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科護理人員[] / []

職業心智圖
精神科護理人員
精神科護理人員_職業心智圖

精神科護理人員 (醫療業|醫院|護理部)  現在改稱護士為護理師,是經過護理教育訓練並通過考試,領有執照者,護理師工作不僅侷限在醫療院所,工作範圍包含學校、工廠、居家、社區等。工作內容負責照顧生病、受傷者的安全與康復,以及衛生教育。

公立的市立醫院職稱多為契約護士(非公職人員),更高階是護理師,但基本上執行業務相同,但護理師必須肩負教學以及行政業務(如副護理長職位)。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以及私人醫院則多是以契約護理師稱呼,執行業務大同小異,但護士和護理師薪資有差別。

精神科護理師和其他科別區分是除了內外科基礎之外,當個案抱怨身體不舒服時候,必須去判斷是本身生理問題,還是症狀干擾要求關注,精神科最常遇到暴力問題(不論是攻擊他人或傷害自己)。有些個案缺乏病識感,會否認自己有症狀干擾,因此也要透過觀察去評估個案狀況,在病患出現暴力行為前就要察覺去預防。

急性病房是處理病患症狀,通常規律服藥後至少要兩週才會比較穩定,慢性病房是要訓練病患出院後自理能力或協助安置。精神科病患很多都會反覆住院,是因為缺乏病識感,出院後就不吃藥,然後症狀干擾,出現不當行為再入院。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3Q時間-1

電玩遊戲的演進? 回憶殺?你第一次玩的遊戲是哪一款呢?邀請天火數位總經理林志帆先生與您分享!

績效評核

發藥正確率:衡量標準為有無發錯藥。

照護病患品質:衡量標準為醫糾狀況,有無被投訴。

教導新進人員常規:衡量標準為報告繳交完成率。

報告作業:衡量標準為報告繳交完成率。

工作內容

上班前準備:點病房物品(如藥物、器材)-查房-交班。

上班期間:跟醫師查房-處理醫囑-處理病患照護問題(包含身體清潔等)-發藥-追檢查結果-填寫護理紀錄。

崗位關係

上級:基層護理人員直接主管是護理長,基本上要通過台灣護理學會個案報告加上內部考核作業才有辦法晉升,並非一定要資深人員才可擔任。護理長多處理行政相關業務,較少從事臨床業務,必要時要調解同仁間紛爭、家屬紛爭等問題。護理部最高主管是護理部主任。

同儕:每個病房單位人員多寡不同,急性病房護理人員可能有十多位病患, 因此同班別上班可能2至4位護理人員不等。但在慢性病房最多只有五位病患,每個班別只有一個護理人員。每位護理人員都有自己負責的病患數,下班前要交班病患注意事項或待完成事項。其他單位則須協助安排檢查,等時間確定再請護佐送病患過去檢查。

  • 護佐:協助護送病人做檢查,確保病人往返途中安全;另外協助送檢體、公文或其他交辦事項。
  • 社工:協助尋找安置機構或聯絡家屬或尋求資源。
  • 醫師:護理人員要執行醫囑,並告知病患狀況。

部屬:基層護理人員沒有管理部屬這件事,但是資深護理人員會被要求帶新人,教導常規等相關業務,通常一個月就讓新人自己獨力作業了,若有問題再從旁協助。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基本是專科(現在已無護校)或大學(二技)。若是未來有意願晉升者,則會再選擇進修研究所。
  • 經驗:新進人員在急性病房內一個月就獨立作業,因為有學姊可以詢問。慢性病房因為獨自一人上班,必須2至3年經驗才有辦法勝任,成為比較成熟的個體。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生理評估:當病患告知身體狀況不適時候,護理人員要先做初步生理評估,再將評估狀況告知醫師,請醫師評估後醫囑。
  • 急救證照:ACLS或BLS擇一,但ACLS較佳。急救證照是必備證照、單位也會要求定期測驗急救技能。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精神科護理學>內外科護理學>生理評估>心理學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以市立醫院薪水來說,契約護士薪水兩萬八起跳(不含大小夜及津貼),契約護理師則約三萬三起跳,獎勵金則看上個月醫院盈餘,所以落差很大。以衛生福利部醫院來說,契約護理師約三萬三起跳。每間醫院夜班津貼不同,但差別不大,小夜約300至500元間,大夜約500至600元間,包班(固定夜班班別滿15天以上)則會再增加,依醫院公告為主,年終1至1.5個月,依考績為主。

平均工時:原則上是8小時,白班08:00至16:00、小夜16:00至00:00,大夜00:00至08:00。但護理工作是採責任制,因此必須完成自己班內負責的病人護理紀錄及相關業務才可離開,超時時間不一定。可能一個小時,可能會和下一個班別人員一起下班,不過當業務熟悉後,延遲下班時間會縮短。

工作機會:內部晉升部分,完成必要報告可晉升護理師,再往上是護理長、督導、護理部主任。轉職部分,因為護理工作需要輪班,所以部分有家庭者會離開病房,選擇至門診或診所工作,但薪資相對就比較少,約兩萬二至兩萬八不等。亦可轉任廠護、健檢護理人員、呼吸治療師、麻醉護理師、洗腎室護理人員,但以上皆需要上課並考取證照,也可轉至療養院或長照中心服務。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