT機台的script軟體。在規模較小公司,同一位工程師有可能會被要求統包負責幾項上述的工作內容。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廣告公司3Q時間

廣告人的起手式 ?廣告的勝出關鍵?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Analog IP開發(60%)
紅色   協助解決量產問題(30%)
橘色   撰寫Datasheet與Application Note(1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設計與模擬analog IP(60%)
紅色   量測analog IP與操作儀器(20%)
橘色   開會(10%)
綠色   撰寫文件(10%)

績效評核

Analog IP開發(60%):開發時間符合時程規畫、所設計IC的晶粒(die)的面積及功耗符合預期目標。衡量標準為開發時程、細心度與IC功耗及晶粒面積等。

協助解決量產問題(30%):IC設計開發完成,要放到Sample板上測試,若無問題就可進行量產,IC設計工程師此時仍需要協助有關晶圓廠的量產問題。衡量標準為配合度、Debug與解決問題的能力與速度。

撰寫Datasheet與Application Note(10%):衡量標準為排版的正確性及速度,資料及內容的完整度。

工作內容

設計與模擬Analog IP(60%)。

量測analog IP與操作實驗室儀器(20%)。

各項會議(10%)。

撰寫文件(10%):撰寫Datasheet及Application note等等文件。

崗位關係

上級:類比IC設計工程師的直接主管一般是部長/經理,通常由資深的類比IC設計工程師擔任。如果部門較大,有時在部長/經理底下還會設置幾位課長/副理。每一位課長/副理直接管理幾位類比IC設計工程師,負責工程師的管理、考核及工作分配,並在開發過程中給予工程師必要的指導及協助。

同儕:在IC開始設計之前,類比IC設計工程師需要與專案人員(PM)討論產品規格,確保所開發的類比IC符合客戶或公司自身的需求,在產品設計初期,類比IC設計工程師需配合數位IC設計工程師,一起決定類比與數位IC間在系統下的架構,以確保設計出來的IC可以執行所要的功能。完成線路設計之後,將線路圖交給analog IC Layout工程師進行Layout作業。在這個階段,類比IC設計工程師要與類比IC佈局工程師合作,以確保佈局出來的IC存在較小的寄生參數值,並將Layout完成後的資料轉送晶圓廠以製造IC。硬體工程師另將應用電路板的相關設計資料交給工廠進行應用電路板的洗板及打件作業。硬體工程師在取得打件完成的半成品並焊上製造完成的IC後,即可進行應用電路板的測試及驗証。當完成基本的測試之後,硬體工程師再將產品轉交給設計驗証部門進行更完整的驗証作業。

部屬:一般而言,類比IC設計工程師不必管理部屬。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電子工程或電機系相關科系畢業,研究所以上的學歷並非必備,但是對於面試以及未來的升遷多少會有幫助。一般,具備5-10年的類比IC設計工作經驗的工程師才會被視為擁有獨立作業的能力。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儀器操作:電表、波形產生器、示波器、邏輯分析儀、電源供應器、頻譜分析儀。
  • Analog IC 電路設計能力:為類比IC設計工程師必備的技能,目前業界大多使用hspice/spectre等兩套工具軟體。此外,類比IC設計工程師若也學會virtuoso和laker等Analog IC Layout用的軟體,則和Analog IC Layout工程師討論時會顯得更有效率。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手的類比IC設計工程師起薪約在5萬元左右,經過2-3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至7萬元以上。

工作機會:資深的類比IC設計工程師有機會可以晉升為主任工程師、副理、經理。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