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行銷經理[] / []

職業心智圖
美妝產品行銷經理
產品行銷經理_職業心智圖

行業公益夥伴
IvyMaison | 美胸美妝保養

只要您協助填寫美妝保養行業的職務說明書一份,艾葳國際美麗將提供您300至600J幣作為酬勞!期待大家一起來分享職場經驗,為年輕世代的職涯探索盡一分力!

產品行銷經理 (生技業|美妝保養|行銷部)  產品行銷經理PMM(Product Marketing Manager)在一些公司會簡稱PM(Product Manager),但為了避免與生產端的產品經理發生混淆,大部分的公司還是會以產品行銷經理作為職務名稱。不同產業的產品行銷經理所要接觸的領域差異頗大,工作採取的策略和市場佈局也就大不相同。即使如此,不同產業的產品行銷經理還是有許多共通的地方,例如大家都要面對市場的瞬息萬變,所以如何培養新技能、不斷學習求知以及提升市場敏銳度,都是共同的學習課題。此外,所有與管理產品相關事務的基本學理大致不變,也就是「行銷4P」仍為基本功,簡單敘述如下:

  • Product:產品本身相關事宜,包括產品成分分析、產品包裝包材、新品建議、採購及庫存管理等。
  • Price:產品價格制定,必須精算成本與毛利,做好預算控管等。
  • Place:通路上架事宜,包括了解通路狀況並進行通路活動規劃等。
  • Promotion:產品促銷推廣計畫,包括輔銷物設計製作、媒體廣告宣傳、產品組合設計、產品話題創造與公關活動等。

簡而言之,產品行銷經理的工作就是藉由產品的管理和行銷來協助公司增加銷售,進而讓公司能獲取更多的利潤。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廣告公司3Q時間

廣告人的起手式 ?廣告的勝出關鍵?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內部橫向溝通(40%)
紅色   外部媒體溝通(40%)
橘色   產業動態調查(10%)
綠色   其他行政流程(10%)

績效評核

產品銷售目標(30%):每年必須訂定每月的產品銷售目標數字,作為努力達成的標竿。衡量標準為業績達成率。

產品庫存管理(10%):對於負責的產品必須盯緊庫存情況與效期管理,並制定採購計畫。也必須依據銷售組合進行產品包裝。衡量標準為避免缺貨或庫存過剩等狀況。

產品銷售訓練(10%):產品行銷經理必須與銷售人員分享銷售話術、產品賣點與競品資訊分享等。衡量標準為前線業務人員的反應情況。

媒體宣傳溝通(25%):產品行銷經理必須與合作媒體溝通廣告方式,並追蹤廣告成效。衡量標準為媒體效果。

促銷推廣計畫(25%):不定期參加各通路業務們的各種會議,訂立促銷價格計畫。衡量標準為新客戶佔比的提升情況。

工作內容

產業動態調查(10%):產品行銷經理平常必須了解新通路動態、新知識技能、廣告媒體行銷趨勢、產業動態以及消費者行為等。

內部橫向溝通(40%):由於行銷通常為跨部門合作專案,因此必須時常與業務部門、物流倉儲以及設計部門等進行跨部門溝通。

外部媒體溝通(40%):當產品要進行媒體行銷時,產品行銷經理必須和不同媒體平台討論媒體宣傳計畫,包括廣告的訴求重點、規劃行銷內容產出等。

其他行政流程(10%):編製或填寫產品業績報表、核銷請款單、出差申請、採購表、各通路價格表等。

崗位關係

上層:部門主管負責指派專案任務給產品行銷經理,並進行考績評核。有時因任務重要性,產品行銷經理也可能直接對總經理報告。

平行:產品行銷通常都是跨部門合作,因此產品行銷經理必須經常與各通路主管,包括業務處長、百貨公司、店頭業務、電子商務等,以及各部門主管,包括資訊部門、財務部門、設計部門等進行溝通與合作。

下屬:產品行銷經理負責對各基層業務人員做產品教育訓練、銷售話術、賣點佈達等。

外部客戶:產品行銷經理有時必須協助處理客訴等消費者相關的反應。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碩士以上,管理或行銷傳播相關科系。
  • 對新興媒體與通路要有一定的了解。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英文能力:倘若代理商品來自國外,定期必須與外國原廠開會。
  • 數字解讀:行銷相關報告常會用到許多專業指標,產品行銷經理必須具備解讀數字的能力。
  • 簡報能力:從內部同仁到外部原廠,產品行銷經理常需上台報告。
  • 市場敏銳度:對市場消費者需求或動向若能精準掌握,有助於提升行銷專案的效果。

薪資工時

薪資成長:起薪約三萬多,每年會視績效調整薪資,產品業績目標達標也可以再領一筆績效獎金。

工作機會:因為行銷部門算公司核心單位,常有向總經理直接報告的機會,惟升遷還是需要累積相當的資歷。以行銷相關職位發展,產品行銷經理可逐年升遷為行銷副總、副總經理、甚至總經理等。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