韌體工程師[] / []

職業心智圖
韌體工程師
韌體工程師_職業心智圖

韌體工程師 (半導體|IC設計|軟體開發部)  韌體開發部工程師在公司新產品開發中,扮演重要的角色。首先,在新的IC設計階段,要協助 IC設計工程師 驗證硬體,確認硬體功能上是否有問題,以及能否滿足應用上的需求。

接著,要進行IC韌體的開發,這一部分是韌體工程師的主要工作內容。以電池IC為例,韌體的開發不僅只有硬體控制的部分,也包含了電池的保護功能,例如充電過電壓保護、過電流保護等。另外,電池容量演算法的開發也是工作的一部分,這也是最重要的部分。

最後,在韌體開發完之後,要進行系統的驗證。主要的目的在於確認IC,包含硬體與韌體是否能夠滿足客戶的需求,並確認IC在長時間的運作之下是否會有可靠度的問題發生。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創意總監-職業心智圖

你適合從事廣告行業嗎?創意總監來解析廣告人特質!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專案開發(50%)
紅色   IC硬體驗證(30%)
橘色   客戶服務支援(2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韌體開發(40%)
紅色   IC硬體驗證(30%)
橘色   系統驗證(20%)
綠色   客戶服務支援(10%)

績效評核

專案開發(50%):IC韌體開發,例如電池容量演算法開發、電池保護機制開發、系統驗證等。衡量標準為專案數量、開發時程達成率、產品穩定度等。

IC硬體驗證(30%):衡量標準為驗證時程達成率。

客戶服務支援(20%):衡量標準為結案時間,專案數量。

工作內容

IC硬體驗證(30%):IC硬體驗證著重於IC本身硬體的個別功能,例如IC內部震盪器的精準度、ADC的量測精準度等。雖然IC硬體驗證的階段跟韌體開發沒有太大的關係,但必須與IC設計工程師針對應用進行討論。

韌體開發(40%):例如硬體控制、電池保護功能及電池容量演算法的開發等。

系統驗證(20%):針對所開發的韌體進行驗證,必須與硬體開發部工程師討論驗證環境的架設,來加速驗證的進度。系統驗證主要針對客戶的應用進行驗證,包含了IC硬體與韌體結合後的測試,也可以稱為是產品測試階段。此時,通常會針對競爭對手的產品,進行同樣的測試與比對,提供差異對照表作為內部開發參考,也作為業務推廣產品時的參考資料。系統驗證與IC硬體驗證之間的關係,可以想像成汽車生產時,組裝前會先針對引擎做測試,測試完成才會進行組裝。組裝完成後則會上路進行車子整體的測試。IC硬體驗證就等同於引擎的測試,而系統驗證則等同於汽車上路實測。

客戶服務支援(10%):協助客戶服務部解決客戶所遇到的問題,以及生產時所遇到的狀況。

崗位關係

上屬關係:公司組織上,韌體工程師編制於課級單位或部級單位,取決於公司規模大小。若是部級單位,直屬主管會是一個經理,而課級單位則是副理。直屬主管負責制定工作目標與績效評核,不論是經理或副理,背景都會是韌體工程師出身,因此都有一定的專業技術能力。

平行關係:公司裡與韌體開發部相關的部門有市場行銷部、客戶服務部、硬體開發部與IC設計部。職責分工簡述如下:

  • 市場行銷部:主要是匯整目前市場上相關產品的主要規格,並制定公司產品的規格,供IC設計部以及韌體開發部作為開發系統規範。
  • 客戶服務部:將第一線客戶遇到的問題匯整分析後,供IC設計部以及韌體開發部作為系統開發參考。
  • 硬體開發部:主要是在IC驗證以及系統驗證時,提供所須的測試系統與治具。該部門會與韌體開發部門密切合作,以加速驗證的進度與可靠度。
  • IC設計部:韌體開發部門必須與IC設計部有密切的合作,才能使生產的IC滿足系統上的應用。在系統應用上,有些功能如果由IC硬體實作的話,效能較好。但如果由韌體實作,則IC的成本較為低廉。諸如這些問題,必須與IC設計部密切討論合作,才能夠完成一個好的IC。

下屬關係:韌體工程師不需承擔管理責任。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碩士畢業為主,因為碩士在研究所時有撰寫論文的訓練,有助於韌體開發工作,畢竟韌體開發不是只有寫程式這麼單純。
  • 2年左右的韌體工程師才能夠獨立作業,2年以下的工程師在工作時多半會有資深的工程師協助。若工作複雜度較低,多半由直屬主管直接監督。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工作時會使用電表、示波器、邏輯分析儀、電源供應器及電子負載,因此對於這些儀器須有初步的認知。
  • 韌體主要是由C語言開發,平台有8051或是ARM系列都有。
  • 雖然有撰寫程式的經驗就可以進行韌體的實作,但要開發一個IC的韌體不單只有實作,還包含了程式的架構規劃,這部分就必須要對資料結構及計算機概論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才能勝任。基本上對剛畢業的人來說,一開始也不會接觸到韌體架構規劃的工作,這部分的工作大多由資深工程師或技術副理來執行。
  • 相關IC規範:以筆記型電腦的電池為例,規範為 Smart Battery Specification。韌體工程師要詳細閱讀與了解規範,才能夠讓電池正常的在筆記型電腦上運作。
  • 電子電路與應用零組件的認識:以電池保護機制為例,必須對電子電路學有基本的認識才能夠理解韌體的工作目標為何。此外,鋰電池容量的計算也必須對鋰電池的特性有初步的了解。應用零組件牽涉的範圍可能較廣,這部分可以進入職場後再學習。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計算機概論(5). 程式語言(5). 資料結構(5). 電路學(4). 電子學實驗(3). 電子學(2)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碩士學歷起薪約在42000左右,職等為高級工程師,薪資與職等隨著工作資歷增加會有顯著的成長。同一公司待滿2年後可達到50000左右,4年以後則有希望突破70000。如果工作上有所成就,轉換公司後薪資會有突破性的成長。

工作機會:資深的韌體工程師有機會可晉升為技術副理、課級副理、部級經理等.。如果需要轉換跑道的話,有以下幾個方向可以選擇:

  • 客戶服務部:因為有機會直接與客戶面對面接觸,客戶服務部會是一個轉職的方向。
  • 市場行銷部:在IC開發初期會參與硬體與系統規格的制定,因此也可以朝市場行銷轉換跑道。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