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業輔工程師[] / []

職業心智圖
HIS業輔工程師
HIS業輔工程師_職業心智圖

HIS業輔工程師 (軟體業|系統整合商|醫療專案部)  醫療資訊系統(HIS:Hospital Information System)主要是被醫療院所使用於達成醫療資訊全面電子化的目標。HIS系統除了必須配合健保局相關支付標準構寫系統的介接外,也必須與包括影像、各式醫療儀器、診所相關病歷電子化等相關廠商的系統介接,並且針對醫療院所平日操作時所產生的相關問題進行處理,例如稅務或硬體等。總而言之,有了HIS系統,住院、急診、門診、護理、藥局、檢查、檢驗等各系統之電子病歷才能獲得整合,醫師醫囑、護理醫囑乃至藥局才能獲得串接,在現代化的醫療院所中HIS系統的重要性可說是與日俱增。

HIS業輔工程師的主要任務為當醫療診所在使用醫療資訊系統發生問題時,負責引導、輔導以及協助等相關業務。此外,也負責協助研發工程師在客戶端的相關資料蒐集以及系統分析等工作。有時也要配合業務人員一起向客戶進行產品DEMO以協助業務開發。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1

遊戲製作人做什麼?從五大面向瞭解工作職能與發展!遊戲製作人是遊戲的保姆?工作目標是什麼?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程式測試與BUG處理(50%)
紅色   硬體相關處理(30%)
橘色   系統分析(10%)
綠色   潛在客戶開發(10%)

績效評核

客戶問題處理(60%):快速解決客戶端HIS系統問題。衡量標準為有效解決問題與客戶滿意度。

健保專案開發之協助(20%):包括雲端藥歷、健康護照、病歷互換中心、健保局相關政令異動等。衡量標準為專案完成度與協助業績。

硬體相關處理(20%):HIS系統相關之硬體維護、引導及升級等。衡量標準為是否有效協助業績。

工作內容

程式測試與BUG處理(50%):當客戶反應HIS系統的問題時,業輔工程師必須快速進行程式測試與BUG處理,並解決客戶相關問題。

系統分析(10%):協助搜集客戶端相關資料,協助健保相關專案開發。

硬體相關處理(30%):HIS系統相關之硬體相關維護、引導、升級。

潛在客戶開發(10%):配合業務人員一起向客戶進行產品DEMO,協助業務開發。

崗位關係

上級:部門主管針對健保局政令異動會佈達相關程式測試並分派任務給所屬工程師,並針對診所相關影響提出相關的應對任務。此外,也會針對電子化未來走向的產品研發做出相關引導。

平行:業輔工程師各自有負責的醫療客戶,必須與業務人員以及研發工程師協力合作來為客戶提供最佳服務,相關分工簡單敘述如下:

  • 業輔工程師:針對上級發布的命令達成客戶端相關資料蒐集,並協助解決醫療院所客戶在系統使用時出現的各式問題。
  • 研發工程師:依據上級分派的系統功能區塊,配合相關軟硬體的研發與測試。

客戶:針對健保政令的更動規劃出相關課程,並將客戶端的相關硬體軟體設備進行配合處理,並依政令引導客戶端來使用。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資訊相關科系畢業,研究所以上學歷不是必備,但是對於面試以及未來的升遷多少會有幫助。
  • 經驗:業輔工程師有1至3年的工作經驗,才會被視為是一位可以獨立作業的工程師。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系統分析:構寫系統前所做的SA相關動作,並針對系統目的做出正確系統面的分析及判斷。
  • 程式設計:基礎系統開發所需的相關程式設計與介面運用,包括C、C#、SQL、Visual、JAVA、HTML等程式語言或語法。
  • 專案管理:針對健保局或是未來新開發的相關專案處理能力。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課程名稱:重要性5>4>3>2>1)

  • 計算機概論(5). 程式設計(3). 系統分析(3). 專案管理(3)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業輔工程師的新手起薪約在兩萬五元左右,經過2至3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至三至四萬元以上,年終獎金多在1個月以上。

平均工時:正常上下班8小時,但必須配合值班,OnCall解決客端問題,屬責任制。

工作機會:資深的業輔工程師有機會可以晉升為主任、副理或經理。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