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存匯人員[] / []

銀行存匯人員 (金融業|商業銀行|地區分行)  銀行的分行據點負責的業務琳瑯滿目,也日益增多,大家最耳熟能詳的便是開戶、存款、匯款、換匯等作業項目,另外還包含保險基金及信用卡推廣,除了一些內勤的行政作業,銀行許多流程因為風險控管或是作業程序過於複雜的關係,需要透過人工接觸及處理,比如開戶需要人工進行身分檢核識別,以降低人頭戶的疑慮,或是大筆金額往來,也需要人工對顧客進行一些問題的檢核及身分的比對,以降低洗錢的風險,另外考量顧客年齡層,並不是每位顧客都可以透過e化線上處理完所有金融需求,故臨櫃行員也肩負起協助顧客辦理的責任(包含引導單據填寫、檢核文件、後續流程或是產品解說等等)。

臨櫃行員因負責的業務眾多,需受過公司完整的教育訓練並取得相關證照才能擔任,不僅臨櫃面對顧客須具有一定耐心及臨場反應,還要具有專業的金融知識,及時解決顧客臨櫃需求,透過與顧客短時間的往來發現商機,進行後續轉介(如顧客開戶可趁機推廣信用卡、顧客存款可行銷基金理財產品等),幫公司創造更高的利潤及後續深耕。

因為現在金管會推行bank3.0的政策,希望各家銀行可以將許多金融產品透過線上即可完成所有流程,雖然目前仍需要臨櫃行員的存在,但展望未來根據專家的分析,可能會有縮減分行據點或是分行行員人數的可能性。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廣告案例分工魚骨圖

廣告如何分工?案例職務分工魚骨圖?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結帳(30%)
紅色   金融商品推廣(25%)
橘色   帳戶處理(20%)
綠色   匯款換鈔(15%)
紫色   存款與提款(10%)

績效評核

帳戶處理(20%):開戶、銷戶、帳戶自扣款項自如信用卡費、水電費等。衡量標準為開戶數、自扣數。

存款與提款(20%):衡量標準為存提款金額。

外幣流動(20%):外幣換匯及轉帳等。衡量標準為帳目準確度、手續費收入。

轉帳與電匯(20%):衡量標準為帳目準確度、手續費收入。

金融商品推廣(20%):推廣信用卡、保險、理財商品等及商機轉介。衡量標準為目標達成率。

工作內容

金融商品推廣(25%):推廣信用卡、保險、理財商品等及商機轉介,需與顧客維持感情,並找到適當時機進行說明及推銷。

帳戶處理(20%):開戶、銷戶、帳戶自扣款項(填寫單據及檢核文件較多)。

存款與提款(10%)

匯款換鈔(15%):轉帳與電匯、換外幣現鈔等。

結帳(30%):每日15:30銀行關門後開始清算並核對帳務,必須直到帳目必須完全符合為止。

崗位關係

分行職位大致分為:低櫃、高櫃、服務中心及外勤,職等分為專員、助理襄理、襄理及分行經理。分行經理負責整間分行的營運狀況,包含手續費收入或是總行訂定的目標達成率,並須定時向個金處最高長官進行彙報及開會報告分行狀況。襄理負責前台文件的覆核及簽核並協助處理客訴問題。其他專員及助理襄理負責下列工作,會隨時間進行輪調。

  • 低櫃:大多負責開戶、銷戶、換匯等業務。
  • 高櫃:大多經手大筆資金往來及存款等。
  • 服務中心:多是協助引導顧客進行資料填寫及信用卡申辦。
  • 外勤:多以拜訪顧客開發薪轉戶等商機為主。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最低教育程度:大學。
  • 相關科系:金融相關科系(財金、經濟、企管等)。
  • 相關經驗:經驗不拘,透過銀行官方面試入行即可。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入行後需配合公司完成公司文化訓練及分行受訓課程,通過結訓考試並取得公司指定證照。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起薪及起跳職等隨著大學或研究所學歷而有所不同,後每隔2年有升等考試,通過考試月薪可逐漸從3萬提升至5.6萬不等。

工作機會:公司內部不定期有職務輪調,除了內部異動,也有可能調至總行其它單位如數位金融、總經理室、法金等部處歷練,隨著海外據點不斷拓增,也有許多同仁調至海外發展。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