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投分析師[] / []

職業心智圖
投資分析師
創投分析師_職業心智圖

創投分析師 (金融業|創投公司|投資部)  創投與證券公司投資部的主要差別,在於創投公司的投資對象以未上市公司為大宗,且投資週期動輒數年。為了精準選擇投資標地,創投公司的投資人員必須花費許多時間與精力去尋找優質標的。

實務上,資深的投資人員是投資經理,而投資分析師則是較為資淺、初階的投資人員。在進行仔細的調查評估(due-diligence)後,呈報公司上層作成最後決議。

職場

職務分工魚骨圖
創投業務流程
創投分析師_職務分工魚骨圖
職涯探索影片
遊戲職業心智圖-1

遊戲製作人做什麼?從五大面向瞭解工作職能與發展!遊戲製作人是遊戲的保姆?工作目標是什麼?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新案的開發與評估(30%)
紅色   投資與募資流程參與及協助(30%)
橘色   投資後績效追蹤與管理(20%)
綠色   股東關係協助(20%)

績效評核

投資成效(60%):投資案件提案數、成案數、總投資金額、投資績效等。衡量標準為投資成效。

其他輔助工作(40%):配合資深人員或協助其他部門完成投資相關之工作。衡量標準為配合度與品質。

工作內容

新案開發與評估(30%):透過拜訪廠商、同業交流等方式開發案源,持續觀察潛力案件,成案後進行相關的Due-Diligence,並撰寫投資評估報告。

投資後績效追蹤與管理(20%):入股成為股東後,投資人員須擔任後續的溝通窗口。參加董事會、股東會,索取財務報表。若能力所及,也會提供創投公司的資源來協助被投資公司的業務開展。

基金投資人(股東)關係協助(20%):撰寫內部季報、news letter、協助會計部門編寫年報、營業報告、回覆內部有關投資案之相關問題等。

投資流程與募資流程參與及協助(30%):客戶訪談報告撰寫、內部會議記錄與追蹤提醒、建立案源資料庫等。在公司募集基金的時期,也必須負責聯絡、蒐集資料、製作簡報等工作。

崗位關係

投資經理:投資分析師必須協助投資經理進行案源開發、Due-diligence、評估投資機會及撰寫投資評估報告等。投資案完成後必須持續追蹤,包括出席董事會與股東會、定期撰寫財務報表及投資後管理報告等。

技術顧問或產業研究員:偕同研究員拜訪同業或研究單位,評估案件的產業競爭力。

投資部主管:與內部主管定期審視追蹤中之案件,決定是否進行後續的Due-diligence,或向上呈報案件。

律師或法務人員:檢視股權投資協議、相關投資法令等。

財會人員:確定投資後,提供匯款資料給財會人員。完成匯款後,取得股權證明文件給財會部門。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大學或研究所。
  • 財經與工程等相關科系。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財經投資相關知識。
  • 科技產業相關知識。
  • 吃苦耐勞、耐操、學習欲望強、產業研究能力佳。

工時薪水

本業發展:內部晉升為投資經理,強化自己獨當一面從事投資的工作能力。

產業界工作:有接會運用自己在創投業的經驗,協助未上市公司在籌資或上市櫃方面相關的工作。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