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繪圖員[] / []

職業心智圖
建築師事務所繪圖員
建築繪圖員_職業心智圖

建築繪圖員 (建築業|建築師事務所|設計部)  建築師事務所在規劃設計建築物時,會由建築設計師與建築工程師負責前後段分工。由於建築設計師與建築工程師的工作量十分龐大,因此會由繪圖人員支援圖說繪製等作業。繪圖人員負責將建築設計師與建築工程師的構想和設計轉化為具體的施工圖、平面圖和立面圖等工程圖紙,主要職責簡單說明如下:

  • 圖紙繪製:根據設計師或工程師的設計方案要求,使用專業繪圖軟件如AutoCAD、SketchUp等,繪製建築圖紙,包括平面圖、立面圖、施工圖等。繪圖人員必須確保圖紙的準確性和完整性,以便施工隊伍能夠準確理解和施作。
  • 圖紙管理:負責管理和維護建築項目的圖紙檔案,包括存檔和更新,以確保所有相關人員都能夠方便地使用最新的圖紙資料。繪圖人員必須確保圖紙的完整性和一致性,並根據項目進度和需求及時調整和更新。

整體來說,建築師事務所裡的繪圖人員透過專業的繪圖技能和技術,將建築設計方案轉化為細部可實施的施工圖紙,讓建築設計師與建築工程師能有更多時間去進行建築物的規劃設計。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職務魚骨圖-2

電玩遊戲專案的開箱?線上企業參訪與專家訪談!遊戲開發專案成員會有哪些職務?大家的工作甘苦談!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圖紙製作和修改(40%)
紅色   圖紙校對和修正(30%)
橘色   圖紙協調與溝通(20%)
綠色   檔案管理和文件儲存(10%)

績效評核

圖紙質量和準確性(40%):包括圖紙的清晰度、尺寸準確性、標註的正確性等。衡量標準為建築圖紙的品質和準確性。

工作效率和溝通能力(30%):繪圖人員必須能有效與團隊合作,並及時處理設計和技術問題,以確保項目進展順利。衡量標準為完成圖紙速度、工作及時性、與團隊成員的溝通情況等。

專業與學習能力(30%):繪圖人員必須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並即時學習新工具與業界新知。衡量標準為對新技術和工具的學習和應用能力、對行業標準和最佳作法的理解等。

工作內容

圖紙製作和修改(40%):繪圖人員必須根據建築設計師或工程師的指示,使用CAD軟件或其他繪圖工具製作與排版平面圖、立面圖、施工圖等各種圖紙,並確保每個細節都準確無誤。

圖紙校對和修正(30%):對已繪製的圖紙進行校對和修正,以確保圖紙的準確性和一致性。這可能涉及到檢查圖紙上的尺寸、符號和標註是否正確,並進行必要的修改。

圖紙協調與溝通(20%):繪圖人員必須與建築設計師、建築工程師和其他團隊成員進行溝通,協調圖紙的製作和修改工作,包括參加會議討論圖紙的設計細節和修改要求,並及時溝通與回應相關反饋。

檔案管理和文件儲存(10%):繪圖人員負責管理圖紙和文件檔案,並確保其正確儲存和歸檔,包括將新的或修改過的圖紙保存到正確的文件夾中,以便團隊成員可以輕鬆取用。

崗位關係

上層:繪圖人員的主管通常是建築師事務所的合夥人建築師,主管負責指導和分派繪圖員的工作,並依工作表現給予績效評鑑。

同儕:繪圖人員主要支援協助建築設計師和建築工程師,工作互動包括:

  • 建築設計師:繪圖人員會與建築設計師一起討論設計方案,根據設計師的指示和進行繪製作業,完成後交予其確認是否需修改。
  • 建築工程師:繪圖人員會與建築工程師討論細節和要求,確保圖紙符合實際施工需求,完成後交予其確認是否需修改。

外部:建築師事務所的繪圖人員通常較少與外部接觸。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學士學位,建築/室內設計等相關科系。有繪圖能力的高職畢業生亦可。
  • 經驗:最好有建築設計事務所相關工作經驗,尤其是在建築圖紙製作方面有一定的工作經驗。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繪圖軟體操作:2D繪圖(AutoCAD)、3D效果圖(SketchUp、3D MAX)、簡報排版(PowerPoint)等。
  • 建築設計理解能力:能夠理解建築設計師或工程師的設計概念圖,準確表達在圖紙上,包括建築尺寸、構造和細節等。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建築圖學(5). 建築表現法(5)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繪圖人員的起薪約3萬,隨著工作經驗的增加和技能的提升,薪水可以逐步提高。通常在2至3年的歷練後,薪水可調至4萬以上。資深的繪圖人員,尤其是擁有豐富經驗和技能的人,薪資可達到5萬以上。

平均工時:繪圖人員的平均工時約為每週40至50小時。由於建築行業的工作節奏較快,以及對於準確性和細節的要求,繪圖人員可能必須面對工作壓力較大的情況。在項目專案期限逼近、活動配合或報告簡報等關鍵時期,加班情況可能會增加。

職涯發展:工作半年或一年後,有機會轉為建築設計師。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