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妝產品經理[] / []

職業心智圖
美妝保養產品經理
美妝產品經理_職業心智圖

行業公益夥伴
IvyMaison | 美胸美妝保養

只要您協助填寫美妝保養行業的職務說明書一份,艾葳國際美麗將提供您300至600J幣作為酬勞!期待大家一起來分享職場經驗,為年輕世代的職涯探索盡一分力!

美妝產品經理 (生技業|美妝保養|專案部)  隨著健康保健與美妝觀念普及,市面上出現越來越多的美妝保養品。新進廠商通常在產品區隔的利基市場佔有一席之地,也會嘗試挑戰老廠所固守的領域。老牌廠商除了固守既有產品線的版圖外,也會積極開拓新產品市場。近年來,美妝保養公司除了面臨本土同業的激烈競爭,同時也要面對日韓歐美等國外廠商進入市場爭食市場大餅,競爭之激烈已不可同日而語。

由於競爭激烈,使得產品線是否齊全,能否因應市場潮流快速推出高品質的新產品,成為美妝保養公司能否從同業之中脫穎而出的關鍵。在公司裡,美妝產品經理負責開發新產品,當公司決定投入某個產品專案後,會挑選適當的產品經理負責執行。在整個專案執行期間,產品經理必須從頭跟到尾,從市場競品分析、產品成分成本估算、徵選量產代工廠以及原物料下單,到產品包裝命名,以及銷售平台評估與上架,在不同階段與不同專長的同仁或外部廠商合作,直到產品誕生上架,可說是美妝保養產品的關鍵人物。

產品要在市場上大賣的影響因素雖然很多,但推根究柢,好的產品品質與市場定位卻是基本條件,產品經理對美妝保品公司的重要性不可言喻。

職場

職務分工魚骨圖
美妝品牌營銷
美妝產品經理_職務分工魚骨圖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學習歷程半日營

遊戲公司如何分工?遊戲製作人做什麼?半天營隊活動讓您更了解遊戲公司,完成高中生的學習歷程報告!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產品包裝與商標設計(30%)
紅色   市場競品分析(30%)
橘色   商品初步上架與行銷規劃(20%)
綠色   材料採購與投產下單(20%)
紫色   實驗室測試配方(20%)
靛色   產品命名與商標設計(10%)

績效評核

產品專案件數(30%):產品經理依不同產品屬性,可能以三個月至半年的週期完成整個專案。依個人能力,可能在同一時期同時執行數個專案。衡量標準為年度案件執行數量。

專案年度貢獻(50%):綜合負責的產品專案,依產品總營收以及採購下單總成本, 評估產品經理對公司的貢獻度。衡量標準為年度營收與獲利貢獻。

專案執行品質(20%):除了以營收獲利衡量外,產品專案整體品質、內外部人際溝通互動、產品對公司形象的無形貢獻等,也是產品經理的績效評估要點。衡量標準為專案品質與溝通協調能力。

工作內容

市場競品分析(30%):開發新產品前必須先對產品市場需求潛力,歐美日甚至台灣同業的競品進行分析比較,以確認產品的開發方向。

實驗室測試配方(20%):化妝保養公司的產品不論擦抹或食用,與人體關係密切。因此,產品開發時應以安全為優先考量,其次再評估效果。產品經理必須與實驗室研究員密切配合,對新產品的安全效果進行把關。

原料採購與投產下單(20%):產品材料成分確認後,產品經理必須估算新產品的年度銷售量與平均售價,並探訪適合的代工廠商,與代工廠確認代工數量與費用後,進行新產品的成本與利潤分析, 同時也要負責產品相關的採購下單事宜。

產品命名與商標設計(10%):根據新產品的目標客戶屬性與偏好為產品命名,並進行後續的商標設計以及註冊相關工作。

產品包裝與商標設計(30%):依新產品的目標客戶的屬性規劃產品包裝,包括容器與外盒。完成商標設計後,進行商標註冊。

商品初步上架與行銷規劃(20%):協助行銷人員規劃行銷策略以及DM設計,並評估新產品適合上架的銷售平台。

崗位關係

上層:產品經理的上司為部門經理,主管負責分派適合的產品專案給產品經理來執行。主管會在產品開發過程中協助所屬人員完成專案,並評定其年度考績。

平行:產品經理的工作任務必須跟緊所有的工作流程,在不同階段與不同職務人員進行分工合作。以美妝產品專案的開發流程為例,產品經理與相關職務人員之間的工作互動簡述如下:

  • 產品行銷企劃: 與產品經理溝通產品定位與目標客群後,就要進行商品的拍照與攝影工作,並製作商品DM/EDM及宣傳影片。行銷人員也要評估各種廣告操作方式,包括尋找適當的代言網紅或KOL部落客、社群網站投放、關鍵字操作等,讓產品獲得有效的曝光。
  • 通路運營人員:與產品經理討論新產品適合上架的平台,主要工作包括開發新通路、維繫既有通路關係、監控通路營收及獲利績效、隨時調整通路上架的商品等。
  • 會計對帳人員:產品成功上架通路後,會計對帳人員就會接手進行後續的商品應收應付作業,並定期將產品銷售資料彙整給產品經理,以利產品經理進行檢討分析或調整的參考。

外部:產品經理最常接觸的外部單位就是代工廠、研發實驗室、產品檢驗單位、裝瓶包材廠商等。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大學以上。
  • 具有產品開發經驗為佳,入行半年後能獨立作業。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專案管理:甘特圖、Excel、Powerpoint。
  • 人格特質:溝通協調、喜歡學習新知、對化妝保養品等產品具有熱情。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新進產品經理的月薪約3萬,經過二至三年有機會調至四萬。

平均工時:每週40小時,由於外訪時多為工廠上班時間,不太需要加班。

工作機會:對行銷通路有興趣者,可轉任為行銷企劃或產品運營人員。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