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代課教師[] / []

職業心智圖
公立國中代理代課老師
代理代課教師_職業心智圖

代理代課教師 (教育業|高中職|教務處)  當公立高中職的正式教師員額不足或是因為請長假以及借調而無法上課時,就必須請一位教師暫時代理教學的工作,這就是代理代課教師的出場時機。依上述兩種狀況的情境,簡單敘述如下:

  • 員額不足:倘若學校因爲正式教師不足而必須聘請代課教師,則代課教師的教職工作確定會有一整個學年。
  • 長假或借調:若學校是因爲正式教師請長假或借調而空出課程教師缺額,則代課教師的聘期將取決於原正式教師返回崗位的時間。

代理代課教師的教學工作要求與正式教師相同,皆需要具備該科目專業的教學能力,所以聘任前各校仍會進行筆試及試教的招考流程。原則上,代理代課教師只需要負責教授報考的科目即可,但有時會因學校課程節數的調配,而詢問其是否能兼任其他科目的課程。

職場

績效評核

教學工作:衡量標準為行政單位之巡堂觀察以及學生問卷調查結果。此項績效評估主要是提供意見來協助優化與改善教師的教學工作,不會成為薪資高低的考量因素。然而,若是下學年學校仍有代理代課教師的缺額,會使用這部分的資料來評估是否續聘該教師或另外再招考。

導師工作:倘若代理代課老師有兼任導師者才適用此項。這部分指的是班級經營,以及與科任教師、學生及家長間的互動處理。衡量標準為班級秩序及風氣。

行政工作:倘若代理代課老師有兼任行政工作者才適用此項,不同處室會有不同的工作要求。衡量標準為交辦事項是否能確實且準時完成。

工作內容

課堂教學:若有老師請假,教學組或請假的老師會安排代課老師或是代導師。依學校課堂節數分配進行教學工作。

備課或批閱作業:除去課堂教學之外的時間,便是在辦公室批閱作業或備課。

崗位關係

上層:包括學校內各處室等單位,各處室負責的工作簡單敘述如下,代理代課教師依據情況必須協助各處室處理相關業務。

  • 教務處:負責課程安排、成績處理、設備借用及部份學校競賽等。
  • 學務處:負責處理關於學生的事務,如活動、上課狀況等。
  • 輔導處:負責學生輔導事務及資料的保存及處理。

平行:從事教學工作的其他教師都是同儕。同領域或科目的教師會有固定的開會時間,決定每次段考方向以及討論上級的交辦事務。同事之間的課程或備課會互相支援及幫忙,例如講義、學習單或考卷的分享等。科任教師若在教學上遇到特殊狀況的學生,也會向班級導師諮詢以了解學生狀況,以利後續教學工作。

外部客戶:即為學生家長。若只當專任科目教師,則與家長的接觸較少,因為家長通常會先找導師或行政部門反應問題;若有兼任班級導師,則必須與家長維持頻繁互動及溝通;若有兼任行政工作,也會隨時接到家長打電話至辦公室詢問問題的情形。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學畢業。學校在進行招考時總共會有三次,前兩次招考需有教師資格證者才能報名,但若前兩次未招到老師,則第三次招考時,無教師證者亦可報考。
  • 經驗:不需有特別經驗,但要有無比的愛心與耐心。

特別知識和技能

  • 教學技巧及科目專業知識:不同科目領域會有個別適用的教學方法,課堂上必須補充或說明該領域的專業知識,才能吸引學生用心上課。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課程名稱:重要性5>4>3>2>1)

  • 各領域的專業學科(5). 教育學分(4)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薪資依教師待遇條例給付,僅以學歷計薪,不因年資而調薪。薪資為本薪加學術研究費,但未具所代理科別合格教師證書者,其學術研究費按相當等級專任教師之8成數額給付。以大學畢業,且具有該代理科別合格教師證書者,月薪通常為本薪2萬2左右,加上學術研究費2萬左右,尚未扣除勞健保等費用前總額約為4萬2左右。以碩士畢業,且具有該代理科別合格教師證書者,月薪通常為本薪2萬5左右,加上學術研究費2萬3左右,尚未扣除勞健保等費用前總額約為4萬8左右。若有兼任導師則另有導師費3000元。另外,不在聘期的日期內,就不會有薪資,故暑假不支薪,但寒假含在聘期內,仍有支薪。

平均工時:代理代課教師聘期通常為每年八月底至隔年七月初,根據各校老師請長假時間開始及結束而有不同。休假依教師法規定,但和正式教師的假別天數不同。代理代課教師因為最多只有一學年的聘期,所以休假天數會比正式教師少。

工作機會:可以考上教師資格後有機會轉為正式教師,或轉任補習班教師、教育部門公務員等,或是成為編寫製作教材或教科書講義作者。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