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行銷主管[] / []

旅遊行銷主管 (休閒業|線上旅行社|行銷部)  線上旅行社(Online Travel Agency)又稱網路旅行社,除了協助航空公司販售機票、飯店訂房,代銷旅行同業所推出的團體旅遊商品也是OTA的重點業務。行銷部門的設立就是要運用最好的行銷策略,來增加公司的營收。

OTA的行銷部主管負責編列每月的行銷預算,並分配部門工作、進度跟催及績效考核等。廣告檔期包括實體活動(旅展)、線上活動(網路旅展、網路促銷檔期、官網曝光、關鍵字、其他付費網路廣告)以及異業合作等。行銷部主管必須考量如何有效分配廣告的資源,並提出更有效果的行銷策略。另外,接受媒體訪問、建立良好關係也有助於公司新聞稿的發放。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學習歷程半日營

遊戲公司如何分工?遊戲製作人做什麼?半天營隊活動讓您更了解遊戲公司,完成高中生的學習歷程報告!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檔期規劃與資源分配(40%)
紅色   參加會議(25%)
橘色   績效考核(25%)
綠色   異業合作(10%)

績效評核

網路廣告資源分配(40%):官網曝光、關鍵字、其他付費網路廣告。衡量標準為各線別業績是否提升?廣告是否產生效益?

行銷檔期預算規劃與成效評估(25%):編列每月行銷預算、檔期規劃。部門工作分配、進度跟催、績效考核。衡量標準為實際費用與預算是否符合?檔期活動是否豐富?

活動規劃與舉辦(25%):舉辦實體活動(旅展)、線上活動(網路旅展、網路促銷檔期)、異業合作。衡量標準為活動銷售業績是否達標?是否透過異業合作帶來更多曝光或獲取資金/物資贊助?

媒體合作(10%):接受媒體訪問。因為媒體常找不到專業人士採訪,若能提供專業資訊給媒體,日後有發新聞稿需求時相對容易。衡量標準為特殊事件發生時能否藉機提升公司能見度?危機處理是否恰當?

工作內容

參加會議(25%):部門會議、跨部門會議、外部會議。

績效考核(25%):跟催部門工作進度、績效考核。

檔期規劃與資源分配(40%):檔期規劃、預算編列、廣告資源分配。

異業合作(10%):接受媒體採訪、異業合作。

崗位關係

上級:行銷部門主管要對總經理報告,包含回應對手市場新策略、掌握市場新趨勢、時事議題、產業生態改變等。並參與各項預算會議及例行會議。會議可能佔據主管大半時間。

同儕:網路旅行社的網站有效曝光版位有限,行銷部門控制整個版位分配,是資源的分配者,所以常常會發生資源集中於銷售較佳線別的情況。因此,如何將資源適度分配(並非平均分配),考驗行銷主管的溝通協調能力。

部屬:網路旅行社的行銷部門主要成員是行銷企劃人員與美編設計人員。行銷企劃人員負責網路檔期、實體旅展、門市活動、社群操作等。美編設計人員則負責平面及網頁組成規劃與設計。行銷主管必須視情況分配工作並檢視進度與績效,定期或不定期依績效或工作狀況,對部屬進行考核或約談。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多要求至少專科或大學以上,科系則無限制。研究所以上學歷雖非必要,但是對於升遷會有加分。
  • 經驗:需有2至3年行銷企劃相關經驗始可勝任此職務。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溝通協調能力(對上V.S.對同儕):將資源分配到最適,適時安撫資源較少部門之主管。
  • 溝通協調能力(對上V.S.對下):對上技巧性婉拒過多或不必要的工作,對下人力不足或臨時加派的工作應適度調整。
  • 基礎的實體旅展籌辦:場地租借、攤位DM陳設、全版廣告layout規劃、商品收集及校稿等。
  • 線上商品上架。
  • 關鍵字廣告投放。
  • Google Analytics。
  • 異業合作、臨時接受媒體訪問等。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行銷副理的月薪約3.6萬至4.5萬,經理可達5萬以上。年終大多不超過2個月,加上行銷部門無業績獎金,故挑戰年薪百萬有難度,除非透過挖角談年薪。

工作機會:有機會晉升行銷協理,但線上旅行社行銷部門有經理已足夠應付公司需求,故晉升經理一段時間後,可能要考慮轉往其他產業。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