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券營業員[] / []

職業心智圖
證券營業員
證券營業員_職業心智圖

證券營業員 (金融業|證券公司|經紀部)  證券公司主要有經紀、自營與承銷三大業務。其中經紀業務為代理客戶從事股票交易的工作,公司收取的手續費就是證券營業員的業績。目前證券商業務已日趨多元化,除了股票之外,營業員也可受託買賣期貨、債券、基金、衍生性等金融商品。

證券營業員是券商面對客戶的第一線人員,主要工作為協助客戶開立股票帳戶、接受委託下單(以電話受理為主)。當股市開盤時,營業員必須同時服務多位客戶,完成多次的買進或賣出的動作,後續打電話給客戶告知是否有成交。

當客戶有交易成交時,營業員必須協助客戶完成後續的交割手續。營業員也必須時時留意股市的變化,即時提供客戶正確的個股資訊,幫助客戶停損或停利。

職場

職涯探索影片
廣告公司3Q時間

廣告人的起手式 ?廣告的勝出關鍵?日商博報堂廣告執行創意總監陳東亨先生,精彩的職涯分享!

年度工作目標
   藍色   業績表現(60%)
紅色   展現專業態度與服務禮儀(20%)
橘色   銷售基金保險等金融商品(10%)
綠色   開戶數及會議出席率(10%)
日常工時分佈
   藍色   受託買賣及金融商品推廣(25%)
紅色   商品諮詢服務(25%)
橘色   拜訪與服務客戶(25%)
綠色   開發新客源(25%)

績效評核

展現專業態度與服務禮儀(20%):應對禮儀、服務態度、服裝儀容等必須合乎規定。面對問題時能展現專業來主動回應,並提供正確的解決方式。衡量標準為專業性及禮貌,內外部客訴件數,客戶問題解決之時效及完整性等。

業績表現(60%):包含現貨、期貨與財富管理等商品的業績表現。公司年初會訂出個人的年度績效目標,年底看是否達成自已的業績。

銷售基金保險等金融商品(10%):年度當中是否有達到公司要求的業績。

開戶數及會議出席率(10%):每月是否有達到公司規定的開戶數,平常必須參與早晨會議與營業員的教育訓練。

工作內容

受託買賣及金融商品推廣(25%):有價證券受託買賣及各項金融商品的推廣,金融商品包含基金與保險等。

商品諮詢服務(25%):提供投資理財商品的諮詢服務。

拜訪與服務客戶(25%):剛開始進入證券公司上班時,公司會提供一些舊客戶名單。營業員必須拜訪客戶,了解一下客戶的投資狀況。

開發新客源(25%):營業員也可以透過客戶轉介的方式,拜訪並增加一些新客戶。

崗位關係

上層:營業櫃主管或是分公司經理人,主要負責分公司的業務管理。

同儕:

  • 營業員:負責客戶的股票委託下單服務,投資理財商品的諮詢與服務。如果平常沒有重要事情,營業員不須向主管做工作回報。但如果遇到重大事情,例如客人交易成交後突然說沒有錢可以交割,必須報違約時一定要馬上告知主管。上班晚到或是和客戶洽談金融商品有疑問時可以請主管協助,或是請主管幫忙說服客戶來達成商品的成交。
  • 結算人員:支援前台營業員的後勤人員,支援工作包含開戶服務、股務辦理、櫃檯收件及印鑑比對、電腦建檔、key-in買賣委託等,以及工作上有成交確認、交割、清算交割及帳務處理等。

任職要求

教育程度/經驗

  • 學歷要求:高中、專科、大學。

特別知識和技能

  • 產物保險業務員、人身保險業務員、證券商業務員、證券商高級業務員、期貨商業務員、投信投顧營業員。
  • 具企圖心、抗壓性強、勇於接受挑戰及面對挫折、學習性強、對證券業工作具高度興趣者。

工時薪水

薪資成長:證券商營業員的工作穩定,薪水包含底薪加上業績獎金。

工作機會:營業員若表現良好,可以升任營業櫃主管或是分公司經理人,也有機會可以調到其它部門。外部轉職有不少人擔任投顧老師或分析師等。

討論區[前往論壇]