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微影技術員[] / []

職業心智圖
PCB微影技術員
PCB微影技術員_職業心智圖

PCB微影技術員 (電子業|PCB|製程開發部)  PCB是printed circuit board的縮寫,也就是印刷電路板。PCB板被廣泛應用於電子產品中,除了用於承載電阻、電容及IC等電子元件,板上的電路也提供了零組件間的電氣聯繫功能。PCB廠商會依據客戶設計好的電路Gerber file以及板材、尺寸等規格要求,生產所需的PCB成品供客戶進行後續電子機板的組裝。

PCB係由好幾層銅箔層層壓合而成,原則上每層的製程都會經過壓合、雷射、曝光、蝕刻、微影等多道製程。在生產線上,每道製程都可能會因為不同因素在板上造成不同缺點,例如板面沾水就會造成板面氧化、蝕刻後若移動板子不慎會造成刮傷、線路間銅渣殘留或斷開會造成短路或斷路問題等等。有些缺點不會直接影響良率,例如氧化或版髒,但有些缺點會直接造成使用功能的問題,例如短路或斷路等。透過電腦將每片板子掃描過後,有可能顯示出存在多達200個缺點,但實際上並不是所有缺點都會影響使用良率,也許只有其中20個,生產線技術員的工作就是判斷哪些缺點會影響良率,進而排除這些缺點。

PCB板依用途與設計,可能會有8至12層線路不等,每壓合完一層就要執行一次缺點檢驗,期望能及早發現缺點以減省後續除錯的時間和人力,因此,技術員的能力除了可以提升產品良率外,也直接節省了公司的財物力。

PCB生產線上的分工細膩,負責各道製程技術員之間的工作內容與技術要求也略有不同,以下內容以PCB微影段製程的技術員相關工作為敘述重點。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3

電玩遊戲的未來?VR vs. NFT!VR遊戲的未來樣貌,玩NFT遊戲會不會受騙?遊戲開發者的初衷是什麼?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檢修PCB板(80%)
紅色   5S產線管理(10%)
橘色   別站支援(10%)

績效評核

檢修PCB板(60%):判斷每道製程板子的缺點,依不同缺點做出對應處理,進而提升板子良率。重新標記前層已報廢的部分,減省成本並提升良率品質。衡量標準為缺點判斷、缺點排除、有無遺漏檢修以及檢修技術等。

限時檢修Sample板(20%):由於客戶的Sample板通常較要求時效性,從急件到特特急件都有可能。線上人員必須在時限內優先檢修並完成出站。衡量標準為時效性、完成度及準確度等。

外包挑選檢修(20%):對於因廠內滿載而必須外包生產的PCB板,技術員也必須支援對外包回廠的板子的檢修作業,挑出外包廠無法處理的缺點做檢修。衡量標準為速度效率及正確率等。

工作內容

5S產線管理(10%):5S是指整理(SEIRI)、整頓(SEITON)、清掃(SEISO)、清潔(SEIKETSU)、素養(SHITSUKE),英文字是日語發音。作業員在上機前必須對機台先進行5S清潔工作,斷料時則可能做5S到有料來為止。

檢修PCB板(80%):對不同缺點做對應處理,大部分的情況是用筆刀和滾輪,將銅渣或短路割除,或用滾輪清除板面髒點。對於有斷路或缺口的板子不一定報廢,但要將能補線的缺點用色筆標出。

別站支援(10%):主要分為前後站支援與站內支援兩種情況。

  • 前後站支援:一般來說,製程前後段順序大致為壓合、雷射、蝕刻、微影等等。若其他站缺人手,領班會將本站多出的人手先調至前後站做支援。
  • 站內支援:「微影、AOI、首見抽測、SAMPLE抽%」都是微影站內的工作,平常都會由不同的技術員負責。但領班幾乎都會要求每位技術員至少要會兩樣以上的工作能力,以便協助站內支援調度。領班會依站內排程和出貨順序,先將微影的人手調給AOI、調給首件抽測或SAMPLE抽%等,在時效內完成比較趕的工作程序。

崗位關係

內部上層:技術員的直接主管是副理,通常會安排一個中間管理人當領班。領班負責管理現場出貨排程,並接收副理級或製程工程師的工作指定,並處理人員的出席請假等事由。現場人員於工作上有任何異常狀況,都被要求直接回報領班,待命繼續動作或先HOLD住。

平行關係:微影技術員與其他製程的技術員,如蝕刻或壓合技術員等,在工作上屬前後段關係,常會有工作上的溝通和協調,但基本上都會透過領班間的溝通,再由領班下達指令給技術員。

下屬關係:微影技術師沒有下屬,除非是有新進人員的實作訓練需求時,領班會要求資深技術員帶領新進人員。基本上屬於短期教育訓練,並非上下屬關係。

外部客戶:技術員並不會直接接觸外部客戶,所有對外溝通匯報都是由工程師或副理以上主管負責。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最低學歷要求是高中職畢業,高中職以上肄業可。並無限制科系,也沒有特殊專長及能力的要求。
  • 如果有相關的工作經驗,可以縮短試用期轉正職的時間,或一進入公司就以正職計薪。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面試時會有簡單測驗,對英文字母或簡單單字有基本認識,具備一般數學加減乘的基本運算能力。
  • 特別要求細心度,所以通常應徵以女性為多。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手每月薪資約23K,正常每月加班68小時,薪資約3萬元左右。在公司內部會安排許多教育訓練以及專業認證,取得專業證照和訓練經過主管考核後,有機會提升職等。雖然每個職等都有一個薪資範圍,範圍內也有調薪空間,而提高職等則等於直接提高底薪。工廠技術員的月薪要高都是透過加班來達成,底薪直接關係加班費的計算。

工作機會:資深或能力突出的技術員有機會擔任領班或領班代理人,副理通常會詢問個人擔任的意願。領班因為多管理工作,每月薪資會有約2000至3000元的管理加給。另外,累積工作經驗後,若想轉換到別的公司,錄取後試用期或可直接以正職計薪,對底薪調高也有相當的幫助。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