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技術人員[] / []

職業心智圖
資訊技術人員
資訊技術人員_職業心智圖

公益夥伴公告
怡東人事顧問 | 2021徵才

怡東人事顧問代理「全球知名醫藥生技」招募徵求「IT Technician」,意者請按「我要應徵」!

資訊技術人員 (生技業|生技藥廠|資訊部)  生技公司裡的資訊技術人員(IT Technician)負責規劃資料庫並蒐集資料庫裡各個欄位所需的詳細資料,相關工作包括數據管理、排程編寫、撰寫作業指令等,也必須有人擔任函式庫管理員的角色。IT Technician的工作重點敘述如下:

  • 協助設計或協調規劃公司系統後台的資料庫。
  • 幫助維護公司網站和內部Intranet。
  • 負責硬體和軟體操作,安排適合的編程和配置。
  • 操作並維護資訊系統,從而提高公司系統效率。
  • 利用多個系統環境為資料庫收集資料內容。

生技公司裡的IT部門通常還必須負責員工電腦資訊相關問題的分析調查、故障排除以及解決的任務。IT Technician必須持續評估公司短中長期的軟硬體需求,規劃合適的軟硬體採購,並開發測試更有效率的軟體應用程式。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1

電玩遊戲的演進? 回憶殺?你第一次玩的遊戲是哪一款呢?邀請天火數位總經理林志帆先生與您分享!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程式開發與維護(50%)
紅色   程式問題處理(30%)
橘色   公司系統規格評估(10%)
綠色   報告專案進度(10%)

績效評核

軟體程式開發(70%):IT Technician必須負責開發公司內部使用的程式庫或簡易的應用程式,除了要符合時程規劃,品質穩定度也很重要。衡量標準為開發時程、穩定度、專案數目等。

系統維護與錯誤修正(30%):當軟體出現不如預期的狀況,必須進行維護與錯誤修正,或提出更好的解決替代方案。衡量標準為除錯速度、內部客戶滿意度等。

工作內容

程式開發與維護(50%):與公司內部溝通討論,必須在上級指定的時間內完成程式開發專案。

程式問題處理(30%):當內部同仁反應系統問題時必須即時分析處理,在未影響公司運作前完成修復。

系統規格評估(10%):定期評估公司裡的系統主機規格是否符合需求,有需要時必須進行採購。

報告專案進度(10%):定期回報主管所負責專案的進度,並進行檢討與調整。

崗位關係

上級:大多為專案經理或部門主管,上級主要聽取資訊技術人員的每週工作進度匯報,進而討論規畫後續的工作任務。另外,資訊技術人員與不同屬性的上級接觸時,可學習到不同領域的知識,從工程師晉升上來的主管,可說是程式語言技巧或邏輯架構上的可靠前輩,非IT技術型主管則對生技產業會有更深度的Domain Knowhow,能幫助IT技術人員理解生技產業的生態。

同儕:資訊團隊的合作默契非常重要,由於軟體開發不是由一個人獨力完成的事,常常必須與各部門同仁互動,例如與業務人員討論專案規模,與系統規劃師討論系統可行性,與客服部門討論產品使用需求等,不同職務的不同想法都會帶來彼此的腦力激盪,思考出更具彈性及效率的軟體平台。

部屬:當成為資深工程師或小組長時,會負責帶領幾位較資淺的工程師。小組長主要負責教導新人有關公司現有的開發框架、代碼分類、團隊開發流程等,幫助資淺工程師能快速融入工作環境。小組長也會負責Code Review,了解工程師的程式邏輯和工作潛力。

外部客戶:生技公司在導入客戶時,有時也會藉由資訊部牽線。以醫院為例,醫院通常有不同的系統分別由不同公司開發的現象,不統一的軟體系統之間也會有相容性或互補性的問題,業務在推案時有時也會透過軟體間互相整合介接,來取得客戶的專案合作機會。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專科以上,資訊相關科系。
  • 經驗:不拘。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程式語言:通常分為前端和後端,前端為使用者端介面呈現,後端則是與資料庫鏈接。工作時大多會挑選一個語言搭配各自的框架來協助系統細部分工,讓已完成過的功能類別可重複使用,可降低維護成本,且透過框架也能更清楚系統的發展流程。
  • 資料庫設計:SQL/NoSQL是較主流的兩種版本。透過分析客戶需求並從中規劃客戶的資料架構,從資料庫規劃就可看出系統的大致全貌及使用者案例圖。
  • 系統設計:分解功能的細部設計,包含防呆機制、例外狀況、系統流程、人工操作介面、模組的輸入/輸出、需要使用的技巧、Open Source或Third Party,這部分需要不斷累積經驗才有一定的功力。
  • 具備SQL及VB技能:VB為必要、Oracle為次要。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程式設計(5). 資料庫設計(4). 系統設計(4). 計算機概(2)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月薪五萬上下,依學經歷會做適當調整。

平均工時:每週工時40小時。

職涯發展:許多行業都會有資訊部門的編制,資訊技術人員的職涯規劃彈性很大。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