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精算人員[] / []

職業心智圖
壽險公司精算人員
保險精算人員_職業心智圖

保險精算人員 (金融業|人壽保險|精算部)  壽險公司推廣各式壽險商品,並收取保戶的保費。倘若客戶發生出險情況,就必須賠付客戶的保險損失。因此,保險公司在販賣保險商品前,就必須精準計算出險機率以及預估平均賠付金額,依此加計合理利潤後才能進行保單定價。保險公司除了依法必須提存的準備金之外,通常有一大部分的資金可能在短期或中長期出現閒置狀態,此時如何運用這些資金進行短中長期的投資配置,也是影響保險公司獲利表現的重要因素。

壽險公司的精算部門會根據公司願景與業務需求發展,規劃符合投保需求的保險制度,包括設計新品種的保險產品、計算有關產品之保費及所需的準備金、為公司執行風險評估、制定投資方針並定期作出檢討改進等。部門裡的精算人員必須應用數學、統計及財務分析之知識,來完成壽險公司賦予精算部門的許多重要任務。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學習歷程半日營

遊戲公司如何分工?遊戲製作人做什麼?半天營隊活動讓您更了解遊戲公司,完成高中生的學習歷程報告!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保險新產品開發(20%)
紅色   獲利與償付測試(20%)
橘色   投資計畫評估(20%)
綠色   償付能力計算(20%)
紫色   精算報告製作(20%)

績效評核

保費計算與制定(25%):負責各種保費之計算與確保費率釐訂的合理允當。衡量標準為計算準確率與獲利率。

準備金提存評估(25%):評估各種準備金的提存金額。衡量標準為計算準確率。

資金運用與規劃(25%):提供保險公司長短期資金的運用績效及股利分配預測。衡量標準為計算準確率。

制度規劃與計算(25%):規劃設計合宜的人壽保險、財產保險、意外險或退休金的制度。衡量標準為計算準確率。

工作內容

保險新產品開發(20%):從事保險新產品的開發和責任準備金核算等工作。一般來說,保險商品種類會依人口、環境及政府政策變化而改變,因此保險公司會以半年到一年的期間執行新商品評估計畫,並在商品上市前進行市調以確認產品符合消費者的需求。

獲利與償付測試(20%):進行利源分析及動態償付能力測試等工作。

投資計畫評估(20%):執行商業計畫的測算和編制等工作。企業為提升獲利所進行的投資計畫的對象屬本業或非本業投資都是可能,由於該類計畫屬商業投資機密,一般人都無法一探究竟,通常是在新聞出現才能略知一二或得知全貌。

償付能力計算(20%):計算公司的負債評估及償付能力。

精算報告製作(20%):編制與報送精算報表及精算報告。

崗位關係

上層:精算專員必須向部門主管報告精算管理例行性新型生活產品開發與維護、活動或項目成本評估、精算原則、質量保證及負責分配的作業。

平行:精算專員必須與各部門主管以及相關同仁溝通與協調公司與上級主管交辦事項,反應及處理公司同仁在精算管理制度上相關問題及意見。與各部門同仁的工作互動簡述如下:

  • 業務人員:討論了解客戶比較需要甚麼樣的保險商品,或是能否針對特殊客戶作客製化之服務,給予精算部門計算該服務能否創造雙贏。
  • 理賠人員:討論該金融商品的優缺點以及客戶反映事項,針對下次精算類似商品時,能再計算其企業獲利及客戶保障事項。
  • 核保人員:討論此保險種類,其投保人身分與金額大概是落在何種區間,可以作為精算時參考之依據。

下屬:指導協助或幫忙部門的資淺人員快速上手,來協助執行精算管理相關工作。

外部客戶:較常接觸的政府單位有金管會、財政部等。常接觸的民間機構計有銀行、精算學會、投資公司、保險同業公會及企管顧問公司等。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學以上,數學、商學、統計、財稅與保險等相關科系。
  • 經驗:入門較要求學歷與相關科系;中階主管必須有3至5年實際管理經驗;高階主管則須5至8年實際管理經驗。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證照:精算管理師執照會影響薪資與升遷。
  • 軟體:電腦軟體試算表熟悉運用。
  • 語言:具有英語聽說讀寫的能力。
  • 特質:良好的規劃及溝通能力。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課程名稱:重要性5>4>3>2>1)

  • 數學(5). 統計學(4). 保險學(3). 會計學(2). 經濟學(1)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新人落在30至35K;中階主管倘若擁有精算管理師執照,薪資落在70至100K;高階主管若擁有精算管理師執照,薪資落在100至150K左右。

平均工時:平常每週40小時工時。倘若專案計畫有問題或有急迫性,則必須加班處理。

工作機會:外部單位如政府機關、銀行與保險行業等,均有精算管理人員的需求;內部升遷有機會晉升為公司集團副總以上職務。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