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銷業務人員[] / []

職業心智圖
承銷業務人員
承銷業務人員_職業心智圖

承銷業務人員 (金融業|證券公司|承銷部)  除須負責開發具上市櫃潛力之中小企業客源,爭取簽約擔任承銷主辦券商或協辦券商,輔導企業客戶上市櫃,為部門賺取承銷手續費收入之外。在公司上興櫃時,亦可根據對其發展前景的了解,認購若干公司發行的股票部位,並期望從中為部門賺取資本利得。承銷業務人員平時也要不斷的拜訪有募資規劃之上市櫃公司,以尋找輔導其發行可轉債或現金增資的商業機會。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金山高中電商課程

金山高中與社會影響力協會於110學年度第二學期共同規劃電子商務實務工作坊協助學生探索!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新客戶開發數(50%)
紅色   資本利得績效(5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新客戶開發(50%)
紅色   舊客戶維護(20%)
橘色   評估報告撰寫及案件提案(20%)
綠色   投資部位管理(10%)

績效評核

新客戶開發數(50%):爭取IPO主辦或協辦業務、股務代理業務、SPO業務、財務顧問業務等。衡量標準為新簽約客戶數、手續費收入。

資本利得績效(50%):包含IPO部位認購、上興櫃時的部位認購、SPO包銷部位等的總和資本利得。衡量標準為資本利得績效。

工作內容

新客戶的開發(50%):拜訪客戶、蒐集資訊,撰寫call memo。

舊客戶的維護(20%):偕同研究人員訪廠,進行研究報告撰寫,偕同輔導人員拜訪公司進行上市櫃規劃及上市櫃時程討論等。

評估報告的撰寫及案件提案(20%):資料蒐集、財報分析、產業分析,撰寫評估報告,在提案會議表明立場看法供決策層級參考。案件提報會議主要在討論案件是否有機會擔任主辦或協辦券商,或是討論是否進行部位承購等。依據案件規模的大小,會議參與人員可能包含承銷部副總、研究部副總、總經理等人員。

投資部位的管理(10%):投資部位管理主要針對部門所持有股票及可轉債進行損益分析並評估賣出時點。

崗位關係

內部上層: 上層為部門主管,負責部門的管理,要求業務人員進行業務回報,並寄送所撰寫的call memo等。

平行關係

  • 研究專員:業務人員陪同研究部人員,拜訪投資標的公司進行研究報告撰寫及產業分析。
  • 承銷輔導員:券商承銷部大多分為輔導部門及業務部門。以IPO業務來說,業務人員爭取到擔任公司主或協辦券商後,後續距離正式上市櫃IPO至少須再兩到三年時間,此期間內,主要由輔導人員進行輔導,協助公司導入內稽內控制度、協助公司針對不宜上市櫃事項進行改正等。在此輔導期間,若公司與輔導人員有意見分歧等,業務人員需居中協調扮演溝通的角色。
  • 交易員及投資後管理人員:部位認購後,後續交由交易室人員進行部位建立及執行後續賣出動作等。

外部合作夥伴: 業務開發除了陌生拜訪之外,也會透過熟識的會計師或創投前台彼此互相介紹客戶。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大學或碩士財經科系、會計科系、經濟系等。
  • 修課:投資學、財務分析、會計學、企業評價、金融市場等。
  • 經驗:具券商承銷部輔導經驗或四大會計師查帳員經驗者佳。

特別知識和技能

  • 電腦軟體:WORD、PowerPoint、EXCEL等文書處理。
  • 業務對象多是公司負責人或財務主管,且面對的產業廣泛,需不斷吸收市場新知及熟悉產業脈動。

工時薪水

新手的薪資約3萬7千元,兩年後薪水可提高至4萬2千元。承銷部門獎金落差大,因承銷案件具高度專業性,所以案件能接到多是因為高層人脈等因素,資淺業務人員因屬學習及助理角色,獎金不多。

轉業可至業界擔任財務人員,具五年以上資歷者,轉職多擔任財務經理以上職位。其他尚可擔任銀行法金徵授信人員、財務顧問公司的顧問人員、券商產業研究員、創投研究員及創投業務等。

討論區[前往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