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實驗研究組長[] / []

高中實驗研究組長 (教育業|高中職|教務處)  中學為能支持學生的智育學習,設立教務處提供各種教務相關的安排規劃,而各組組長及幹事則是在教務處負責推動各項業務的人員。

教務處的工作包括教學(教學組)、成績(註冊組)、考試(試務組)、教學設備(設備組)、學術競賽(實驗組)、特殊教育(特教組)等等所有有關內容,分配的方式依各校規畫而有所差異。

雖然各組的工作內容並不重複,但是在小型學校往往因為人員編制有限,一組所負責的業務內容可能是其他大型學校兩組的總和,例如未設置實驗組的學校,其相關業務一般會由設備組負責處理。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1

遊戲製作人做什麼?從五大面向瞭解工作職能與發展!遊戲製作人是遊戲的保姆?工作目標是什麼?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行政業務(60%)
紅色   教學工作(40%)

績效評核

完成業務職掌及上級交辦事項。(100%)

工作內容

行政業務(60%):各組組長的行政業務依組別性質而有差異,甚至校際之間內容也可能不同。教學組負責國中部教學活動、實研組負責高中部教學活動,業務內容包括每日查核教室日誌、安排調代課;每月核算輔導課鐘點費、安排晚自習讀書會隨班教師、準備課程發展會議;每學期擬定綜合高中課程手冊、編排日常課表及寒暑輔導課表、規劃補救教學、重補修課程、進行學生作業抽查;不定時處理各種校務發展計畫的申請與執行、學校訪視、學校評鑑等。

教學工作(40%):組長雖然可以減授鐘點,但基本鐘點依學校規模有差異,最多仍可達每周10節課。依教育部《高級中等學校教師每週教學節數標準》規定,高中專任教師因科目差異,基本鐘點為每周14~18節課、導師10~14節課、主任最多8節課。

崗位關係

上級:教務處各組組長的直接主管為教務主任,通常由學校資深教師擔任,但也有少數由代理教師擔任之情形。主任的工作主要是指導、協助各組長執行業務。

同儕:教務處各組之間的工作往往大相逕庭,即便有大型計畫需要各處室同時推動,也會由同仁(一般為專任教師)負責擔任召集人;各組長只要謹守本分,學校的教務活動自然會順利運作,例如:各班的教學日誌由教學組負責查核,到了月考就依照試務組的安排進行考試,考完試成績直接送給註冊組,流程周而復始。

部屬:一般而言,教務處各組會編制幹事以協助組長推動業務,大型學校一般各組分配一至二位幹事,而小型學校則會因幹事人數較少,分處不分組的情形,也就是可能會由一兩位幹事協助全教務處各組的業務;隨著人事經費緊縮,缺少協助的幹事,越來越多學校的組長只能單靠自己去推動執行所職掌的業務。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依現行法規規定,中學教務處主任、組長須由教師兼任,幹事僅能代理組長並以一年為限;而擔任教師所需要的學歷則依教師法規定,需大學畢業,修畢規定的教育學程且教育實習成績及格,才能獲得教師合格證書。
  • 經驗:在學校擔任組長並不需要額外經驗,有些學校會有苦尋不到組長的困擾,但也有些學校的行政團隊穩定運作,少有變動。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教育學程: 教育部規定須修畢任教科目或領域之專門課程學分及教育學分。然而這些學分並不能夠隨處修習,需要在師範大學或有設立師資培育中心的大學,申請師資培育學程並獲得通過後,才能修習教育學程。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教育學分(5).任教科目或領域之專門課程學分(4)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教師薪資依政府規定起薪近5萬,逐年晉級,最終可達7萬5以上,而組長加給則為3~5千。

在職進修:教師依規定可申請在職進修,得減授基本鐘點,但是有名額限制。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