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製程工程師[] / []

職業心智圖
製程工程師
PCB製程工程師_職業心智圖

PCB製程工程師 (電子業|PCB|製程開發部)  PCB廠的製程工程師之存在目的列舉如下:

  • 制定產線安全生產的操作流程、生產參數。(ex:進入工廠內要戴安全帽,避免重物砸傷;操作人員要戴手套、口罩,避免吸入廢氣、割傷)
  • 確保工廠內部產線穩定生產或是利用新的藥水、生產方法、設備降低公司成本、生產時間。(ex:利用機器人自動化生產,可以減少人力開銷;利用新藥水可以把藥水反應時間由1分鐘下降至30秒)
  • 處理產品異常,找出可能原因,想辦法改善並確保再次發生。(ex:電路板出現沒線路的狀況,可能原因就是曝光不完全、藥水濃度不夠或是材料過期變質,依上述逐一實驗複製,找出造成沒線路的主因)

研發部門開發出新產品或製程後,製程工程師必須確保工廠內部整個生產過程無異常。生產過程中若產生不良品,製程工程師必須釐清問題原因,避免再度發生。並要負責許多改善專案的研究,以確保各製程能處於最有效益的狀態,以保障產品在市場上的競爭力。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2

我的遊戲人生!雖然所學差異頗大,靠著對遊戲的熱愛與堅持成為天火數位總經理,精彩職涯分享!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新製程與新材料的導入(40%)
紅色   製程持續改善(30%)
橘色   價值工程(20%)
綠色   製程文件維護(1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量產協助(40%)
紅色   效能測試(20%)
橘色   零件承認與成本評估(20%)
綠色   準則及文件維護(20%)

績效評核

新製程與新材料的導入(40%):依據客戶的電路板規格需求來評估新材料及新設備是否符合廠內的人員標準與環境,同時也必須確保生產部門的技術員能確實依照標準操作規範來執行。衡量標準為開發時程、穩定性。

製程持續改善(30%):持續進行改善計畫進行製程能力與產能提升,同時處理客訴問題,迅速排除異常盡量減少損失,並確保產線能正常生產,使報廢不良品比率能降低到品保部門要求的標準。衡量標準為減少量產問題、產能。

價值工程(20%):評估降低成本、生產時間的替代材料以及生產方式。衡量標準為價格、生產時間。

製程文件維護(10%):依據製程所制定的參數、標準操作規範建立製程文件。

工作內容

量產協助(40%):排定每天的工作項目,安排好實驗計畫,交付給技術員去執行,並回收實驗結果,再匯整成報告。產品量產時,必須在辦公室待命,隨時幫忙解決量產時發生的不預期問題。

效能測試(20%):導入新材料、設備以及新生產方式需要做量產測試。依據現況改變,修訂製程參數總表、標準操作規範,確保產線能有效率的生產。

零件承認與降低成本(20%):協助採購單位評估廠內從未使用的材料、設備,利用樣品試驗並承認,若為替代材料,評估是否有成本上的優勢。

準則及文件維護(20%):定期更新生產準則以及操作規範。撰寫日報與周報,並回報給課長。

崗位關係

上級:製程工程師的長官由小到大分別為課長、經理及處長。製程課長通常由資深的製程工程師擔任,課長負責管理、考核、分配工作給工程師,並在過程中給予工程師必要的指導及協助。經理多半由較資深的課長擔任,負責整個製程部的運作,包含人力調度、製程部的專案方向等等。處長就不一定是製程部的人,通常由董事長指派。

同儕:製作電路板需要有不同單位來配合,客戶將主要的電路設計圖交由設計課,設計課工程師將設計圖依據製程工程師制定的規範設計工廠內部的設備、參數設計出適合的治具,並交由研發工程師進行廠內小量試生產,若沒有問題,再交由製程工程師執行大量試驗。綜合兩單位的實驗結果,評估適用生產客戶規格電路板的生產參數、設備及材料。通過品保工程師與品管工程師的審核後,製程工程師開始制定安全準則以及操作流程,再交給生產工程師對作業人員進行教育訓練,確保工廠能穩定且有效率的生產。若產線原料量不足,製程工程師會請採購管理師緊急調料進廠。

部屬:製程工程師一般不需管理部屬,但是在分工較細的大型公司裡,一個製程工程師可能會配置一位技術員,由較資深的製程工程師負責指導並管理較資淺的助理技術員。

外部客戶:分為供應商、設備商及電路板設計客戶。供應商主要為販賣材料,像是藥水、銅箔、樹酯膠片等廠商,而設備商為販賣儀器設備、設備教學、維修保養等等之儀器廠商。至於電路板設計客戶主要由客服工程師代為接洽,製程工程師不會直接與電路板設計客戶接觸。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要求:專科或大學以上理工相關科系畢業,研究所學歷不是必備。
  • 經驗要求:無經驗可。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基礎物理:了解材料特性,像是熔點、玻璃轉化溫度等等,評估適合製作不同規格的電路板材料。
  • 基礎化學:計算反應時藥水所需濃度、反應時間,必要時須了解新藥水化學式,評估有無效果。
  • Excel:學界與業界常用的文書軟體,多半用來設計實驗計畫、評估報告。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手製程工程師起薪約在3~4萬元左右,依工作能力以及公司文化而定。

工作機會:資深的製程工程師有機會可以晉升為課長或資深專員(前者需擔負管理,責任重故薪水較高),資深的課長有機會晉升經理。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