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銷輔導員[] / []

職業心智圖
承銷輔導員
承銷輔導員_職業心智圖

承銷輔導員 (金融業|證券公司|承銷部)  承銷部門的目標就是要協助需要資金的企業去符合主管機關所訂定的規範及查核該企業是否有按照規範去執行,如此才能順利上市櫃和籌資。承銷輔導員的主要工作敘述如下:

  • 提供企業申請上市櫃之前置作業規劃及輔導(IPO)。
  • 提供已上市上櫃公司國內外籌資規劃服務等(SPO),像是現金增資、可轉換公司債(CB)等。

企業因為經營而有取得資金的需求,除了向銀行借款之外,若要直接在資本市場(例如股市)取得資金,這因為是向大眾籌集資金,所以須受資本市場的規範。但是,資本市場的規範何其繁雜和專業,且須公正的第三方(券商)來替政府單位(證交所及櫃買中心)把關,這就有了券商承銷部門的成立。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廣告案例分工魚骨圖

廣告如何分工?案例職務分工魚骨圖?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撰寫評估報告及製作底稿(60%)
紅色   盡職調查及輔導(30%)
橘色   協助送件進行(1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盡職調查及輔導(50%)
紅色   撰寫評估報告、製作底稿及協助客戶撰寫公開說明書(40%)
橘色   協助送件進行(10%)

績效評核

撰寫評估報告及製作底稿(60%):報告的撰寫格式須依照法令的規定為之,且報告撰寫需有憑有據(底稿),所以熟悉法令與知道該蒐集什麼資料是重點。衡量標準為底稿、評估報告完成度。

盡職調查及輔導(30%):至客戶公司盡職調查及輔導(翻傳票、拿相關合約與資料、溝通協調、參與董事會與股東會、輔導會議等)。衡量標準為輔導次數(與客戶商量)、客訴與否。

協助送件進行(10%):在預定日期完成送件,即將評估報告與底稿送交主管機關審核,當中若主管機關有所疑問,需要協助撰寫補充說明,直至消除其所有問題為止,否則退件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不僅會記點影響公司業務運行,還需撰寫檢討報告影響個人升遷。衡量標準為補充說明完成度、送件成功與否。

工作內容

盡職調查及輔導(50%):至客戶公司盡職調查及輔導(翻傳票、拿相關合約與資料、溝通協調、參與董事會與股東會、輔導會議等)。

撰寫評估報告、製作底稿及協助客戶撰寫公開說明書(40%):主要是依據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證券商營業處所買賣有價證券審查準則第十條第一項各款不宜上市或上櫃規定之具體認定標準、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申請股票上市或上櫃之推薦證券商評估報告應行記載事項要點、公司募集發行有價證券公開說明書應行記載事項準則等規定去撰寫。

協助送件進行(10%):若主管機關有所疑問,主辦人會依據疑問分類,若為自己負責的項目,則需趕緊蒐集資料和相關合約,於時限內完成撰寫補充說明。

崗位關係

上級:承銷輔導員的直接主管一般是承銷輔導協理或經理,通常是由資深的承銷輔導人員擔任,資歷大都十年以上。此外,承銷業務端也會有主管,不過輔導人員的管理、考核和工作分配都是由承銷輔導主管負責。

同儕:承銷部門同儕的區分較為簡單,一般就分成輔導人員和業務人員。其中,在輔導人員當中,一個案子通常會有一個主辦人(通常是資歷較深的輔導人員)和二至三個協辦人(通常是菜鳥或資淺的輔導人員)去承作,此外也由主辦人去帶領和指導協辦人去完成一件案子。而若部門手上有很多案子,通常主辦人因為是客戶的主要窗口,客戶大大小小問題都先找他,也負責案子大多事項及溝通協調,所以通常不會身兼其他案件的主辦,頂多是身兼協辦人而已。至於業務人員,公司的案子會由承銷業務人員去找需要籌資的企業洽談和簡報,在案子確定給我們公司承作時,負責此案件的輔導團隊(主辦和協辦人)和輔導主管才會協同業務人員和公司方認識及進行後續的輔導事宜。

下屬:若是擔任承銷輔導人員,大概除了承銷輔導主管以外,就是資歷深淺的關係,並無明顯的下屬關係。資歷深的承銷輔導人有較多機會當主辦人,這對往後跳槽同業或進入產業當財務長會很有加分,畢竟若您說您是大立光或聯發科上市櫃的主辦人,相信很多企業老闆一定眼睛一亮。當然,資淺的就跟著主辦人多磨練和見識,往後一定有機會能接主辦。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一般要求為專科或大學以上會計相關科系畢業,研究所以上學歷不是必備,但是對於面試以及未來的升遷多少會有幫助。
  • 經驗:會計師事務所1~2年的工作經驗通常也是要求條件之一,不過近年由於薪資調幅不高,較無法吸引會計師事務所人才,故商科畢業新鮮人亦有機會能應徵上。

特別知識和技能

  • 證照:必須取得證券商高級業務員及金融常識與道德證照;此外,與此職務相關的證照尚有企業內部控制與股務人員證照,若能取得會在專業上有所加分。
  • 文書處理能力和簡報能力:承銷輔導人員由於需撰寫評估報告、製作底稿及協助客戶撰寫公開說明書,所以需具MS Word及Excel操作技能。另外,承銷業務人員須向客戶簡報,所以需具MS PowerPoint操作及簡報技能。
  • 溝通協調能力:不管承銷輔導或業務人員,由於常須面對「人」,所以溝通表達能力非常重要。舉一實況為例,若今天客戶超過期限仍未回覆您之前所要的文件,而您的主管又在催您,那您打電話給客戶時該說什麼?又能不得罪客戶,又能把任務完成。

與職務相關的學校修課 ( 課程名稱 : 重要性5>4>3>2>1 )

  • 初級會計學(5). 中級會計學(5). 審計學(4). 高級會計學(3). 證券交易法(3). 成本會計學(2). 管理會計學(2). 財務報表分析(2)

工時薪水

薪資展望:承銷輔導員碩士起薪約在4萬元左右,經過2~3年的歷練後,月薪有機會上看至5萬元以上。年終獎金多在2個月以上。

平均工時:每週工時40小時外,平均每天約加班1至2個小時。而遇到需送件階段(即將上市櫃或籌資案評估報告送交至證交所或櫃買中心),平均每天約加班3至5個小時,且可能週末也要加班。

內部升遷:承銷輔導員工作三至五年通常有機會轉往承銷業務員發展,即負責幫公司找案子來承作,也有機會調派至大陸分公司開發回台上市櫃之案件。

外部轉職:由於熟悉企業上市櫃及籌資案之運作,有機會擔任企業財務長或特助之職務。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