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立高中生物科專任教師[] / []

職業心智圖
私立高中生物專任教師
私立高中生物科專任教師_職業心智圖

私立高中生物科專任教師 (教育業|高中職|教務處)  生物科專任教師的主要任務包括生物課程教學、教材教案準備、試卷評量設計與評分等,工作期間必須經常與學生、家長、同儕及校方等溝通合作,並參與學校相關行政業務與活動。此外,生物專任教師也必須經常關注生物科技與環境保護等相關新知與趨勢,隨時更新教學方法與知識,以提供學生最優質的教學內容。

台灣公立高中教師與私立高中教師的差異,可分為以下幾個方面來說明:

  • 待遇水準:公立教師是用軍公教標準,私立教師雖然是公保,但保障的內容較差,也沒有公立老師的高替代率退休金。私立教師在薪水方面也比公立教師略低,但低多少須依各個學校董事會裁定的運作方式而定。
  • 續聘方式:私立教師存在較高的不續聘風險,而公立教師只要不出大錯,一般都可以做到退休。
  • 教學方式:公立高中教師的教學方式較為傳統,通常著重於學科知識的傳授,而私立高中教師則通常會更注重多元的教學方式。
  • 教學環境:公立高中通常擁有較好的教學設備及場地;而私立高中的教學設備及場地則因學校規模不同而有所差異。

總體來說,生物科專任教師必須具備專業的生物知識及教學技巧,與其他老師及學校行政團隊密切合作,擔任學生學習與輔導的角色。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1

電玩遊戲的演進? 回憶殺?你第一次玩的遊戲是哪一款呢?邀請天火數位總經理林志帆先生與您分享!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進行教學活動(50%)
紅色   教材與教具準備(30%)
橘色   作業或考卷批閱(20%)

績效評核

教學績效(50%):學校的教學評量系統可能包括學生學習成效與教師教學能力等,用於評估教師的工作績效。衡量標準為學生成績提升情況。

出缺勤記錄(25%):教師的缺勤可能會對學生學習造成影響,甚至影響教學進度。衡量標準為刷卡時間。

行政與其他協助事項(25%):專任老師可能必須兼任課外活動與社團指導,及協助學校行政工作。此外,可能必須參與教學進修或研討會等活動。衡量標準為工作態度。

工作內容

進行教學活動(50%):教學活動除了課堂與實驗室教學之外,還可能要協助課後輔導及生物社團或科展競賽等活動之指導。學期中有段考、抽考、作業抽查及作業觀摩,讓學生本身、教師、校方及家長能隨時掌握狀況,並針對教學狀況進行修正。

教材與教具準備(30%):生物專任教師必須依據教科書選擇講義或多媒體教學內容,包括生物模型與圖表等。實驗課也必須事先準備實驗相關的器材或化學試劑。

作業或考卷批閱(20%):教師除了批改學生作業與大小考試卷,期末也必須對同學們的成績進行計算與評比。

崗位關係

上層:教務處為專任教師的直屬上司單位,也是作業抽查的負責單位。教務主任負責學校的課程與教學規劃,及行事曆管理等。生物科專任教師可能必須與教務主任協商課程計畫、課程進度與考試安排等事宜。

同儕:生物科專任教師與其他科目老師有時需要在跨科教學或整合課程上進行溝通,並對期末評分的合理評量標準取得共識。當某些學生出現學習上的問題時,則需要與班級導師討論原因或交流改善的方法。

學生:學生是教師最直接的教學及輔導對象,但與學生之間的溝通是一門藝術,對於自我要求程度過高的學生,要設法緩和他的壓力;對自我要求程度較低的學生,要提供合理的學習目標來引導學生達成,以提高學生的成就感和學習興趣。

家長:專任教師有時還需要與家長溝通討論學生的學習狀況。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學相關科系畢業,必須進修完成教育學程且領取合格教師證者。
  • 經驗:無需經驗,只需通過教師徵試。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生物學專業知識:依各大學規定必須修畢教師學程,完成生物科教程內之相關生物科目,熟悉生物學的基本理論和知識體系。
  • 教學方法和技巧:了解教育學理論、教學法和教學策略,且能掌握生物學科的相關教學技巧,如生物實驗操作技巧與生物教學設計能力等。
  • 學生管理能力:擅長與學生溝通,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和需求,且有能力調整教學方式和策略來提高學生的學習成效及興趣。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普通生物學(5). 動植物學(5). 實驗學(5). 教材教法(4)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大學畢業專任教師起薪約3萬5,研究所畢業起薪約4萬。隨年資累積會逐年加薪至7萬左右。科任老師與導師基本薪水相同,依各校規定導師費每月約1萬6。

平均工時:專任教師一般上班時間為8:00至17:30,每週可能有兩天支援夜間到20:25或21:25;午間休息12:00至13:00與晚間17:40至18:40是用餐及休息時間。導師上班時間為7:30至18:40,每週可能留三天支援夜間到20:25或21:25,用餐及休息時間必須在班上陪伴學生。私立學校寒暑假有輔導課,只放2週。專任教師每週約有21節課。

工作機會:可擔任學校內的行政組長或主任,也可在職進修以準備校長考試。組長與主任均為兼任職務,不過,專任教師的每週授課鐘點數要求可因兼任這些職務而降至5節課。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