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券交易員[] / []

職業心智圖
票券交易員
票券交易員_職業心智圖

票券交易員 (金融業|票券公司|交易部)  票券市場的交易工具種類眾多,有國庫券、商業本票、銀行可轉讓定期存單及銀行承兌匯票等等。但不論是初級或是次級市場,皆須要交易員協助,票券才得以發行、買賣和流通。除了票劵之外,債券亦是交易員負責操作的金融工具,依發行人別,債券可分為三大類:政府公債、金融債券和公司債。和票券市場一樣,債券市場包括初級市場與次級市場。所謂初級市場即發行市場,係指首次發行債券之市場;債券發行後,流通交易之市場,則為次級市場。交易員主要負責票債券買賣交易等事項,讓交易市場能順利流通和運作。交易員在本質上屬於現場即時人員,有時效上的壓力,通常還需要開發新客戶,但比較沒有業績壓力。雖然薪資較穩定,但績效獎金按照年度考核而定,故獎金高低會因人而異。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創意總監-職業心智圖

你適合從事廣告行業嗎?創意總監來解析廣告人特質!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每日交易(60%)
紅色   廠商訪談報告(20%)
橘色   利率趨勢報告(10%)
綠色   會議簡報(1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交易工作-上午(50%)
紅色   網路資料蒐集(20%)
橘色   拜訪客戶-下午(20%)
綠色   會議簡報-每週或不定期(10%)

績效評核

每日交易(60%):依照公司分配的票債券部位進行交易,包括(1)買賣斷交易:買入、賣出票券,買受人持有至票債券到期日。(2)附條件買回交易(RP): 交易商將票債券賣給投資人,並與投資人約定,於約定日按約定本利和金額由交易商買回。衡量標準為成交利率、件數統計、獲利產出金額等。

利率趨勢報告(10%):利用案件空檔時間,透過網路資訊、研討會、公司內部會議的方式,收集票債券短中長期利率相關資訊,作成利率趨勢報告,提供給交易相關人員或決策層級,作為未來交易方向之參考。衡量標準為產出數量、按時交件率、報告品質等。

廠商訪談報告(20%):交易員進行訪視客戶,目的包括維持舊客戶和開發新客戶。因應案件拜訪廠商時,依據相關問答作成訪談報告,供日後交易評估時參考之用。衡量標準為按時交件率、報告品質等。

會議簡報(10%):每週簡報包括短期利率走向和新舊案件維持和客戶開發的狀況,於會議時進行簡報,供主管參考。衡量標準為報告品質、會議表現等。

工作內容

網路資料蒐集(20%):利用空檔時間蒐集與票債券利率相關資訊,包括近期國內外財經重大事件和決策。下載預計拜訪的公司資料,比較標地公司的未來展望與同業競爭力。

交易工作-上午(50%):逐一電話通知今日交易對象,進行詢價、議價和最後確認交易成交之工作。

會議簡報-每週或不定期(10%):將短期利率走向和新舊案件維持和客戶開發的狀況,於會議時進行簡報,或報告其他負責之專案,並表明立場看法供決策層級參考。

拜訪客戶-下午(20%):下午為交易員訪視客戶時間,包括維持舊客戶和開發新客戶。

崗位關係

開發專員:陪同開發部主管或人員,拜訪潛在客戶進行業務說明,以期能成為合作客戶。

風險管理人員:陪同風險控管人員,拜訪公司上游廠商或下游客戶進行徵信工作。

交割管理人員:於交易完成後,印製交易之表單或憑證,轉交給後台交割人員處理。

交易管理人員:每日交易期間之每筆交易,皆連線至交易管理人員(交易部經理)監控,交易員除交易前進行每日會報外,另外交易後也會與管理人員開會討論,共同分析當日的交易情況。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相關科系:財經科系、工程科系、數學或統計系等。
  • 學校修課:投資學、經濟學、財務分析、會計學、財政學、貨幣銀行學等。
  • 工作經驗:交易員對於數字掌握必須反應靈敏,過去若有在銀行業、會計事務所、精算、數學、財務工程等經驗,皆可成為對職務之加分。但近年來,票券業對人才的需求來源較為廣泛,對工作經驗因此較不苛求。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電腦軟體:WORD、PowerPoint、EXCEL等文書處理。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手經過1-3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從3-4萬提升至6萬以上。

工作機會:票券公司出身的交易員無論是到產業界、金融業或研究機構,都有不錯的發展機會。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