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行政人員兼指導[] / []

職業心智圖
高中職學校行政人員
學校行政人員兼指導_職業心智圖

學校行政人員兼指導 (教育業|高中職|教務處)  學校教師主要的任務是承擔教學工作,負責對學生傳道授業解惑,但也有許多教師仍需兼任校務行政工作。為了讓兼任校務行政工作不致於影響教師們的教學工作,學校會編制行政人員協助分擔校務行政工作。以高中職學校的行政人員來說,主要負責的工作項目包括教育機構交辦之行政及計畫業務處理、協助教師準備教學活動必要的軟硬體設備與教材教具、協助學生學習活動之教輔訓及補救措施的安排、一般行政雜項支援等。

相較於教學活動與行政雜項等支援工作,學校行政人員在教學專案與行政專案的計畫工作上被賦予更大的責任。校長或教務主任會挑選資深有經驗的行政人員負責計畫相關任務,相關工作內容簡單敘述如下:

  • 教學計畫撰寫:教學研究計畫文書撰寫、印製、編修等工作。這些計畫主要提供給教育局、教育部、國中與大學端,用於爭取經費或提升招生員額等。
  • 行政專案執行:教育相關局處交辦之專案教學計畫,如招生專案之推動與執行。在前期作業,行政人員必須進行經常門、資本門採購,如電腦、廠商聯絡、布置等,及評估計畫推動時所需的人力分配、工作期程安排;作業期間則要評估所需人力的派遣與支援,以及應變臨時發生之狀況;於作業後期,行政人員必須撰寫檢討報告及成果報告,並匯報給上級長官做為後續檢討與追蹤的依據。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金山高中電商課程

金山高中與社會影響力協會於110學年度第二學期共同規劃電子商務實務工作坊協助學生探索!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計畫研究與撰寫(30%)
紅色   教學前準備(20%)
橘色   教學期間強化效能(20%)
綠色   教學後輔導(20%)
紫色   一般行政工作(10%)

績效評核

計畫專案撰寫(40%):研究計畫撰寫與專案活動安排。衡量標準為計畫書寫完成度及時間管控等。

教學支援事務(40%):教學支援、教材準備、課程活動所需之軟硬體準備,包括教學測驗評量之分析與補救教學的安排等。衡量標準為教學相關交辦事務處理完成度及教學行政流程配合度。

行政相關事務(20%):一般行政文書資料彙整以及各部門之協調調度等。衡量標準為行政處理完成度。

工作內容

計畫研究與撰寫(30%):針對專案進行資料蒐集與彙整,並書寫專案計畫報告。活動過程必須負責拍照,計畫結束後須撰寫成果報告等。

教學前準備(20%):協助教師在教學前準備教學所需的教材、教具及相關軟硬體等。

教學期間強化效能(20%):課程期間協助教師與解決學生問題,並製作與分析測驗評量以提升教學效能。

教學後輔導(20%):針對學習後需要協助輔導的學生進行補救教學的安排,課程後協助教學成果展示之安排或成果檢驗等。

一般行政工作(10%):平日必須彙整資料並整理相關行政文書,學期末進行檢討並安排下學期的行政工作內容與流程。

崗位關係

上級:行政人員的上級包括校長、校長秘書與教務主任等。行政人員在撰寫專案計畫或進行行政協調時,倘若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必須請求上級協助或指導,上級則會依據行政人員的表現給予績效評鑑與建議。

平行:行政人員的同儕包括學校教師及其他行政人員,同儕之間互相支援的工作內容簡述如下:

  • 教師教學:協助教師教學前之教材印製、整理,教具準備及所需軟硬體設施之採購;教學期間之評量測驗印製,測驗後分析學生的學習成果與解決學生的困難,考核教師之教學效能;教學後學生補救措施的安排,如課後輔導、重修班安排等。
  • 行政方面:學校各部門之間的協調與工作安排。

下屬:行政指導人員必須分配各組人員之工作職責、方向與目標,交辦組員進行研究計畫之資料蒐集、統整與分類,包括文字與照片等,也必須引導組員協助教師教學與解決學生學習活動之疑問,以及行政支援等。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大學或專科以上學歷,須具備計畫撰寫與溝通協調能力,有教學行政工作經驗者更佳。
  • 公立學校的行政分為正式公務員及約聘人員兩種,要獲得錄用必須先通過面試與筆試。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電腦文書撰寫能力
  • 統整資料能力
  • 領導及分配工作能力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中英打基礎(5). 專題製作及撰寫實務(4). 計算機概論(3). 簡報製作與報告(2). 口語表達技巧(1)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進教學行政人員的薪資約在2萬5千至3萬元左右。倘若參與專案計畫或教學研究計畫之撰寫承辦,則會依專案的難易度加薪。教學機構也會依照不同專業類別而有所區分,對專業能力難度要求較高的類別,薪資也會較高。歷練一段時日後,若能獨立負責執行教學專案計畫,薪資可提升至4萬至4萬5左右。

工作機會:教學行政人員如能持續自主學習研究計畫撰寫及增強教學核心設計能力,有機會可以負責全校性教學課程與設計規劃,進而成為教務或校務主任,或是主辦人員。教學行政人員也有機會可轉職到人力資源輔導機構擔任研究單位專員或負責人。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