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質幹細胞技術人員[] / []

職業心智圖
間質幹細胞技術人員
間質幹細胞技術人員_職業心智圖

間質幹細胞技術人員 (生技業|臍帶血銀行|幹細胞實驗室)  幹細胞可分為間質幹細胞和造血幹細胞兩種,造血幹細胞的主要功能在製造血液中的工作細胞;間質幹細胞則是負責修復體內的多樣組織及器官。將新生兒臍帶血儲存的目的,就是為了保存當中的造血幹細胞;倘若要儲存間質幹細胞,則必須透過對臍帶組織的處理,也就是透過分離與培養,才能將間質幹細胞保存下來。生物醫學科技、醫療實驗室、細胞存儲和臍帶血銀行等公司專注研究和開發幹細胞和免疫療法等技術,並提供幹細胞存儲和移植服務給醫療機構和病人,因此必須雇用幹細胞技術人員來執行相關作業。

臍帶間質幹細胞技術人員的主要任務就是將取自客戶的臍帶,分離並培養出足量且品質良好的幹細胞,並將之作適當的儲存。技術人員必須將每份臍帶的間質幹細胞,依實驗室規定的繼代數內增殖至適當數量,並儲存至液態氮中,處理過程當中必須保持幹細胞活性並做到零污染的要求。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2

美日中韓的電玩遊戲競爭?台灣如何突圍?你知道台灣曾經是全球排名第二的電玩遊戲大國嗎?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幹細胞培養作業(60%)
紅色   實驗室例行工作(15%)
橘色   文件報告撰寫(15%)
綠色   SOP作業管理(10%)

績效評核

間質幹細胞處理(70%):技術人員必須從臍帶分離和培養間質幹細胞,再進行冷凍保存,過程必須確保零污染以控制品質。衡量標準為細胞處理結果。

實驗室維護與稽核事務(30%):定期進行設備維護以確保安全與效率,實驗室也要定期清潔與消毒,平時工作記錄要記錄詳實,配合實驗室年度的內外部稽核與監督。衡量標準為記錄是否詳實以及狀況應變能力。

工作內容

幹細胞培養作業(60%):臍帶清洗消毒與幹細胞萃取,並進行細胞培養檢測與儲存。必須確保細胞培養的品質、數量和活性符合標準。

實驗室例行工作(15%):定期檢查和維護儀器設備,並作成監測紀錄。實驗室也必須定期清潔消毒以防止病毒細菌污染。

文件報告撰寫(15%):技術人員必須對每項幹細胞作業進行完整記錄,包括來源、培養過程與存儲情況等,並出具結果報告。

SOP作業管理(10%):閱讀並熟悉SOP,並視細胞培養技術的最新發展,進行調整修正SOP。

崗位關係

上層:技術人員經手的間質幹細胞專案都必須依循SOP處理,包括做記錄、送檢與分析等,也必須出具經手之幹細胞報告。作業結果除了必須即時告知實驗室主管之外,文件報告也必須簽章並上呈主管以示負責。

平行:技術人員同儕之間必須進行實驗室例行事務的分工,包括每日儀器檢查、每年儀器校正、實驗室物品採購驗收、定期檢查實驗室各監控數據等,並將實驗室文件進行記錄、歸檔、保存及備份。由於客戶生產日期不確定,因此幹細胞實驗室全年無休,每天都必須有技術人員待命。同儕除了必須協調輪班,也必須能相互支援實驗室的各項作業。

下屬:技術人員無下屬。

外部:技術人員無需直接面對客戶。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大專或大學以上,生物醫學等相關科系的碩士畢業者為佳。
  • 至少一年的實驗室經驗,特別是細胞培養及生化或分生實驗等經驗。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儀器操作知識:包括細胞培養儀、解剖顯微鏡、相位差顯微鏡、流式細胞儀、離心機、液態氮儲存系統、純水或超純水製造機以及生物安全操作櫃等。
  • 實驗室設備維護:包括溫濕度監控系統、高壓滅菌鍋以及液態氮供應系統等。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細胞學(5). 幹細胞學(5). 分子生物學(5). 生化(4). 醫事檢驗(3)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新進人員薪資依各家公司規定略有不同,約3萬5左右。隨著年資與考績有機會調到5萬。由於間質幹細胞的處理需要較多的技術,因此薪水會比臍帶血幹細胞技術人員略高一些。

平均工時:每日8小時,但由於客戶生產時間不確定,必須輪班確保實驗室隨時有技術人員待命。

工作機會:工作績效良好者有機會晉升為小組長。外部轉職可以朝生醫、保健或製藥公司的實驗室人員來發展。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