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核保人員[] / []

職業心智圖
壽險核保人員
壽險核保人員_職業心智圖

壽險核保人員 (金融業|人壽保險|核保部)  壽險核保人員的主要工作內容為負責審核要保書。核保人員會依照投保人之年齡、健康情況、病歷及職業等因素而決定其危險程度,評估公司能否承保並核定公平的保費。

壽險公司職務可分為內勤和外勤兩大類,外勤人員主要是保險業務員,內勤人員則又區分為「完全內勤」和「一般內勤」兩種。完全內勤指的是無須與保戶接觸的員工,包括精算人員、投資部人員、財務部人員、人力資源管理人員、教育訓練人員、商品管理/規劃人員等,大多隸屬於總公司。一般內勤人員若有業務需求,仍須與保戶或業務員接觸溝通,相關職務包含電話客服人員、櫃台行政人員、保費部人員、核保人員、理賠人員和團體保險人員等。不論總公司或分公司都有可能編制一般內勤人員的職務。

當保險業務員與保戶成立新契約後,馬上就要與核保人員接觸。核保專員主要工作就是審核要保書,審核過程中需要檢查要保書是否有漏勾或漏寫情況,確認客戶身體健康狀況是否為標準體,同時也要進行職業類別的等級判斷。核保人員根據保戶相關資料,做出該案是否可承接?加費與否?是否減額承保或批註除外等判斷。倘若申請者為舊保戶,核保人員也必須確認該保戶在過去是否有理賠記錄。如果曾經理賠,該客戶的理賠狀況是否合理?是否有新體況?壽險公司核保人員的存在目的就是要決定新契約是否可以成立,因此外勤保險業務員可說是案件送出申請後所必須面對的第一線內勤人員。核保人員會透過體況如何?理賠是否超出授權?被保人是否為洗錢高風險族群?等等諸多因素的判定結果作為依據進行區分。倘若在授權範圍內,核保專員在照會保險業務員後可以做出判斷並結案;如果超出授權範圍,則必須由醫務核保專員來進行相關照會後結案。

根據公司願景與業務需求發展,核保人員會研究個人人壽保險、健康保險及團體保險等不同保單內容,提出擬定以及修改意見,不斷提高核保的品質和效率,並定期作出檢討及改進。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1

遊戲製作人做什麼?從五大面向瞭解工作職能與發展!遊戲製作人是遊戲的保姆?工作目標是什麼?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要保書審核(20%)
紅色   審核新契約及發單(20%)
橘色   核保帳務處理(20%)
綠色   協助解決核保相關問題(20%)
紫色   要保文件歸檔作業(20%)

績效評核

處理核保件數與時間(25%):審核要保書為核保人員首要工作。衡量標準為達成率與效率。

核保出險比例(25%):核保人員根據保戶相關資料,做出該案是否可承接?加費與否?是否減額承保或批註除外等判斷。衡量標準為出險率。

核保錯誤比例(25%):檢查要保書是否有漏勾或漏寫情況。衡量標準為錯誤率。

核保申訴比例(25%):核保人員要提升與保險業務員及客戶應對時的能力與態度。衡量標準為申訴率。

工作內容

要保書審定(20%):審核保險案件的危險分級與核定保費率。核保專員主要的工作內容為審核要保書,包含檢查及確認要保書是否有漏勾選或漏填寫部分。判斷職業類別與等級後,評估是否可承接?加費與否?減額承保?身體健康狀況是否為標準體?還是批註除外。如為舊保戶,要確認是否有理賠。如是,理賠狀況是否在合理範圍內或是否有新體況等。

審核新契約及發單(20%):照會回覆處理,包括線上受理新契約申訴件、協助通知業務員交辦事項、新契約進度等。核保人員要隨時追蹤案件進度,確認是否已解決保戶之疑慮,再進行後續相關處理。

核保帳務處理(20%):依公司規定處理相關核保帳務。

協助解決核保相關問題(20%):處理mail、留言、電話及照會回覆等相關工作。必要時要回電給保險業務員,說明並解決保戶之疑問。

要保文件歸檔作業(20%):完成案件後必須將相關文件歸檔,以利未來檢視或查詢。

崗位關係

上級:部門經理或副理負責掌握各險種審核要保書之準確度與速度,同時分擔總公司上級交辦或必須留意之事項。核保人員的直接主管為主任,通常由資深人員擔任,帶領約5至7位核保專員。主任的職責為管理核保部門,分配案件並適時留意部門核保作業之流暢度,並掌控保險之即時訊息並隨時宣導,以利部門人員遵守相關規定且謹守本分。

平行:同事間會互相支援接聽電話、收發E-mail、收取傳真資料等,大家分工合作可確保部門核保服務之品質,同仁間也會彼此提醒公司通知之新資訊以及主管交代事宜等。核保人員與其他單位的互動簡述如下:

  • 保險業務員:保險業務員在工作上常常必須仰賴核保專員的協助來解決相關問題,例如保險商品內容疑問、業務員系統操作問題、職業等級的判別、體況情況是否承接等。投保人資料應該記錄詳實,核保時才能有利於雙方。
  • 精算人員:核保專員可提供精算人員一般社會大眾投保險種大都落在何種種類與費用區間等資訊,讓精算單位更能掌握投保數據,作為規劃新案的參考依據。

外部:

  • 政府單位:金管會、財政部等。
  • 民間機構:銀行、醫院、保險同業公會。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教育程度:一般為大學畢業,以商科、金融保險或法律相關科系為主。
  • 經驗:有核保經驗者為佳。

特別知識和技能

  • 保險相關知識基礎
  • 具有醫務常識
  • 須考取保戶服務認證考試,取得核保資格與保險業務員等證照。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風險管理與保險學(4). 人身保險經營(3). 保險英文(3). 保險法規(4). 人壽保險(4)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新進人員月薪約3萬元左右,但依工作經歷不同而做調整,壽險公司會因每年績效排名而適時調整薪資。績效評比以案件結案率計算,無論是已承保或未承保皆列入,指標包括準確率與速度等。

  • 新人落在30至35K。
  • 課級(主任)主管薪資落在45至60K。
  • 理級主管薪資落在60至80K左右。

平均工時:核保人員大多必須加班。除每週基本工時40小時,平日晚間或六日會以案件量決定是否加班,最多一週上六天班。若有重大核保案件(如人數眾多或身分特殊等)及專案計畫等情況時,常常必須加班處理。

工作機會:核保專員需要細心與耐心,是保險內勤裡穩定度最高的職務,但此職務大部分歸屬總公司,故以北部需求較多。內部最高可升遷至公司集團副總以上之職務。外部有可轉職至其他保險公司、企管顧問公司或政府機關,如健保、勞保、公保、軍保、農保及國民年金等單位任職機會。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