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應用工程師[] / []

職業心智圖
IC設計系統應用工程師
系統應用工程師_職業心智圖

系統應用工程師 (半導體|IC設計|市場行銷部)  以電子產品的開發流程來說,系統廠在決定採用哪顆IC之前,通常會要求先測試樣機,確認符合需求後才會開案。因此,IC設計公司為了讓產品被系統廠客戶採用,就必須事先以自家IC為基礎設計並製作樣機,同時撰寫樣機的應用範例(Application Note),由專人介紹並成功展示後,系統廠客戶就比較願意嘗試將該IC導入到公司的電子產品中。系統應用工程師的工作目標,就是讓系統廠客戶決定採用IC公司所開發的IC產品,任務重點可以條列如下:

  • 將公司IC導入系統廠客戶生產:事先製成展示樣機,讓客戶評估測試,並協助客戶導入生產。
  • 測試研發部門所設計的IC新品:由系統應用工程師於內部先行測試,可避免設計不良的產品流出,減少後續補救工作。
  • 執行公司的營業目標:配合公司每月、每季、每半年以及年度目標,完成規劃的相關工作。

依公司規模或產品線利潤的不同,行銷業務部可能會有不同的職務編制。如果公司資源充足,系統設計與客戶服務的工作通常會透過兩類工程師的分工來達成任務。負責系統設計的工程師稱為AE(Application Engineer),也就是系統工程師;負責客戶服務的則是FAE(Field Application Engineer),稱為應用工程師。倘若公司產品線的每月營業額在200萬以下(參考值),可能就只會配置一位工程師同時負責系統設計與客戶服務的工作,也就是系統應用工程師。

隨著IC產品功能越來越複雜,系統廠客戶自行根據Data Sheet或直接應用IC進行設計並成功採用的難度也越來越高,系統應用工程師的職務就肩負著為IC設計公司開拓市場的重要先鋒任務。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1

電玩遊戲的演進? 回憶殺?你第一次玩的遊戲是哪一款呢?邀請天火數位總經理林志帆先生與您分享!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展示品與樣機製作(50%)
紅色   客戶服務(20%)
橘色   技術文件處理(20%)
綠色   參與各式會議(10%)

績效評核

產品線業績(40%):應用工程師每月有負責的產品營業額,包括新客戶的設計導入情況等。衡量標準為產品線營業額。

樣機設計製作與新產品測試(30%):系統工程師必須負責測試公司的新產品IC,倘若有任何問題必須趕緊反應給研發部門。同時也必須為新產品線設計應用系統,並組裝樣機成品給系統廠客戶評估。衡量標準為導入客戶設計家數。

客戶服務與客訴處理(10%):系統應用工程師必須為客戶介紹新產品並介紹新技術,同時處理客訴相關問題。衡量標準為處理客訴速度。

部門下屬管理(20%):資深的系統應用工程師必須分配任務給部門下屬成員,並負責進度掌控、績效考核、職能提升以及統合資源。衡量標準為部門及專案管理。

工作內容

展示品與樣機製作(50%):IC設計公司會提供樣機來協助系統廠客戶導入,系統應用工程師必須設計並製作公版樣機或客製化樣機,並進行

客戶樣機的測試調整。

客戶服務(20%):拜訪客戶推廣或介紹公司產品,並處理客訴案件。

技術文件處理(20%):相關技術文件包括製作產品規格書,以及客訴不良品分析報告等。

參與各式會議(10%):包含部門會議、公司內部門會議,以及外部客戶之相關會議等。

崗位關係

上級:系統應用工程師每週必須向部門主管報告工作進度以及客戶狀況,努力達成工作目標。

平行:系統應用工程師必須與公司內部其他部門分工合作,才能完成相關任務。

  • 產品開發部門:系統應用工程師必須測試驗證產品開發部所設計的IC,透過多方驗證,例如功能驗證,測試USB介面是否符合USB規範;相容性測試,在不同的電腦主機板、BIOS以及作業系統情形下交叉測試;電氣特性,進行耗電耐壓等測試。系統應用工程師做成樣機後也必須進行系統驗證以及產品功能測試等。另外,系統應用工程師也必須將客戶需求反應給產品設計部門,在未來評估產品開發方向時,可供系統開發工程師參考之用。
  • 業務部門:系統應用工程師必須介紹新品給業務人員了解,並協助評估公司的潛在客戶。當業務人員拜訪客戶時若有需求,系統應用工程師會協同拜訪客戶,並向客戶介紹新產品與新技術。後續若有客訴,系統應用工程師也會做適當處理並回報處理狀況。
  • Layout部門:製作電路板時,系統應用工程師必須與Layout工程師合作,協助PCB的Layout工作以便能順利完成電路板製作。
  • 技術支援部門:系統應用工程師做第一台樣機後,後續數量會由工讀生或技術支援部門來負責製作並採購生產過程中所需要的電子零件。主要是因為工程師的時薪較高,大量焊接工作由工程師來做並不划算。因此,公司通常會找工讀生或約聘人員來負責,或是透過外包公司配合生產。

下屬:資深的系統應用工程師分派工作任務給資淺工程師,透過工作目標設定,分配整合內部資源,提升部屬職能。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專科以上。
  • 五年工作經驗可成為獨當一面的系統應用工程師。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電腦介面技術:包括USB、RS-232、SPI、I2C等介面,以及電路焊接及電路設計的知識技能。
  • 軟體技能:包括韌體撰寫、Office軟體操作、嵌入式系統開發軟體操作(影響升遷與轉職)以及一般電腦操作等。
  • 人際溝通:客戶應對及產品簡報。
  • 專案管理:案件及時間管理等。

工時薪水

新手會先從助理工程師做起,工作2至3年後會開始帶領新進或資淺的工程師,並進入培養自己軟實力的階段,例如人際溝通、客戶應退、專案管理等。透過公司內部晉升或外面公司挖角可轉成中階管理職,此時除了過去的專業知識外,還必須展現自己的管理技能。中階主管工作5年後有機會晉升到高階主管,此時有的人會覺得自己適合走技術,有的人則繼續往更高層的行政管理前進。

在IC設計公司之中,基層員工與中層管理職佔約1/3至1/4,高階管理職則僅佔1/10至1/20,競爭非常劇烈。因此,有些人在公司內面臨瓶頸後可能也會走向創業之路。電子業技術進步快速且競爭劇烈,很少人能在一家公司裡待到退休。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