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封裝生產線站長[] / []

職業心智圖
IC封裝生產線站長
IC封裝生產線站長_職業心智圖

IC封裝生產線站長 (半導體|IC封測|製造部)  IC封裝為晶片製造中的一環。當IC設計公司完成線路設計後,會委由半導體代工廠生產IC晶片,之後還要交由封裝廠將晶片封裝,以及測試廠完成功能測試後,才會出售給電子公司應用於終端電子產品的生產製造。

IC封裝生產線站長主要負責該生產線站點的IC封裝工作,除了分配並管理作業員的工作,也必須妥善配置機台以達最佳產能效率。在有產線設備出現異常時,必須先行嘗試修復。倘若仍無法成功將故障排除,就必須即刻聯繫設備工作師處理,以保證每日生產線都能維持正常的產出。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職務魚骨圖-2

電玩遊戲專案的開箱?線上企業參訪與專家訪談!遊戲開發專案成員會有哪些職務?大家的工作甘苦談!

日常工時比重
   藍色   產能監控(50%)
紅色   基礎產線障礙排除(20%)
橘色   確認生產重點(10%)
綠色   提出改機需求(10%)
紫色   產線人員工作分配(10%)

績效評核

每日改機計劃(30%):站長每日要先確定當天生產的重點產品,並向設備部門提出改機計畫以提升該日重點產品的產能。衡量標準為當日重點產能達成與否。

維持產線產能(30%):各站點每天都會設定產線的產能目標,站長必須善用資源並與相關部門溝通協調,達成每日的產線目標。衡量標準為當日產能達成與否。

作業人員管理(20%):站長必須管理技術員的出缺勤乃至於休息時間,並注意相關人員的作業流程是否合乎規定。衡量標準為每月作業員違規次數需低於目標數量。

工作改善計畫(20%):由於產線工作繁瑣,必須透過有效的持續改善計畫並執行6S,才能有效提升產能並獲得其他相關助益。衡量標準為持續提出改善計畫讓工作環境更安全、提升工作效率等。

工作內容

確認生產重點(10%):站長每日有早會,會議中要確認當日的生產重點及排程討論。

提出改機需求(10%):產線機台雖然為固定款式,但設備相關硬體或軟體參數可以依照不同產品進行調整,來提升該品項的生產量。若前日產品已非今日重點,站長可要求設備部門將機台調整為今日重點產品生產所需之相關參數,以提升產線的產能。

產線人員工作分配(10%):站長每日負責集合點名作業員,並且分配機台以及相關工作。

產能監控(50%):產線管理較為嚴格,從基本的上下班、用餐時間,甚至臨時上廁所的時間皆會控管。站長必須管理作業員的工作時間,幫助作業同仁避免因爲違規而導致考績不良。

基礎產線障礙排除(20%):在有產線設備出現異常時,站長必須先行嘗試基礎故障排除。倘若仍無法讓產線正常,就必須即刻聯繫設備工作師來處理。

崗位關係

上級:生產線站長的直接主管一般是生產線領班,通常由資深站長擔任。領班會視全廠的產能需求,指派重點產品給各站站長,並在過程中給予站長必要的指導及協助。

同儕:站長之間必須不斷溝通協調當日重點產品之產能,務求不浪費任何時間,以提升產線的總產能。產線站長在設備故障需要支援時,與設備工程師會密集互動。

部屬:產線站長視負責站點的操作困難度以及機台涵蓋範圍等,每日會配置數名至數十名不等的作業員,產線作業員有時也稱產線技術員。站長會依照作業員的資歷及工作能力,分配適當生產機台,並告知當日需要達成的產能目標數量要求。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畢業。
  • 經驗:需具備該產線作業員一年以上資歷,並能配合產線作息者。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基本Windows及Office操作能力。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生產線站長一般由該產線資深作業員或是表現良好者中挑選拔擢,起薪約在3萬五千元左右。經過2至3年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至四萬元以上。

平均工時:以新竹科學園區產線為例,每日需工作8至12小時。可能必須輪日夜班,及配合做二休二或是做四休二的上班模式。

工作機會:資深的生產線站長有機會可以晉升為生產線領班,以及課長等。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