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產品經理[] / []

職業心智圖
IC產品經理
IC產品經理_職業心智圖

IC產品經理 (半導體|IC設計|產品管理部)  IC設計公司的產品開發走向牽動著公司的生存競爭與獲利能力,而IC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就是影響產品走向的重要人物。產品經理有時也稱為產品線經理(Product Line Manager),主要負責規劃IC設計公司的產品藍圖(Product Roadmap)、產品規格制定(Product Spec. Definition)以及產品生命週期管理等。由於擔任此職務相當於監控從產品開發到停止銷售為止的整個產品週期,為確保產品在各階段不出問題,必須要與公司許多部門的同仁分工合作來保證目標的達成。

產品經理(Product Manager)有別於專案經理(Project Manager)。前者管理產品從無到有,乃至於到停賣(End of Line)的各個階段;後者則是依據產品經理開發出來的產品項目,管理一個跨部門成員小組使有效率的完成專案目標。對小公司而言,常礙於人力缺乏,產品經理必須兼任專案經理;大公司則是劃分較明確,會編制兩種職務分別執行各自的任務。個別公司依產品功能複雜度或產品項目數,可能會要求產品經理負責管理多個產品項目,而產品經理也必須根據市場需求規畫公司的產品線組合,進而創造出公司的競爭優勢。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廣告案例分工魚骨圖

廣告如何分工?案例職務分工魚骨圖?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市調與產品開發(30%)
紅色   跨部門小組溝通(30%)
橘色   協助新產品推廣(30%)
綠色   庫存監控與管理(10%)

績效評核

規劃產品藍圖(20%):比較同業競品的功能、效益與售價,並制定自家產品規格以及產品藍圖。衡量標準為競品分析與產品規劃成效。

產品時程管理(20%):產品經理必須監控產品開發計畫的時間表,留意產品開發進度與各環節可能出現的瓶頸,如人力或設備等。也必須協調各單位依照協議好的進度確實執行。衡量標準為產品推出時程。

客戶推廣成效(40%):產品經理必須管理與合作夥伴的關係,也必須透過參展活動與巡迴說明會將新產品推廣給新舊客戶。衡量標準為採用新產品的客戶數以及合作夥伴數量。

產品庫存管理(20%):依據出貨與產能狀態隨時監控IC的庫存情況,研判下晶圓單或封裝單的時機點以維持適當的庫存量。衡量標準為庫存量是否適當。

工作內容

市調與產品開發(30%):透過市場資訊的收集與分析,制定IC新產品規格特性及規劃產品開發藍圖,並設計製作行銷文件。

跨部門小組溝通(30%):組編跨部門的產品專案小組,包括研發工程師、系統工程師、客服工程師、銷售人員與量產部門等。依產品開發時程與小組成員開會討論進度與問題瓶頸。

協助新產品推廣(30%):透過巡迴說明會或研討會進行產品簡報推廣,也必須陪同銷售人員拜訪客戶推廣新產品。

庫存監控與管理(10%):分析銷售人員的銷售預測與庫存狀況,適時對量產部門發出生產需求通知。

崗位關係

上層:產品經理的主管可能是產品協理、處長(Director)或事業群(Business Unit)總經理。主管負責分配產品專案給產品經理,並依成效評核產品經理的績效,產品經理遇到問題時也可以尋求主管的支援。

平行:產品經理的工作型態屬矩陣式管理。在催生一個產品時,產品經理會協同其他部門指派而來的成員組建一個專案小組,並進行跨部門的溝通協調管理。產品經理必須關切研發工程師的研發進度、聯繫客服工程師支援客戶、監控生產部門的量產進度,也必須協助銷售人員推廣自己所負責的IC產品。

外部:IC設計公司的客戶主要是系統廠商,產品經理必須隨時掌握系統廠商的產品規劃走向,並說服客戶使用自家公司的IC產品。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專科以上,工程碩士例如電子、電機、電信等科系背景以上更佳。
  • 經歷:具有半導體、電子或電信系統、軟體、硬體、韌體等相關工作經驗者為佳。

特別知識和技能

  • IC的產品開發。
  • IC的製造流程。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產品經理通常要求具備一些IC設計公司的相關工作經驗,例如研發工程師或客服工程師等。薪水約是月薪五萬元起跳。

平均工時:每週工時40小時外,平均每天約加班1至2個小時。遇到產品量產階段,可能連週末也要加班。

工作機會:這個職務的工作經驗內容看似小公司的總經理的歷練養成。因此,經過歷練後產品經理有機會挑戰行銷副總、事業群總經理或公司總經理等職務。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