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比IC驗證工程師[] / []

職業心智圖
類比IC驗證工程師
類比IC驗證工程師_職業心智圖

類比IC驗證工程師 (半導體|IC設計|產品開發部)  類比IC驗證工程師(Analog IC Verification Engineer)主要負責Analog IP的效能驗證,可以說是Analog IC設計的把關人員。類比IC驗證工程師有時也稱應用工程師(Application Engineer)或測試工程師(Test Engineer),基本上可以歸類於電子工程師大類裡的其中一個職務分支。根據IC設計公司的研發製造部門的相關分工,核心編制可粗分為下列職務:

  • 類比IC設計工程師(Analog IC Designer):負責類比IC設計前端工作。
  • 類比IC佈局工程師(Analog IC Layout Engineer):負責類比IC設計後端工作。
  • 數位IC設計工程師(Digital IC Designer):負責數位IC設計前端工作。
  • 數位IC佈局工程師(Digital Layout Engineer,APR):負責數位IC設計後端工作。
  • 電腦輔助設計工程師(Computer-Assisted Design Engineer):維護與優化IC設計軟體平台。
  • 電子工程師(Application Engineer,AE):也稱硬體工程師,負責電路板的線路與Layout設計、電路板試產及測試驗証。
  • 韌體工程師(Firmware Engineer):負責軟韌體系統開發。
  • 軟體測試工程師(SQA Engineer):負責軟體驗證測試。
  • 量產測試工程師(Final Test Engineer):負責寫對應FT機台的script。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創意總監-職業心智圖

你適合從事廣告行業嗎?創意總監來解析廣告人特質!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Analog IP量測(60%)
紅色   撰寫測試報告(20%)
橘色   公司內部會議(10%)
綠色   協助量產問題除錯(10%)

績效評核

Analog IP量測(60%):量測時間必須符合時程規畫,擬定覆蓋率高的量測條件與環境架設。衡量標準為量測效率與細心準確。

協助解決量產問題(20%):FT工程師發現良率偏低時,類比IC驗證工程師必須協助IC設計工程師找出問題點。衡量標準為debug能力。

撰寫測試報告(20%):測試報告有一定的排版要求,類比IC驗證工程師必須將量測結果整理完成測試報告。衡量標準為報告品質與完整度。

工作內容

Analog IP量測(60%):類比IC驗證工程師在開始量測前,必須與類比IC設計工程師確認IC的Pass/Fail Spec等量測目標,規劃涵蓋率高的量測條件並完成環境架設後,才能開始進行量測作業。

撰寫測試報告(20%):將所收集的量測資訊,以公司規定的形式撰寫測試報告。

公司內部會議(10%):類比IC驗證工程師在專案進行時必須與許多部門同仁合作才能順利完成,因此常須透過會議進行跨部門溝通並掌控量測進度。

協助量產問題除錯(10%):倘若FT工程師透過測試載板(load board)測試發現IC良率偏低時,類比IC驗證工程師必須協助類比IC工程師進行電路除錯作業。

崗位關係

上級:類比IC驗證工程師的直接主管為部長或經理,通常由資深的類比IC驗證工程師擔任。如果部門較大,有時在部長底下還會編制幾位課長或副理,每位副理直接管理幾位類比IC驗證工程師。副理負責管理、考核、分配工作給工程師,並在過程中給予工程師必要的指導及協助。

同儕:類比IC驗證工程師必須與公司內許多不同部門的同仁密切合作,才能完成上級指派的專案目標,以下為專案進行時的職務分工內容:

  • 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PM):類比IC驗證工程師必須透過PM了解,IC甚麼時候回來,才能提早進行IC Bring UP的工作準備。
  • PCB工程師:從PCB工程師拿到驗証板(Evaluation board)後,類比IC驗證工程師必須焊上IC與周邊元件,完成硬體準備工作。
  • 軟體工程師:從軟體工程師索取IC的啟動程式(Boot code),確認IC可以正確啟動。正確啟動才能開始驗證IC內部的類比電路部分。
  • 類比IC設計工程師:在這個階段類比IC驗證工程師要與類比IC設計工程師合作,確保量測環境架設、測試條件、Pass/Fail Spec等標準正確,才能進行正確且嚴格的驗證流程。量測完成後必須寫成測試報告,再呈交給上級。
  • FAE工程師:類比IC驗證工程師在完成基本測試後會將IC測試報告轉交給FAE(Field Application Engineer),由其進行後續的完整系統驗証作業。

部屬:類比IC驗證工程師通常沒有部屬,頂多協助帶領新進工程師儘早進入狀況。

外部客戶:IC設計公司通常是由FAE工程師來面對客戶,AE則不需面對外部客戶。但如果是規模較小的公司,AE有可能要兼任FAE的工作。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學以上,電子或電機工程相關科系畢業。研究所以上學歷非必要條件,但是對於面試以及未來的升遷多少會有幫助。
  • 經驗:擁有1至2年的工作經驗,才會被視為是一位可以獨立作業的類比IC驗證工程師。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類比量測技術:類比IC的訊號量測比較麻煩,必須了解如何架設環境,也要有線路焊接的基本技巧。
  • 量測儀器操作:包括示波器、電源供應器、邏輯分析儀、頻譜分析儀、訊號產生器以及烤箱等。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進的類比IC驗證工程師起薪約在4萬元左右,經過2至3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6萬元,但依公司不同而有所差異。

平均工時:IC設計公司的研發相關部門擁有類似學校研究所的工作氛圍,工作時間相關彈性但也強調責任制。因此,工時可能依個人時間安排情況導致差異頗大,主管會依實際情形再做適當調配。

工作機會:資深的類比IC驗證工程師有機會晉升為主任工程師、副理及經理等。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