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業務襄理[] / []

職業心智圖
壽險業務襄理
保險業務襄理_職業心智圖

保險業務襄理 (金融業|人壽保險|業務部)  業務襄理在業務單位裡通常是由對市場熟悉,又具足夠管理經驗的人員擔任,屬於比業務主任更加熟稔業務的管理主管,是公司中一個比較穩定的職位,在內部舉辦活動時常擔任重要的領導角色。

業務襄理是中階主管,其上一層級為經理。若能在下列三項工作上取得好的結果,即可能獲得晉升業務經理的機會。

  • 維持保單的繼續率:就是讓已簽單的保戶能夠年年繳費,直到保單到期。
  • 開發新保單:持續增加新客戶或產生新保單 (舊客戶也可買新的保單)。
  • 招攬新業務員:培訓新人報考各項證照及促成升等為主管階級。

業務襄理可視為公司職涯發展的中繼站,想更上一層樓必須競爭區經理的職位,可以透過努力擴充自己團隊業務人員及主管的人數的方式達成,同時也讓自己的經驗和收入能隨之更加穩定成長。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2

我的遊戲人生!雖然所學差異頗大,靠著對遊戲的熱愛與堅持成為天火數位總經理,精彩職涯分享!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既有保單繳費情況(40%)
紅色   小組整體新增的業績(40%)
橘色   上班及上課簽到情況(2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服務舊客戶與開發新保單(50%)
紅色   增員新人與培訓主管(40%)
橘色   每日早課及訓練課程受訓(10%)

績效評核

既有保單繳費情況(40%):保單繼續率是指該員當月有效保單與所有保單比數,每張保單要全額繳付才有效。衡量標準即保單繼續率。

小組整體新增的業績(40%):襄理與直轄業務員的新招攬的保單以及實際繳費情況。衡量標準為佣金總額。

上班及上課簽到情況(20%):每日早課與公司安排大型訓練課的簽到表現。

工作內容

服務舊客戶與開發新保單(50%):保單整理、理賠服務、送月曆、協助客戶處理友家保單理賠、查詢。了解客戶新需求與規劃新保單。規劃活動,邀請來賓參與。

增員新人與培訓主管(40%):安排課程與講師,分享最新商品資訊、法規、人際關係經營方式、投資理財、工具如何使用、實務分享等等。了解新人經營客戶狀況及業績。

每日早課及訓練課程受訓(10%):教育訓練、理財課程分享,業務員輔導,專業進修等。

崗位關係

上層:通常上層就是區經理,再來就是管理整個通訊處的處經理。區經理大部分就是入職員工當初的面試人員,通常銷售和增員技巧也都是師承自當初的面試人員(一般被稱為直轄關係),在工作上,襄理是直接接受經理的指導。一般來說,同一個主管增員進來的人會形成一個小團隊,直到成員能獨立運作會議和培訓人員,就會再分出成另一小團隊自行運作。 但是遇到問題或需要上級簽名時還是會找原主管處理。當經理無法處理某些問題時,會再向上呈報處經理,處經理是整個營業處的最大長官。每個通訊處的文化風格存在差異,有些主管喜歡採用權威式管理,有些則採團隊合作方式,也有些主管實施放任制度。公司內勤部門的上層就是內勤主管,通常內勤主管不會主動管理到外勤單位,除非是外勤單位在法規上犯錯,因而可能要接受公司懲處。平時,外勤單位主要是跟公司溝通協助在業務上所需要的資源。

同儕:同是襄理級同事會分工執行上級交代的公眾事務,例如大型活動或教育訓練等。執行業務時,同儕之間採互相合作或獨立分工的都有,主要是看主管帶領團隊的風格。

下屬:襄理招攬進來的業務員或業務主任,除了公司培訓外,會自行開小組會議,以期能順利完成業績和晉升主管目標。下屬發展的好,主管也會發展的好,收入也會跟著增加,所以襄裡都會盡力輔導下屬,規劃下屬的教育訓練,陪同拜訪客戶,並一起討論案子。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因為要滿20歲才能報考人身保險業務員執照,至少也要在大學就讀期間或是在高中畢業後才能考試,在取得的執照並登錄在公司後才算是正式任職。
  • 壽險業務較不要求是否有過業務經驗,實際經驗可以從拜訪客戶中累積,因此算是大學新鮮人進入門檻較低的一個行業。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從事壽險業務,很像在學習做人,任職的前6個月其實是在檢視自己之前的人際關係、是否做人成功,以及有否勇氣跟企圖心,檢視道德價值觀,以及學習意願。對客戶而言,保險一買就是一輩子的事情,幫客戶規劃的好可以幫助他們一輩子,規劃的不好不只浪費客戶的錢,也會造成客戶對保險的誤解,因此不能為了業績而有欺騙行為。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會計學. 保險法規. 風險管理與保險學. 財務管理. 課外活動與團隊發展。

工時薪水

薪資:業務襄理平均薪水在5萬以上,業績若突出則可到10萬以上。在壽險業務工作只要肯努力,收入基本上並無上限,工作第一年就有機會達到百萬收入。隨著客戶組織人數變多,收入也將會穩定提高。

成長:因為接觸的人變多,認識的人也會慢慢變多,可以學習到很多人情事故和禮貌。業務人員需要比客戶更了解市場的變化,壽險業屬於金融體系的一塊,資訊內容相當多元,業務人員更要了解如何守富、創富甚至傳富的投資理財知識,如能掌握政府金融政策的多方資訊及趨勢,更能傳遞客戶正確的理財策略及規劃方向。

未來性:壽險業務的職位和業績標準定位清楚,大多是屬於承攬制度,沒有雇傭制度的限制,因此工作需要自律,但可塑性高且沒有晉升上限,只要做到標準業績就能獲得晉升,收入也會隨之成長。所以只要肯努力,壽險業務人員有很多未來可能和目標可以規劃,職涯充滿想像和發展空間。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