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利商標法務人員[] / []

職業心智圖
專利商標法務人員
專利商標法務人員_職業心智圖

專利商標法務人員 (服務業|專利商標事務所|法務部)  對於專利商標的保護,依各國法律規定的差異,大致上可分為先申請先保護原則及已登記在案先保護原則。基於我國係採登記在案先保護原則,因此,若是目前出現一個商標,和已經登記在案的商標相似,或是拿別人已經登記在案的商標做營利的使用,那麼就有可能已經違反智慧財產權內,對於商標權的保護,造成商標侵權行為。此時,專利商標法務人員就有著重要的功能,依據相關法律主張及時捍衛商標權人的權利。

如果說,專利商標申請專員是賦與一個專利或商標生命力的角色,當這個權利有被侵害之虞,或甚至已受到損害時,那麼專利商標法務人員,就是捍衛這個生命的鬥士,排除、預防權利被侵害,進而請求權利受到侵害的損害賠償。一般智慧財產權事務所,在小型的事務所,專利商標申請專員通常也兼有法務人員的身分和工作,在中型以上的事務所,分有專利商標申請專員和專利商標法務人員兩個職位,在更大型的事務所,更是特別把這兩個職位劃分出來,由此可見,專利商標法務人員對於一個事務所的重要性,是不可小覷的。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金山高中電商課程

金山高中與社會影響力協會於110學年度第二學期共同規劃電子商務實務工作坊協助學生探索!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侵權保護及求償事宜(60%)
紅色   申請專利商標相關業務(20%)
橘色   案件進度控管及匯報(10%)
綠色   訴訟繫屬法院後處理事宜(1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侵權保護及求償事宜(60%)
紅色   申請專利商標相關業務(20%)
橘色   案件進度控管及匯報(10%)
綠色   訴訟繫屬法院後處理事宜(10%)

績效評核

申請專利商標相關業務(20%): 在申請專利商標的過程中,須就各國法律規定提出研究和解釋,排除申請過程中的困難,以利申請案件順利進行。衡量標準為專業性與正確性。

侵權保護及求償事宜(60%): 對侵權或近似的專利商標,依據相關法律,提出權利的保護及求償。衡量標準為時效性及效率。

案件進度控管及匯報(10%): 向法務主管或業務人員匯報案件進度,交流溝通所需文件,請求業務人員協助向客戶索取,偶爾直接向客戶匯報案件進度,或是追蹤所需的相關文件。衡量標準為溝通性、效率與統整性。

訴訟繫屬法院後處理事宜(10%): 訴訟繫屬法院後,至法院申請閱卷,有假扣押等需要時,向法院提存擔保金,或有開庭需要時,代理客戶開庭,進行法庭內的活動。衡量標準為專業性與時效性。

工作內容

申請專利商標相關業務(20%): 因為我國法系是大陸法系,與在其他英美法系的法律解釋上,不盡相同,因此在申請專利商標的過程中,會遇到一些法律解釋上的問題,專利商標法務人員須就該法律規定提出研究和解釋,排除申請過程中的困難,以利申請案件順利進行。

侵權保護及求償事宜(60%): 對於侵權或近似的專利商標,依據各國相關法律規定,做法律構成要件的函涉,提出權利的保護及求償。按我國的法律來說,必須異時異地、同時觀察,就兩個商標之間做第一印象和細節性的比對,若使一般人在一般的觀察下,容易造成混淆或誤認者,就是商標的近似,進而可依法向侵權人請求財產上的損害賠償。

案件進度控管及匯報(10%): 專利商標的權利保護,採先登記原則,當專利商標被侵害時,通常是對方拿客戶的專利商標做營利之用,對客戶的商譽和利潤產生很大的影響,因此專利商標保護通常具有時效性,必須掌握最有效率的訴訟速度,時刻與主管或業務人員匯報訴訟案件進度,和業務人員討論溝通所需文件,請業務人員協助向客戶索取。一般來說,專利商標法務人員不會直接向客戶做聯繫,僅在時效的爭取上,或是業務人員請求協助時,偶爾會直接向客戶匯報案件進度,或是直接向客戶追蹤所需的相關文件。

訴訟繫屬法院後處理事宜(10%): 專利商標案件,視案情輕重,案情情節較輕者,有時候法院採書面審理,不一定會開庭。若法院認為情節重大,需要開庭釐清事實,認為有必要讓兩造當庭辯論,才會開庭。訴訟繫屬法院後,專利商標法務人員可能會到法院申請閱卷,有假扣押等需要時,會向法院提存擔保金,或有開庭需要時,會代理客戶開庭,進行法庭內的活動,例如辯論或陳述意見。另外,若有和解的狀況,專利商標法務人員也會在法院以外的地方,例如區公所或是和解調解委員會,代理或陪同客戶出面進行和解的談判。

崗位關係

內部上層關係:專利商標法務人員的直接上級主管一般是法務主任,對一般的小事務所來說,通常是主任,這裡的主任兼有老闆和業務的身分,因此專利商標法務人員跟主任或法務主任常會有案件的溝通和協調,對委託事務所案件的客戶來說,反而比較少有直接的接觸。

內部平行關係:專利商標法務人員沒有下屬關係,與外部客戶也少有直接接觸,但與別部門,例如專利商標申請部門、業務部門等等,常有案件上的討論交流。就專利商標申請部門來說,可能討論案件的申請過程,申請進度,還有專利商標說明書的內容等等。就業務部門來說,可能請業務同仁協助向客戶索取訴訟所需的文件和資料,或者討論客戶的意願和需求等等。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教育程度要求為大學以上畢業,通常限法律相關科系,如果過去有相關的經驗,或是具有律師資格,對於錄取和將來敘薪上,會有不小的幫助。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通常只要求一般法律科系即可,如果在校是主修或輔修智慧財產權,或是有選修智慧財產權學分者,也有不小的加分。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專利商標法務人員是事務所不可或缺的人才,跑外務的機會通常是以去法院較多,提存或是閱卷等等,出差費用可以報公帳,以大學畢業來敘薪,月薪約26000-28000元。通常一般事務所,專利商標法務人員會兼任專利商標申請專員,若是同時具備律師資格,月薪會大幅度的調高,依經驗和能力微調,約在5萬-10萬元不等。

職涯規劃:一般來說,在小型的事務所待久年資,不一定會有加薪的機會,然而累積3-4年的年資後,將成為擠身大型專利商標事務所的最佳跳板。有些同事因此到了大型事務所之後,任職法務主管者皆有之,另外也有在大型專利商標事務所再累積5-6年的年資後,派駐國外法務主管或訴訟代理人,月薪約在20萬-30萬元左右,也有機會成為事務所的合夥人。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