室內空間規劃設計師[] / []

職業心智圖
建築師事務所平面室內設計師
室內空間規劃設計師_職業心智圖

室內空間規劃設計師 (建築業|建築師事務所|設計部)  建築師事務所裡的室內設計師有別於室內裝潢的設計師,主要是著眼於大空間規劃。雖然建築物的平面室內設計工作多交由初入建築行業的新人設計師來處理,但以工作量來說,平面規劃設計通常要花費非常多的時間跟精神。當室內設計師的設計規劃處理到一定階段後,必須與建築師進行討論,建築師會加以指導並修正。

建築師事務所主要以建築本體設計為重心,必須在一定期間內完成建築規劃相關事務。設計專案的進行從基地初期評估、建築法規檢討、建築總體配置提案、機電消防設備及結構資訊整合,一直到申請建築執照才算告一段落。

建築專案都是在室內平面圖確定後,才能開始設計建築立面。立面呈現往往不會是由初學者負責,而是由建築師或是資深主管來領導完成,以控制成本及公司美學價值。相對來說,室內平面設計工作就會交由較為資淺的設計師來負責規劃。

當設計師通過建築師考試合格成為建築師後,工作方面就會開始以解決問題為導向,所擔負的責任也隨之加重。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2

美日中韓的電玩遊戲競爭?台灣如何突圍?你知道台灣曾經是全球排名第二的電玩遊戲大國嗎?

績效評核

交辦事務(60%):主管交代的內容是否能達成。衡量項目為效率與能力等。

主動提問(20%):遇到問題是否能主動提問,避免時間空耗與方向偏差。衡量項目為企圖心等。

解決問題(20%):對於遇到的問題是否能夠自己找到解決方法。衡量項目為解決問題能力。

工作內容

設計師的主要工作內容都是透過電腦作業,依案子大小類型不同,小案子從設計到建築物完工可以在1個月以內結案,大案子則可能以年份計算。以一個設計案來說,設計師的重點工作簡述如下:

  • 每周會議:每個禮拜會有一至兩次與業主溝通討論,每次約1至2小時,也可能持續4個小時以上。每次跟業主討論都要事先準備簡報。
  • 理念溝通:跟業主報告討論的事項每週不同,會進行設計理念、外觀造型、空間、配置等討論,之後進入基本圖面(平面、立面、剖面)。
  • 圖面確認:基本圖面的討論溝通時間,小案可能1個月至半年,大型案件可能ㄧ年以上都還在討論,通常會形成一邊動工一邊討論的狀況。
  • 設計執行:設計師會利用其他時間思考設計、畫草圖、建草模STUDY設計,然後畫平立面圖、建3D模型、檢討法規等。
  • 3D建模:3D模型是在討論到一定程度後才會執行,看效果與材質表現是3D模型的主要功效。

室內設計師跟建築設計師的工作內容差不多,僅是承接案件大小的差異以及需要處理的法規問題相對較少而已。

崗位關係

上級:建築師事務所裡會有一位主持建築師,也就是老闆。小型建築師事務所裡一般僅有一位主持建築師,底下設計師約2至4人。中型事務所除了主持建築師外,底下會有數位建築師來擔任組長,依案件大小約為三至五個人一組,中型事務所總人數大多10至30人不等。大型事務所的營運方式跟中型事務所相近,只是部門裡多了許多小組,設計部會依工作內容分組,例如競圖組會依醫院、大樓、學校等不同性質類建築做區分,住宅類型也會分單棟透天、大樓、集合住宅等,商業空間則會分大賣場,市場等。大型事務所人數多在百人以上。

同儕:組長(或建築師)會指派每個人的工作,好比說一棟住宅案,有人負責平面設計,有人負責立面設計,有人負責法規檢討。事務所的案件大多不是一個人獨立作業,而是大家共同努力完成。所以,同儕之間需要長時間溝通。工作分工時,會依個人專長來分工,有人3D繪圖比較強,建築師會優先派相關工作給他;檢討法規送照、室內裝修圖說、建築物外觀等,也會依個人強項去分派。此外,事務所通常會要求比較有經驗的設計師各自負責帶領一個新人,教他實務面的事情,畢竟學校所學跟事務所處理的事情差很多。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專科或大學以上建築相關科系畢業,研究所以上學歷並非必備,但是對於面試以及未來的升遷多少會有幫助。
  • 經驗:設計師有2至3年的工作經驗,才會被視為是一位可以獨立作業的設計師。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電腦繪圖:CAD、sketch、3D MAX、REVITE、Photoshop。並不要求全都會,但熟悉CAD為基本條件。
  • 建築圖說:能理解圖示以及建築平立剖透的標示。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建築設計(5). 建築基礎(繪圖課)(5). 建築結構(5). 建築構造(5). 物理環境(5). 建築敷地概論(5). 建築設備(5). 建築法規(5)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手設計師起薪約在2.5萬元左右,經過2至3年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至4萬元以上。年終獎金多在1.5個月以上。

平均工時:正常工時每天8hr,依案子進度決定是否加班。但很少建築師事務所是不加班的,最高的加班時數聽聞有達到ㄧ個月100多個小時。

工作機會:依公司大小而定。若有2年以上實務經驗者,取得建築師執照後,亦可自行開業接案。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