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職能科導師[] / []

職業心智圖
高中職綜合職能科導師
綜合職能科導師_職業心智圖

綜合職能科導師 (教育業|高中職|輔導室)  簡稱為綜職科導師,是特殊教育中的一種教師職務,主要教學的對象為高中職綜合職能科的學生。

特殊教育的教學對象有身心障礙學生和資賦優異學生兩種,目前台灣的特殊教育老師多以前者為教學對象。特殊教育的設班形態包含特殊教育學校、一般學校的特教班或是綜合職能科、不分類分散式資源班以及學藝才能班等。

所謂綜合職能科,指的就是這個科別內包含了不同類型的職能,會針對不同職能的教學內容進行教學,設立目的就是教給學生未來進入社會職場前的能力及技能,從最基本簡單的部分教起,同時也會考量個別學生的特質來做調整。目前全台灣的綜職科以收取智能障礙輕度學生為主,部分地區也有收取智能障礙中度以上或多重障礙學生。

一般高中職特殊教育的職務主要包含特殊教育專任教師、綜合職能科導師、資源班導師、特教組長四種,平常接觸的對象會因為所處學校而有些許不同。以綜合職能科導師來說,最頻繁接觸的對象是綜合職能班上的特殊教育學生,再來是的該班學生家長、任課教師、組長、相關專業的治療師以及學校同事等。

總而言之,綜合職能科導師和大家在求學階段所遇到的導師功能很相似,但綜合職能科導師所具備的專業能力以及面對的學習對象較為不同,因此擔任的條件必須具備有特殊教育相關的專業知識與技能。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公司學習歷程半日營

遊戲公司如何分工?遊戲製作人做什麼?半天營隊活動讓您更了解遊戲公司,完成高中生的學習歷程報告!

績效評核

以下屬於綜合職能科導師的職責範圍,績效評核部分就是把事情做好。有些項目有期限,有些則沒有明確的期限。

  • 個別化教育計畫,一個學生一份。
  • 導師班級學生事務處理。
  • 個人教學課程準備。
  • 教師個人研習。

綜職科導師只要在教學與工作上沒有太嚴重的情節發生,且一年之中(每年8月至隔年7月)事假與病假不超過7天,就不會影響考績。

工作內容

課餘學生照護(10%):導師必須在學生到校前先到學校,早自修與午休時間必須進班上看顧學生,打掃時間也必須在場督導學生,放學後則要等待家長接走學生,才算完成一整天的工作。

學生資料建檔(20%):特殊教育學生最重視的就是資料的建立和轉銜,除了簡單的個人資料外,每人都會有一份個別化教育計畫,所有任課老師都要擬定該任教科目的個別化教育目標(一個學生一份)。此外,導師也要執行平時的輔導資料紀錄、學習檔案建檔等工作。

家長聯繫通知(30%):學期中隨時必須跟家長保持聯繫及給予通知,例如發通知單、與同事協調、家訪、繳交資料、鑑定、校外教學、申請服務等。

教學與教材製作(25%):特殊教育並無任何制式課本,所以必需自行製作教材,並依照任教的特殊教育學生程度不同而給予不同教材。原則上教材時常要更換,教法也需適時調整。特殊教育法規定,高中職綜合職能科一班15人,按學生的障礙程度需求不同而安排一對一或一對多的教學課程。每位導師每週的基本鐘點節數為12節(週一至週五第1至7節),1節班會與2節週會不列入基本鐘點計算,但導師仍須到場督導。依照每學期教師人力資源或總課程節數不同,可能會增加1至6節兼課。在人力吃緊學校中,最多可以兼課6節後再多3節。部分學校包含第八節課,若有其他安排也可能再增加。因其他同事請假而必須協助代課的部分則沒有額外的節數限制。

各式會議(5%):導師每月固定一次導師會報,每學期召開個別化教育計畫會議,邀請家長到校來共同討論學生學習狀況。轉銜會議則是在學生高三時邀請未來可能轉銜的相關單位一起進行會議。此外,學校可能還有大大小小的會議需要進行,例如教學研究會、校務會議、教務會議等。

導師值週(5%):多數學校的導師必須輪流進行值週,平均一學期會有一週,工作包括早自修、午休及打掃時間評分等。有的學校還會安排導師導護工作。

其他雜事(5%):文書處理、個人資料整理等等。老師平時就必須累積自己個人的教學相關資料,並利用時間進行整理。另外,若遇到評鑑期間,因為必須製作許多文書資料與檔案,此部份的工作比重就會加重許多。

崗位關係

上級:綜合職能科多附屬於輔導室或教務處,直接上級主管可能為輔導主任或教務主任。大多數綜合職能科會有一位特教組長負責處理特殊教育相關行政業務,原則上教師之間並沒有明顯的上下層關係。

同儕:特殊教育是一種仰賴共同合作的教學工作,同事多為老師或者學校幹事,有些學校也會申請教師助理員。以綜合職能科導師來說,第一要務就是要與自己班上的任課老師密切合作,班上學生若發生什麼狀況或問題,要了解任課老師的處理方式與處理結果沒有其他額外的休假,並常常與他們針對學生特質、行為問題和教學策略等進行溝通。另外,導師必須將學生家長期待與班級經營模式等告知任課老師,以利班級課程順利。

部屬:綜合職能科導師並沒有部屬,若有教師助理員,其工作必須配合導師或任課老師等的教學要求。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要成為一名特殊教育專任教師必須進入具有培育教師資格的大學所屬的特殊教育系修習,目前台灣高中職屬於中等教育的一環,培育中等特殊教育的大學有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私立中原大學。
  • 大學期間必須獲得師資培育資格及相關學分,畢業後申請半年的教育實習。教育實習需到學校進行實際的實習工作,在通過考取國家教師資格檢定考試-特殊教育科後,才能獲得教師證-特殊教育-身心障礙科,擁有教師證才能參加各校的教師甄試。
  • 教師甄試分不同區域、學校進行,有開缺時才會進行招聘,時間通常在每年的5-7月之間。通過教師甄試後,將正式被學校聘用為特殊教育專任教師,通常聘約為每年8月1日至隔年7月1日,一年一聘。多數會續聘,第三年後為三年一聘。

特別知識和技能

  • 因為綜合職能科的多樣化性質(包含不同職業種類專業),所以多數老師多會另外自行去考取相關職業證照,例如:中餐丙級、烘培丙級等。
  • 由於特殊教育學生的身分別確定是很重要的事情,所以心理評量也是特殊教育教師應建立的技能,心理評量人員資格目前各學校都相當重視,不過一般在正式聘用後,依照組內討論或組長詢問參加意願後才會派訓,多是利用暑假期間,為期約2個禮拜。
  • 綜合職能科導師需要與專業的治療師,例如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等進行配合,所以也必須了解該專業的大致內容,才能在為學生申請專業治療服務的時候順利進行溝通。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各身心障礙課程設計及教材教法、個別化教育計畫、教育心理學、教育實習、特教行政及法規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大學畢業的老師起薪約在4萬元左右,每年會依照職等增加約1000元左右,導師費3000元,特殊教育教師則有特殊教育津貼每個月1800元,若是碩士學歷則職等會再往上增加,薪資也會跟著調漲,所以薪水成長幅度除非學力或職等有更動,工作年資8年的教師年薪約為75萬左右。年終獎金固定1.5個月,考績獎金1個月。除此之外,可能額外的收入來源會是幫其他老師代課的收入,還有超鐘點的津貼。若教學是在離島或者偏鄉地區,部分學校也會有加給補助,但目前多數學校並沒有提供。

工作機會:當教師不能外部兼職,所以除了基本職務上不同的工作機會以外,個人還可以選擇當行政職,例如:組長、主任、校長等。若想轉職,除了本身具備相關第二教學專長,例如英文、數學等,可以到補習班等相關行業工作,若無第二教學專長也能考慮往各特殊教育相關機構任職。

平均工時:特教專任教師的工作時間為早上8點至下午5點,依照學生上放學時間,依照自己的課表時間上課,寒暑假備課期間不用特地到校上班,每年事假及病假各7天,沒有其他額外的休假,單位不提供國旅卡福利。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