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封裝產線技術員[] / []

職業心智圖
IC封裝產線技術員
IC封裝產線技術員_職業心智圖

IC封裝產線技術員 (半導體|IC封測|製造部)  生產線上的技術員有時也稱「作業員」,技術員必須依循產品檢驗規範、表單要求,進行檢驗與紀錄,檢查與填寫務必確實,以避免不良品留到下一工站,甚至流到客戶手中,而造成客訴、索賠。生產線導入電子表單是趨勢,可以減少人為填寫錯誤、提升效率及改善生產資料的管理。

如果發現機台運轉不順、產品不良品異常增加時必須即時向領班回報,以避免產能無法達標,或造成出貨延遲、公司營收降低及不良品過多等問題,進而導致生產成本的損失。技術員在生產線上的工作重點如下:

  • 遵守領班指示依標準作業程序(SOP)進行作業:產線上務必做到動作與SOP一致,不得有SOP未定義的作業動作。技術員若發現SOP的內容定義不夠詳細、與新設備或新產品製程不符,必須立即向領班回報。
  • 遵守生產線的5S:整理(SEIRI)、整頓(SEITON)、清掃(SEISO)、清潔(SEIKETSU)、素養(SHITSUKE)的規定,以提高個人素養與工作品質,進而增進整個生產線的效率與品質。

IC封裝生產線的領班有時亦稱「站長」或「產線管理員」,依產線的站點性質、產能及人機比,有可能幾十位甚至上百位技術員。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學習歷程半日營

遊戲公司如何分工?遊戲製作人做什麼?半天營隊活動讓您更了解遊戲公司,完成高中生的學習歷程報告!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操作機台(60%)
紅色   工站銜接(5%)
橘色   教育訓練與認證(5%)
綠色   產品檢驗(20%)
紫色   工作交接與回報(10%)

績效評核

遵守SOP進行相關作業(70%):遵守標準作業程序(SOP)進行領班所交辦的生產作業,並回報生產狀況。衡量標準為產量與品質。

產品檢驗與記錄(20%):依產品檢驗規格、生產表單要求進行檢驗及記錄。衡量標準為產品品質。

教育訓練與認證(10%):接受教育訓練及認證。衡量標準為技術能力。

工作內容

操作機台(60%)

產品檢驗(20%):檢驗生產品、填寫表單。

工站銜接(5%):運送生產品到下一工站。

工作交接與回報(10%):晨會或交接班時,向領班回報生產狀況。

教育訓練與認證(5%):接受教育訓練、認證。

崗位關係

上層:晨會或交接班時,技術員會向領班回報生產狀況,包括數量、訂單生產進度等。作業中,若發現生產、品質異常或有任何建議時,必須立即向領班回報,再由領班向製程工程師反映並要求修正。

平行:若發現其他技術員有違反SOP或5S規定時,必須立即規勸,若不聽從規勸或情節嚴重,可能對產品產生品質疑慮時必須立即向領班回報,避免事態變得更嚴重,例如產能、不良品流出等疑慮產生。

客戶:技術員不負責與外部客戶應對,但有些國際型的客戶會進行年度勞工工作環境稽核,並隨機挑選產線技術員進行面談,以了解工作環境、工時及管理等是否合乎要求。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高中、專科或技術學院以上,無科系限制,但若是工程相關科系畢業,對於面試、工作上及未來的升遷會有幫助。由於在工作上,機台操作介面或表單文件等有時會有一些英文,所以必須有簡單英文單字的識字能力,大部分單字也可於工作教育訓練時學習。
  • 經驗:IC封裝技術員無須工作經驗,但若有1年以上的相關工作經驗,有機會可以擔任較高技術級數的技術員,以及較佳的薪資待遇。

特別知識和技能

  • Office軟體:包含Excel、Outlook等,用於填寫產線資料、表單及回報產線臨時狀況等。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新手技術員起薪約在2萬3左右,但經過訓練及認證後會有技術加給,如果再加上輪班加給,即可達到月薪2萬5至3萬左右,經過3至5年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3萬5千元以上。

工作機會:資深的技術員有機會可以晉升為生產線領班、大哥哥/大姊姊(技術能力較一般的技術員佳,可以協助領班處理產線的生產問題者)或指導員(技術能力較大哥哥/大姊姊佳,除了可以協助處理產線的生產問題,還可以協助教育訓練及認證)。資深、學識、技術及分析能力較佳的技術員,也有機會晉升為製程助理工程師。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