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技術人員  生技公司/資訊部 | 怡東人事顧問

年度工作目標
   黃色   軟體系統開發(70%)
橘色   系統維護與錯誤修正(30%)

IT Technician可以操作和維護信息系統,從而提高系統利用率。在許多公司中,這些技術人員會組裝數據集以及構建數據庫所需的其他詳細信息。這包括數據管理,過程編寫,編寫作業設置指令以及執行程序庫管理員功能。IT Technician協助設計和協調集成信息系統數據庫的開發。IT Technician還幫助維護Internet和Intranet 網站。他們決定如何呈現信息,並使用軟件和相關設備創建數字多媒體和呈現。

IT Technician可以安裝和維護多平台聯網計算機環境,各種數據網絡以及各種電信基礎結構。信息系統技術人員計劃在多系統環境中為內容收集信息。信息系統技術人員負責許多電子,硬件和軟件的操作,編程和配置。IT部門通常還承擔調查,排除故障和解決最終用戶問題的任務。信息系統技術人員會持續評估公司的短期和長期軟硬件需求,並開發、測試和實施新的和修訂的程序。

職場

績效評核

軟體系統開發(70%):開發時間符合時程規劃、品質穩定度的應用軟體系統。衡量標準為開發時程、穩定度、專案數目。

系統維護與錯誤修正(30%):對於軟體使用不如預期的狀況進行修正與維護,或提出解決替代方案。衡量標準為除錯速度、客戶滿意度。

日常工時分佈
   黃色   系統開發與維護(50%)
橘色   系統問題處理(30%)
紅色   系統規格評估(10%)
綠色   報告專案進度(10%)

日常工作

系統開發與維護(50%):產品系統開發溝通討論與維護須在客戶指定的時間內完成專案。

系統問題處理(30%):店家反應系統問題即時分析及處理,在未造成店家重大營運損失前完成修復。

系統規格評估(10%):定期評估系統主機規格是否符合需求,是否有需要進行採買的必要性。

報告專案進度(10%):回報給業務目前專案進度並進行檢討與調整。

崗位關係

上級:大多為專案經理或部門主管,主要和其匯報每周的工作進度,也會規畫討論後續的工作任務,另外依據不同的上級可向其學習的內容也不同,風格簡易分為兩種類型,從工程師成長上來的主管,程式語言技巧或者邏輯架構上是可靠的前輩,非技術型的主管對生技產業有深度Domain Know How,幫助理解生技產業生態。

同儕:團隊默契非常重要,軟體開發不是一個人的戰爭,和各個部門都會有合作的機會,和業務一同討論專案的規模,和設計師討論系統可行性,和客服部門說明產品的使用,不同職務、不同想法都會帶與刺激,能夠更彈性思考。

部屬:成為資深工程師或者小組長時,會負責帶領幾位較資淺的工程師,主要負責教導其公司現有的開發框架、代碼分類、團隊開發流程,幫助工程師融入工作環境,也會負責Code Review,了解工程師的程式思想和調整。

外部客戶:產品要上線時需要和資訊部門溝通,因資訊部門也扮演一定的客服角色,後續與主要客戶群聯繫時,主要也透過資訊室牽線,醫院通常有多個不同的系統由不同的公司開發,就像不同單位彼此間會有溝通,軟體之間也相同,會有互相整合介接的專案機會。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要求:專科以上
  • 工作經驗:不拘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程式語言:簡單分為前端和後端,前端為使用者端介面的呈現,後端則是與資料庫連接,大多挑選一個語言搭配各自的框架,框架則是協助系統細部分工,讓已完成過的功能類別可重複使用,減少各自為政導致維護成本增加的過程,且透過框架能更清楚系統生命流程。
  • 資料庫設計:SQL/NoSQL是較主流的兩種版本,分析客戶需求並從中規劃客戶的資料架構,從資料庫規劃就可看出系統大致的全貌及使用者案例圖。
  • 系統設計:分解功能的細部設計,包含防呆機制、例外狀況、系統流程、人工操作介面、模組的輸入/輸出、需要使用的技巧、Open Source或Third Party,這部分需要不斷累積經驗才有一定的功力。
  • 需具備SQL及VB技能(VB為必要)、Oracle為次要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程式設計(5). 資料庫設計(4). 系統設計(4). 計算機概(2)

職涯發展

薪資展望:月薪五萬上下,視學經歷做調整

平均工時:每週工時40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