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教組長[] / []

職業心智圖
高中職特教組長
特教組長_職業心智圖

特教組長 (教育業|高中職|輔導室)  一般高中職特殊教育的職務包含綜合職能科導師、資源班導師、特教組長、特殊教育專任教師等四種。特教組長全名為特殊教育組長,屬於教師的行政兼任職務。特教組長最主要的工作為特殊教育相關業務行政工作,其次是教學。

大致上來說,特殊教育的教學對象有兩種,身心障礙學生和資賦優異學生,目前的特殊教育老師多以身心障礙學生為教學對象。特殊教育的設班分別有特殊教育學校、一般學校內的特教班或是綜合職能科、不分類分散式資源班、學藝才能班等形態,重點敘述如下:

  • 綜合職能科包含不同類型的職能,所以教學內容會針對不同職能進行教學,目的是教給學生未來進入職場、社會所應具備的能力及技能,當然要從最基本、最簡單的開始教起,更要考量學生的特質來做調整。目前全台灣的綜職科多為智能障礙輕度,部分地區有智能障礙中度或以上、多重障礙等,例如恆春、金門、澎湖等較偏遠的地區。
  • 資源班學生則為不分類,表示各種障礙類別都可能碰到,包含學習障礙、聽覺障礙、自閉症等等。該班級學生分散在一般普通班中,視需求接受特殊教育服務。

特教組長必須在開學前把自己的教學工作準備好。在行政工作方面,則是公文來就須簽辦。特教組的活動,例如特教宣導活動、校外教學活動、特教相關會議,則必須在每學期開學前就擬定行事曆,依照時間進行辦理。

特教組長的選任,主要有以下幾種方式。第一種為該處室主任指定,這種方式目前最為少見;第二種為特教組內自行決定,特教老師們自行協調特教組長,包括擔任多久、由誰擔任、擔任順序等,這是目前最常見的方式;第三種為自我推薦,部分特教老師並不排斥行政工作,有些人會自願擔任,但校長具有人事決定權,處室主任也有推薦權,原則上學校都會尊重組內意見。由於特教組長的行政工作相當繁雜,兼任行政工作仍需教學,所以相當辛苦。大部分的老師對行政工作都不感興趣,所以有些學校會找資歷較淺的老師來接行政工作。總而言之,特教組長大部分的時間在處理行政工作,同時必須協調組內的課程安排、教學活動等。在教學方面,特教組長與一班任課老師的角色相似,差別在於一般教師著重於做好自己的課程教學,但特殊教育教師因應教學對象必須具備一些特教的專業能力。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廣告案例分工魚骨圖

廣告如何分工?案例職務分工魚骨圖?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績效評核

以下各項都屬於特教組長的職責範圍,原則上只要教學與工作上沒有太嚴重的情節發生。一年(每年8月至隔年7月)之間不超過事假7天、病假7天,皆是不影響考績的。

  • 個別化教育計畫(一個學生一份)
  • 個人教學教材準備
  • 個人教學課程內容準備
  • 教師個人研習
  • 各項特教相關會議/活動辦理,例如:特殊教育推行委員會、個別化教育計畫會議、轉銜會議、校外教學活動等
  • 參與校內會議
  • 特教經費規劃與運用

特教經費是專款專用,管理高中職的上級部門例如國教署、直轄市教育局,會直接給一筆特教經費,這筆金額會依照班級數、學生數、學生程度來核算。規劃部分則會由特教組長於前一年初提出經費規劃表,上報審核後隔年才會撥款到校。規劃的內容也有一定的辦法,並不能隨意編列。使用上要依照辦法內所能支應的項目來運用。經費的項目包含雜費、鐘點費、教材教具費、材料費、差旅費等。

平常使用經費時,特教老師若有教學需要,提出請購單後就可由總務處採購,主計室審核。若遇到經費較少的狀況,組內就必須溝通協調如何使用,確認購買的優先順序,組長也必須控制經費,不能超支,也不能低於執行率8成。執行率低於8成必須寫報告,經費會被回收,且明年度的經費也會減少。

工作內容

教材製作與教學(10%):特殊教育並無任何制式課本,必需自行製作,並且依照任教學生程度不同而給予不同教材,所以原則上教材是時常在做更換的,同時教法也會有所調整。特殊教育法規定,高中職綜合職能科一班為15人,教學時會依學生的障礙程度、需求不同而進行一對一或一對多的教學課程。特教組長由於必須花費許多時間在行政工作,每週基本鐘點節數為6節。

各式會議(30%):包括個別教育計畫會議、轉銜會議、校內行政會議、新生安置會議、國教署辦理各項會議等。

  • 個別教育計畫會議:原則上每學期針對每位學生個別召開,邀請家長到校來共同討論學生學習狀況。
  • 轉銜會議:學生在高三時邀請未來可能的相關單位一起進行會議。
  • 學校的行政會議:例如教學研究會、校務會議、教務會議等,基本上特教組長都是開會成員之一。
  • 國教署所辦理的各項會議:原則上會依照情況與需求來辦理開會,所以特教組長必須時常出差。

行政工作處理(40%):包括公文辦理、各種評鑑、各種特教活動或宣導、校外教學等。學校內有關於特殊教育的相關業務,都是由特教組長處理。依照學校大小不同,業務量也會有所差別,不過工作內容大同小異。

研習和出差(10%):平時校內或國教署都會辦理許多研習,多數會要求特殊教育老師參加,校內特殊教育組長要分配安排由誰參與研習。另外,除了特教本身研習,還會有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的教學觀摩。

其他雜事處理(10%):包括個人教學檔案處理、突發事件處理等。個人的教學檔案都必須自行整理與準備。突發事件是指若學校發生特殊教育相關狀況,特教組長通常是第一線處理的人員,例如特教學生發生問題,特教學生家長諮詢等。因此,特教組長必須具備相當的問題解決能力。

崗位關係

以特教組長最常接觸的對象來說,教學工作主要為綜合職能班學生或資源班學生,行政工作則為特教班導師、校內其他組長、幹事等。

上級:特教組長為特教相關業務行政人員,本身在高中職綜合職能科相當於科主任。特教組長的上級為輔導主任或教務主任,依照每間學校綜合職能科所屬單位而有所不同。

同儕:特殊教育是一項需要共同合作的教學,主要的同事多為老師或者學校幹事,有些學校會申請教師助理員。基本上,特教組長與教師間並沒有明顯的上下層關係。

部屬:多數學校的特教組長是沒有部屬的,但有些業務量較重且大型的學校,學校會安排一位行政幹事協助其行政業務的處理。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大學以上,特殊教育系。台灣高中職屬於中等教育一環,培育中等教育的大學有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和私立中原大學。
  • 大學期間必須獲得師資培育資格及相關學分,畢業後申請半年的教育實習,進行實際的學校實習工作。
  • 考取國家教師資格檢定考試(特殊教育科),拿取教師證(特殊教育-身心障礙科)。擁有教師證後才能參加教師甄試。
  • 教師甄試是在學校有開缺時才會進行招聘,時間通常在每年的5至7月。
  • 通過教師甄試後,學校聘用為特殊教育專任教師,聘約為每年8月1日至隔年7月1日。一年一聘,多數會續聘。第三年後為三年一聘。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特教組長的行政工作,最常做也最基本的就是簽核公文和計畫書。因此,要怎麼寫公文或計畫書,用字遣詞都需要特別的謹慎小心。此外,特教組長必須頻繁接觸教務處、人事室、主計室和總務處等相關人員,必須了解這些處室的工作內容,以及他們能夠協助什麼。整體來說,特教組長除了基本事情的處理能力外,溝通協調也是必備的能力。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特教行政及法規(5). 個別化教育計畫(4). 教育心理學(3). 教育實習(2). 各身心障礙課程設計及教材教法(1)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大學畢業的一般教師起薪約4萬元,每年會依照職等增加約1千元,導師費3千元。特殊教育教師會有特殊教育津貼每月1800元,若碩士學歷則職等較高,薪資也會跟著調漲。薪水成長幅度除非學力或職等有特別更動,年資8年的教師年薪約75萬左右。年終獎金固定1.5個月,考績獎金1個月。此外,幫其他老師代課,或是超鐘點,都會有額外收入。若在離島或者偏鄉地區教學,部分學校會有加給補助。另外,特教組長會有行政加給,每個月約5千元不等,

平均工時:特教組長的工作時間為早上8點至下午5點,和一般公務人員相同。寒暑假必須到校工作。另外,依年資會給予休假,最少7天,最多30天,並且享有國旅卡。

工作機會:教師不能做其他兼職,所以工作機會除了基本職務上外,個人可以選擇當行政職,例如組長、主任、校長等。若想轉職,除了本身具備相關第二教學專長,例如英文、數學等,可以到補習班等相關行業工作。若無第二教學專長也能往特殊教育相關機構任職。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