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科加護病房護理師[] / []

職業心智圖
一般外科加護病房護理師
外科加護病房護理師_職業心智圖

外科加護病房護理師 (醫療業|醫院|護理部)  醫院的外科加護病房主要負責照護病況嚴重或病情危急的病患,例如開刀手術後的病患、經歷意外事故的傷者、腫瘤或癌症病患等。因此,加護病房的醫療設備及護理人力可說是醫院的重點配置,包括許多貴重醫療儀器和護理人力以強化對重症與急症患者的照護能力。

外科加護病房的護理師對病患的掌握度有較高要求,除了依照醫生指示給予藥物,也必須隨時了解個別病患的當下狀況。由於加護病房的人員控管比一般病房嚴格許多,家屬除了會客時間之外,無法進入加護病房。因此,病患的進食與清潔等生活作息照護都由加護病房護理師負責。

由於加護病房的緊急狀況多,相較於醫院其他單位的護理師,加護病房的工作環境相對高壓。加護病房護理師除了須擁有細膩迅速的反應能力,對於病患病況急轉直下甚至喪失生命的情形也要能以專業態度面對,工作環境造就了加護病房護理師的強大心理素質。

加護病房病患的流動率高,面對病患的來來去去,護理師必須耗費更多心力來調適,使得加護病房護理師的流動率相對也高。有些加護病房護理師在這樣高壓的環境中待久了,會希望能轉職至一般病房;但由於加護病房薪資福利較好,也有許多其他病房的護理師會想轉至加護病房,除可取得更佳的薪資福利之外,也可以累積更扎實的護理經驗。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3

電玩遊戲的未來?VR vs. NFT!VR遊戲的未來樣貌,玩NFT遊戲會不會受騙?遊戲開發者的初衷是什麼?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病患發藥(40%)
紅色   會客及查房(20%)
橘色   輪班交接(15%)
綠色   病患生活照護(15%)
紫色   病患護理紀錄(10%)

績效評核

專業知識考核(70%):包含護理相關學科考試以及實際操作的技考,學科考試涵蓋護理知識的臨床應用、病患狀況評估及對病情的了解程度等;實際的操作技考則是測驗護理人員對於儀器操作的熟練度。護理師考核結果分為甲、乙、丙三等,依不同等級影響三節禮金的多寡。

病患照護人數(30%):加護病房護理師一天有固定照護病人的數量,若當班照護較多病患,則該護理師下次輪值時便可減少病患照顧的人數。

工作內容

輪班交接(15%):到班時必須與上一班的輪值護理師進行交接,了解病人目前狀況以及必須特別留意的事項等。根據不同病人的狀況,交班時間也會不同。如果負責的病患狀況嚴重,必須注意的事項多,交班時間也會較久。

病患發藥(40%):遵照醫囑及用藥注意事項,在特定時間給予病人口服或注射藥物。

病患生活照護(15%):包含協助病人進食、換尿布及擦澡等。飲食部分會依照病人的狀況以及飲食限制分別處理,有些病患會發放便當供其自主進食;有些病患則必須進行灌食。

會客及查房(20%):會客時間必須接待病患家屬,解釋病人狀況及回答家屬問題,家屬若有需求必須視情況協助處理。護理師也必須逐一查房檢視病人狀況及各項數值是否正常,密切監測病患是否有異狀。

病患護理紀錄(10%):加護病房護理師必須把病人狀況、用藥情形、監控數值以及醫生新開立的指示紀錄下來,下班前要交接給下一班護理師,讓他們能充分了解病人當前的狀況。

崗位關係

上層:護理師依照年資及考核能力項目,分為N0、N1、N2、N3、N4等不同層級。層級大的學長姊,會負責帶領並指導層級較小的護理師。此外,護理師的上級有主任或護理長,負責處理家屬或病患的問題或需求,並給予護理師工作指示。護理長再上層則有督導,督導主要負責處理醫療糾紛,包括護理師給錯藥物、病患異常狀況處理、突發緊急狀況等。

平行:同期的護理師彼此會互相幫忙。由於加護病房的病患狀況好轉後會轉至一般科病房,倘若病患狀況不佳需要開刀則會轉至開刀房,因此加護病房護理師也常常與其他單位的護理師有許多工作上的互動。

下層:加護病房護理師有時也要負責帶領實習生,由於實習生尚未取得護理師資格,因此不能給予病患任何藥物,但會跟在正職護理師旁學習。

外部:加護病房護理師必須向家屬解說病患情況,並接受家屬的合理請託。倘若病患因病況惡化不治,加護病房護理師則必須協助家屬聯繫醫院配合的禮儀公司。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護理相關科系。
  • 若是高中考一般大學,則須就讀護理系。
  • 若是高職考科技大學,則是選擇衛護類考科,並就讀護理相關科系。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專業執照:護理科系畢業後,必須考取護理師執照。加護病房護理師除了一般的護理師執照,還需具備ACLS高級心臟救命證書。
  • 專業知識:具備生理學、內科、外科、心理學與藥物學等專業知識。
  • 心理素質:護理師必須不暈針、不暈血。因為加護病房常有生離死別的狀況,面對家屬及病患要具備正向冷靜的態度。
  • 細心照護:加護病房的照護必須仰賴更多的細心與愛心。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中南部和北部的護理師薪資有些差距。中南部加護病房護理師的底薪約為3萬9至4萬5左右,而北部則是4萬1至4萬8左右,不同醫院會有些微不同。除了基本底薪之外,醫院也會依照考核結果之分級,以及年資累積,給予三節禮金或績效獎金。另外,根據值班時間也會影響薪資水平,大夜班的薪水最高,其次是小夜班,再來是白天班。

平均工時:加護病房護理師分為三班,白天班時間為早上八點至下午四點,小夜班為下午四點至凌晨十二點,大夜班則為凌晨十二點至隔天早上八點。三班表定皆為8小時,但是每天病人狀況不同,再加上交班時間,往往會超時,每日工時可能會到10小時甚至12小時。

工作機會:加護病房護理師可於醫院內轉職,轉往一般病房擔任護理師雖然薪資會稍微下降,但環境相對的壓力較小。醫院內也可轉往衛生部門,或是擔任個案管理師、公職護理師或轉任行政職等。外部轉職對於護理師而言出路也很廣泛,常有護理師轉職長照中心、月子中心或醫美產業等。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