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體工程師[] / []

軟體工程師 (軟體業|系統整合商|醫療專案部)  協助醫療產業中各個環節去提供流程改善,對象包含醫院診所、藥局、儀器廠商等不同的組織,提供涉及軟體、韌體、硬體的解決方案,從傳統人工流程、紙本作業、檢驗檢查儀器整合、醫療科室作業、遠距照護、行動醫療至雲端病歷等。

產品的發展依各種職務互補及分工,其中分為RA、SA、SD、PG、QA,軟體需求經過RA提出計劃書,SA規劃其整體架構,SD設計功能規格,PG撰寫程式碼,QA保證產品的妥善率,軟體工程師相當於創作者,透過其努力實作才能真正做出產品,並從中學習如何建立制度(導入協作平台)、傳承交接(完整的開發文件、清晰的程式碼備註),從自己動手做轉為教別人如何做,這會是段似長似短的旅程。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廣告公司3Q時間

廣告人的起手式 ?廣告的勝出關鍵?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系統開發(80%)
紅色   工時匯報及每周會議(10%)
橘色   協作平台(10%)

績效評核

軟體開發(80%):是否在時程內完成、是否有因二次開發而造成新的Bug、完成的數量,最重要的是品質,品質不好會造成新的工作或浪費工時。衡量標準為開發時程、品質、完成數量。

團隊協作能力(20%):與各部門業務、諮詢、系統工程相互間的配合是否良好,能快速達成內部共同目標,避免發生各單位做的方向不同,導致需要不斷開會和重製的成本。衡量標準為效率。

工作內容

系統開發(80%):包含閱讀需求規格書、撰寫程式碼、單元測試、CodeReview、簽入版控、測試報告書、資料庫測試。

工時匯報及每周會議(10%):公司大多有工時系統可上網登入平日的工作項目(系統測試、程式開發),這些是為了每季的考核績效評比用途,每周會議則是報告這周做的項目內容,已完成的工作、未完成的工作、未完成的原因等等,也為下周的工作計畫做準備。

協作平台(10%):與SA、SD、QA、甚至客戶不同的角色溝通。

崗位關係

上級:大多為專案經理或部門主管,主要和其匯報每周的工作進度,也會規畫討論後續的工作任務,另外依據不同的上級可向其學習的內容也不同,風格簡易分為兩種類型,從工程師成長上來的主管,程式語言技巧或者邏輯架構上是可靠的前輩,非技術型的主管對醫療產業有深度DomainKnowHow,幫助理解醫療產業生態。

同儕:團隊默契非常重要,軟體開發不是一個人的戰爭,和各個部門都會有合作的機會,和業務一同討論專案的規模,和設計師討論系統可行性,和客服部門說明產品的使用,不同職務、不同想法都會帶與刺激,能夠更彈性思考。

部屬:成為資深工程師或者小組長時,會負責帶領幾位較資淺的工程師,主要負責教導其公司現有的開發框架、代碼分類、團隊開發流程,幫助工程師融入工作環境,也會負責CodeReview,了解工程師的程式思想和調整。 * 外部客戶:產品要上線時需要和資訊室溝通,因資訊室也扮演一定的客服腳色,後續與主要客戶群聯繫時,主要也透過資訊室牽線,醫院通常有多個不同的系統由不同的公司開發,就像不同單位彼此間會有溝通,軟體之間也相同,會有互相整合介接的專案機會。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資訊相關科系畢業,也是有高中畢業即投入工作的案例,因程式語言與英文關係密合,故能在英文方面精進對工作發展有幫助,研究所畢業在初期投入工作的待遇會較優。
  • 經驗:大多三年的工作資歷以內視為junior,超過三年則視為senior,軟體工程師的工具範圍廣闊,部分冷門語言在市場上雖有需求,但會有被替代的風險性,故挑選工具語言對職涯相當重要,另工具語言是會不斷更新或發展出一套新的框架,保持積極學習,成功的道路會漸漸浮現。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程式語言:簡單分為前端和後端,前端為使用者端介面的呈現,後端則是與資料庫連接,大多挑選一個語言搭配各自的框架,框架則是協助系統細部分工,讓已完成過的功能類別可重複使用,減少各自為政導致維護成本增加的過程,且透過框架能更清楚系統生命流程。
  • 資料庫設計:SQL/NoSQL是較主流的兩種版本,分析客戶需求並從中規劃客戶的資料架構,從資料庫規劃就可看出系統大致的全貌及使用者案例圖。
  • 系統設計:分解功能的細部設計,包含防呆機制、例外狀況、系統流程、人工操作介面、模組的輸入/輸出、需要使用的技巧、OpenSource或ThirdParty,這部分需要不斷累積經驗才有一定的功力。
  • 醫療產業知識:因應全球的醫療資訊發展,為整合彼此間的臨床醫學資訊,發展出HL7、DICOM等醫療交換標準。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計算機概論:2 程式設計:5 資料庫設計:4 系統設計:4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已畢業生來說,學士大多可拿三萬以上薪酬,碩士可在三萬五上下,三年以上的資料薪資可在五萬以上。

平均工時:每周工作時數約40小時,大多不需加班,若有專案時程壓力才會進行加班,事後會透過補休或申請加班費,另外需要注意身體,雖然是在辦公室內作業,但長期下來仍有機會發生視力疲勞、手腕發炎等職業傷害,故如何調適休息也是工作重要環節之一。

工作機會:視組織架構而定,若為新創公司大多為扁平式,需要整套軟體從後端至前端一人負責,因為學習多方變故在各個職涯階段容易進行職務轉換,若是組織層級嚴謹,可再精進在某一部分的技術,累積資歷或能力,往系統分析師或專案經理升遷,醫療行業本身就具有一定的技術深度,在此行業會有做不完的需求,也是資訊工程可以一展長才的優勢。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