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招募顧問[] / []

職業心智圖
人才招募顧問
人才招募顧問_職業心智圖

行業公益夥伴
怡東人事顧問 | 人事顧問服務

只要您協助填寫人事顧問行業的職務說明書一份,怡東人事將提供您300至600J幣作為酬勞!期待大家一起來分享職場經驗,為年輕世代的職涯探索盡一分力!

人才招募顧問 (服務業|人事顧問|人資部)  公司人力資源部門主要負責規劃企業員工的「選、育、用、留」。隨著業務成長,公司組織人員編制將逐漸擴大,人資部門的工作量也會跟著倍增。近年來,已有許多公司對人資觀念開始轉變,不再執意將與公司人資相關的所有工作交由內部的人資部門處理,而是更願意引進外部服務資源,透過委外執行或尋求外部顧問的方式來分攤或補強自己公司人資部門的工作。仿間常常聽到的人事顧問公司,主要就是提供各項人資服務專案來協助企業人資,完成「選、育、用、留」的工作目標,主要服務項目簡述如下:

  • 高階獵才:協助企業搜尋並延攬所需之高階經理人或專業人才。
  • 人才派遣:根據與要派公司的服務契約,指派人事公司雇用的派遣員工提供勞務服務並接受要派公司指揮、監督與管理。
  • 代理招募:以最迅速的方式為企業搜尋並延攬適合的初中階主管或基層員工,藉以減輕企業客戶人事部門的工作負擔。
  • 薪資代管:即時、正確、機密的代理客戶執行社保及薪資計算業務,達到專業分工,節省人力。

人事顧問公司的職務包括有客戶開發經理、人才招募顧問及人事行政專員等。其中,人才招募顧問的主要工作包括優化招募流程、職缺刊登、履歷篩選、人選面談與推薦等。招募顧問通常必須透過溝通與訪談過程了解企業客戶的需求,及人選技能特質與職涯展望等,以便對焦雙方需求,才能推薦合適人選給企業客戶,與人才和客戶共達三贏的效果。

職場

職務分工魚骨圖
人才派遣業務
人才招募顧問_職務分工魚骨圖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職務魚骨圖-1

線上遊戲開發要如何分工?辦公室直擊!遊戲開發分為幾個階段?各個階段會由哪些職務負責完成任務?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候選人面談與評估(50%)
紅色   職缺刊登與履歷篩選(30%)
橘色   人才職缺確認與對焦(10%)
綠色   推薦與錄取報到(10%)

績效評核

職缺補足情況(50%):當企業客戶有職缺釋出時,必須在合理時間內推薦適當的人才,並獲得客戶聘用。衡量標準為職缺補足比率。

優化招募流程(20%):招募顧問必須建立職缺候選人的篩選機制,從條件評估、人選面試到薪資協商等,讓招募流程能夠更有效率。衡量標準為招募速度或天數。

人選報到情況(20%):職缺確定人選且經過企業客戶面談審核通過後,人選實際的到任情況。衡量標準為人選報到率。

客戶滿意度(10%):招募顧問所推薦的人選是否能獲得用人主管的肯定。衡量標準為滿意度調查。

工作內容

人才職缺確認與對焦(10%):招募顧問必須透過企業客戶訪談,了解職缺的要求條件與薪資福利範圍。

職缺刊登與履歷篩選(30%):透過各種徵才管道與平台,刊登職缺並做適當篩選。

候選人面談與評估(50%):進行人選面試,了解人選與客戶需求,評估人選是否合適。

推薦與錄取報到(10%):將適當人選推薦給客戶,客戶確認錄取後通知被錄取人報到。

崗位關係

上層:人才招募顧問的上司為部門經理,主管負責分配職缺需求給招募顧問執行相關攬才工作,主管也必須提供適當協助並評定招募顧問的年度考績。

平行:以企業客戶的人才派遣業務為例,招募顧問的工作任務屬於該業務的中段人才招募部分,前後段分工合作的同仁包括客戶開發經理及派遣人事行政等職務,相關工作互動簡述如下:

  • 客戶開發經理:客戶開發經理透過陌生開發或參加HR相關活動,與潛在企業客戶接觸。拜訪客戶並了解對方需求後,客戶開發經理會進入提案階段。雙方溝通洽談理解合作條件後,即會簽訂「派遣服務合約」。
  • 人事行政專員: 推薦人才簽訂勞動僱傭契約後,人事行政就會接替後續的行政作業,包括各項保險加退保、出勤行政作業、計薪作業、年度所得稅作業、三節獎金及福委會等福利業務,也負責處理人才離職作業等。

外部:人才招募顧問必須與企業客戶的人資部門洽談職缺需求,也必須與職缺候選人面試,為企業客戶推薦適合的才選。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專科以上,人資或企管相關科系。
  • 1年以上人資相關工作經驗,有招募經驗更好。通常半年後可獨立作業。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良好溝通能力
  • 團隊合作精神與正向熱情工作態度  
  • 高度自我管理與獨立作業能力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新進招募顧問月薪約3萬,二至三年有機會達3萬5至4萬,五年後有機會到4萬5至5萬。

平均工時:每週40小時,,依職缺招募多寡有可能要加班

工作機會:內部表現好可晉升為招募經理,或是轉調其他部門,例如客戶開發人員或人事行政人員等。累積的人資工作經驗,亦可以用於轉職業界人資部門。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